精進共修場地變遷史

台北學苑管理組 吳啟明


  團體第一次精進共修,是在民國八十三年的七月。那一年,男眾在鳳山寺,女眾是在南海寺。炎炎夏日,一群人擠在一起,空間很窄,每個人都汗流浹背。

  大家凝聚力很強,但身心卻苦惱不堪,往往在結行時,大家談的就是煩惱,類似像這樣的提升營和資深精七,在鳳山寺舉辦過多次。當時護七的都是僧團,由他們煮飯給居士吃,我們實在覺得無福消受啊!所以萌生了是否可以由居士自己煮食、管理的想法,再由僧團派上座法師來引導我們,那樣其他的法師便可以自行用功,不會因為在家居士的共修而干擾到僧團的修行。另外一方面,也因為鳳山寺漸漸容納不下越來越多的學員,所以便透過朋友,找到懺雲長老的北齋道場,可以容納約一千人,心想這兒至少可以用個兩三年沒問題了,想不到一年後,就被通知要搬離。

頻換道場 義工學員起煩惱

  在北齋辦精七時,最主要義工人力是在大寮,學員人數有四、五百人,但義工不多,得一個人兼做好幾份工作,香燈兼打板,報到兼做名牌,吃飯還要打鐘,一手包辦。積了很大的資糧,卻也有了一大堆苦惱。在當時的確是有同修看到義工太少,怕承擔太多而起煩惱的。之後,我們找了許多地方,但都不適合,有的是比丘尼道場或是場地分散在好幾個地方,這樣對法師開示或齊聚共修,都會產生困擾。因此,我們又透過其他道場的介紹,來到了汐止深山裡的廣修禪寺,它的建築並未完全建好,是屬於坡段式的道場,這一次卻換成是我們自己學員起了煩惱,因為茶水、鍋碗瓢盆都得自己帶。試想兩百個人要吃的東西,採買及使用的器具,包括寢具、拜墊、麥克風都得自備。我們向靈山講堂及廈門街的道場等,到處去借拜墊,因為團體在剛開始起步時,都省吃儉用,光是借這些資材,就花了好大的心思。到下半年時,因寺方要辦活動,所以不方便再借場地給我們,這是怎麼回事呢?我們自己反省檢討,才發現我們往往在搬動桌子時,桌腳被搬壞了!移動櫃子,不移還好,一移東西,就損傷了……造成他人種種的困擾。

事出有因 師長教誨深銘心

  之後,找到了新竹的壹同寺做為共修的場地,那是一所修學藏系佛法的道場,和鳳山寺的因緣很好,於是北部的同修便集中在壹同寺共修。南部的同行則是在高雄美濃的朝元寺,朝元寺是一所只有一位比丘尼的道場,我們去那兒,什麼都得自備,而壹同寺的環境非常不錯,寺內的法師們也跟著我們一起拜精進共修。這兩處我們辦了約三、四次的精七,後來又不能再借用了!我們似乎是有點像逃難似的攜家帶眷,邊走邊精進共修,在這樣辛苦的過程中,師父給我們的理念,也慢慢開始實踐了,像「儉樸生活」,刻苦耐勞等。但向別人借道場,難免會損惱到他人,這個問題仍然有待解決。

  我覺得這是佛菩薩給我們的考驗,從這裡讓我們學習克服困難。在那年除夕夜裡,師父開示了能海大師求法的艱辛,鼓勵大家,並說:「我所吃的苦,以後你們都會發生,一定也會吃到像我一樣的苦。」我們聽了,不得不承認自己的業不圓滿,希望自己努力造下圓滿的因。但另一方面內心卻又很困擾共修場地的變動。直到有一天,也有人來向我們借用教室,我們也說:「不行。」那時我才恍然明白,原來有時雖有空間,卻因活動時間變化無法掌握,所以當外面有人來借場地時,我會考慮到臨時的聚會或讀經班等的使用而拒絕出借。當初我們去向別人借場地時,其實是干擾到別人,讓對方很不方便的,現在我可以感受得到,像我們一大群人,在共修時,休息時間難免走來走去,雖是短短的七天,卻讓對方無法靜修。另外廚房的共用、時間上的配合,也是一種干擾。

  當借用的場地不能再使用時,法師、學長都會問原因,雖然側面的探詢,但也一直沒有適當的機會正面去問,內心當時很痛苦,一直在檢討,後來才覺得如果我一直在事相上去追查,對事情並無益處,只會增加煩惱,反而會產生瞋心、抱怨。後來,別人來借我們場地時,才體會到人家的困難和苦處,那時,也漸漸能體會到我們自己必須要有個可以容納學員精進共修的道場。

因緣無常 唯求三寶滿心願

  八十六年台中同修借到清雲巖,那是一個可以容納三、四百人的道場,寺中只有幾位法師和年紀很大的居士,我們每次去共修,都會把場地打掃得窗明几淨,因此他們很歡喜,我們用了兩三年,直到道場旁開了一家卡拉OK,聲音正對著清雲巖放送,很多同學無法安心的共修,因此繞了這一大圈,還是回到了鳳山寺。

  回到鳳山寺辦共修,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動用起來十分自如,但事實上,我們應該要養成一種習慣,就是除了精進共修以外,其餘的什麼都不要動。我們到了鳳山寺,常常會要求這樣,要求那樣,把自己的習氣帶到那邊去,而干擾到寺內的作息卻不自覺。

  回到了鳳山寺,隨著學員愈來愈多,梯次也愈密集,法師們受到的干擾也愈多,沒辦法靜修。法會雖有在家人的參與,但因為事物並不熟悉,仍然需要法師出面來坐陣,因此一年到頭就是忙著在家人的法會。早期師父說在家人護持道場,出家人是修行的,但現在卻反而顛倒,因此我們便更努力的繼續尋找場地。當我們一直在求救時,大悲精舍出現了!但在地震過後的大悲精舍,要整修到可以用,的確是蠻困難的,原本是不想接受的,但後來因為園區的發展因緣,才決定接受贈與。在接受大悲精舍後,我們並沒有花大錢做整修工程,只有將場地整理到堪用即可,其中法師及中船的同修承擔了許多工程,舉凡地震裂壁補強重整,大殿與宿舍間橋樑的建構等。如今大悲精舍已是條件較完備的共修道場,之後也陸續添加了很多資具,能夠提供大家更安定的共修環境。

圓滿造業 把握積資增上緣

  對於護持道場這件事,我一直都很用心在做,或許是自己的習性吧!人家告訴我要做什麼事,我就很用心去做,也不會推辭,實際上,雖然有時候也會產生煩惱,但收穫蠻多的,我儘量把煩惱降到最低,真正護持道場的功德,便從此而出。如果我一直站在自己的立場,因緣是會很容易失去的。記得我第一次有機會承擔打掃法會時,心裡覺得那是出家人的地方,怪怪的,就推推拖拖,這一推,機會就沒有了。之後我便養成一種習慣,把工作責任看成是資糧時,自然便能夠承擔,你要是不接受,真的機會一推就沒了!

  當初我們一直在變換道場時,我並沒有去請教師父我們該怎麼看待、怎麼做,等我想到時,道場又改變了!事實上,當時有一種慢心,覺得找道場很簡單,憑我的交情,應該可以找到很多道場。其中的教授,一直到師父那一年除夕夜,跟我們開示說:「我所曾吃的苦,你們都會遭遇。」的時候,我才明白我們唯有透過所經歷的種種困難和過程,才能稍稍淨化我們的內心,而且我們要感恩所接觸的每個道場,所借用的每個場地,他們在困難中給予的協助和支援,所以我們應該更努力去造圓滿的業,盡心努力去做。從這裡,我學到自己要去努力造圓滿清淨的業因,將來才能感得一個圓滿的果報,乃至是自己所受用圓滿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