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殊勝的暑假

高雄大專班 張毓娣


  很感恩師長悲心加持,為保護大專班同學暑期工讀不受外在環境的雜染,法人特別精心開設了幾個工讀點,讓我們能在三寶地的大白傘保護下學習又集資糧。有幸參與福智高雄學苑第一次舉辦的暑期工讀,賺了一個超殊勝、也最難忘的暑假。

  我選了一個我最不足,最具挑戰性,也可以說是最不相應的大寮,做為我學習的好地方。就因為是不喜歡大寮的油煙熱氣逼人,以及繁重超多的事相,想來個反向操作,希望可以快速淨罪集資,沒想到我真的吃盡了苦頭。先是苦茶粉噴到眼睛,繼而莫名其妙衝入鼻孔,實在苦不堪言,為何?莫非佛菩薩示現,用鼻青眼腫教誡我─「機會總是哭喪著臉來的,好好的把握當下的暇滿吧!」此時此刻才憶念到要重新調整一下意樂,應該用「『歡喜做義工,甘願受加持』,我要利益更多人」的心境去祈求,感謝苦茶粉的當頭棒喝,策勵我對境要轉,而不是緣在多年根深蒂固的習性上。

  在大寮有無量的法可以學,每天具量的師姐們帶我們前行提意樂,讓我們思惟為何而來,如何用最精進最勇悍的心去行持每一個事項,做出最有法味的飯菜,利益一切有情眾生。雖然意樂提得很高,浮出來的境卻是很多,要一一對治,都得靠師法友加持策勵,讓這些煩惱排除,在境中也看到自己一直處在學「我」當中,拿著法鏡照別人。歷經幾次事件,才恍然大悟歷事練心的意義何在?例如有一次要切馬鈴薯,師姐會給個樣品,照樣品大小切,邊切邊持咒,但是與同學散心雜話,一心兩用,越切越大塊,造成師姐炒作的麻煩,當下實在是非常懺悔,覺得自己沒有依師。

  還有一次切有機蘋果,沒有問師姐怎麼切,就以自己過去經驗先削蘋果皮,所以當有人問要不要削皮,就回答「要」,後來才知道有機蘋果,沒有使用農藥,果皮很營養,是不用削皮的。這才知道每個動作都要向上請示,而不是緣著自己世間習性,如此才能真正學習到上中下互動的和合。

  另有一次倒垃圾事件,同行覺得垃圾可分成三袋,我為了節省空間,又覺得垃圾車已經來了,時間緊迫,就裝成兩袋。到了大廳,眼看垃圾車就要跑了,偏偏垃圾袋破裂,當下遭同行白眼痛批,嚇得我抱起垃圾直奔垃圾車,淋了一身臭,也從中發現放下的重要,而不是一直執著己見,才能將事情做到最完美的程度。以上都是透由結行,才發現自己原來是這麼不足,還有待學習,這裡有好的環境保護著,跟世間打工有所不同,一樣可以學到做事技巧,裡面卻有法的內涵,也磨鍊到大力具足、耐熱、耐操、培養耐性特質,這些都是師長的功德。

  領到薪水,我怎麼用它呢?因為聽過文教組長蔡校長說他領的第一個月的薪水是孝敬父母,我就效學,但是我把它分成兩份,一份給父母,一份則以父母名義供養法人,讓業增長廣大。

  不諱言,今年暑假心靈能那麼的踏實,首先感恩師長的功德,及蔡校長的打氣提心力,教導我們要如何好好善用這筆法財。還有大專班老師的關懷、家人護持,和大寮師姐不厭其煩的用心教導,讓我對大寮工作,從不喜歡轉變到有點喜歡。雖然暑期工讀已告一段落,但我期待閒暇時能再回來感受超能量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