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蘿蔔的成長

高雄大專班 吳庭馨


  時間過得很快,工讀已快接近尾聲,我在農管蔬果倉學習了兩個月。除了事相上的學習,再來就是學到代人著想。蔬果倉有許多義工進出,形形色色都有,剛開始不能適應,我要跟一個人互動都有困難,何況那麼多人呢?可是在那個環境下,不得不推動我跟其他人互動,我必須從義工身上學習如何包裝蔬果,平常對蔬果沒什麼感覺,可是每天親密的接觸,就對它有感覺。

  在那裡遇到最大的境就是去大倉切紅蘿蔔。第一次去大倉是新鮮好玩的,但是看到堆積如山的紅蘿蔔,又髒又醜又發霉爛掉,與市場看到又大又乾淨的紅蘿蔔完全不一樣,內心很掙扎,難道要用我的雙手碰那些紅蘿蔔嗎?師兄姐問我:「庭馨,削這些紅蘿蔔,可不可以成佛?」我一點也不知道這跟成佛有什麼關係。那時要削紅蘿蔔內心實在很不喜歡,不想接觸那髒髒的又發霉的東西,師姐說:「妳有沒有想到《廣論》裡說的除穢人心呢?回去好好想一想。」剛好上廣論課就要消這一段文字,聽了師父的錄音帶,以及削紅蘿蔔的過程中,慢慢對除穢人心有所了解,可是還是不太願意去削紅蘿蔔,因為削完一籃又一籃,一籃一籃的來,不知何時才能削完。

  每天見紅蘿蔔、每天削紅蘿蔔、每天切紅蘿蔔丁,很想跟它脫離關係,可是它又不斷的來,雙手都變成橘紅色,全身充滿紅蘿蔔的味道,好像自己也變成紅蘿蔔了。心想對紅蘿蔔不能再討厭下去,一定要有所突破,那些紅蘿蔔是農友辛苦種出來的,如果不好好處理,它就爛掉了,浪費農友的心血,紅蘿蔔也很可憐。當自己的心慢慢調過來,就覺得切紅蘿蔔丁也滿好玩的,可以訓練拿菜刀的姿勢與手藝,所以我現在回家很喜歡切紅蘿蔔,覺得很有成就感。

  在蔬果倉學習最多的是與人的互動,資深的義工會教我一些代人著想的善巧方便,例如有時正在做一件工作,做得很順手,突然有個義工進來,就要把手邊的工作讓給他做,自己再去做其他的事,我實在很不能適應,可是師姐教我代他著想,他不方便,椅子坐高一點就不會那麼累,那時心想難道我就不能輕鬆一點,一定要去做較累的工作嗎?觀察久了,覺得他們行動不方便或身體有病痛,卻每天來做義工,這是沒領薪水的,他們卻做得很高興,整體的氣氛很祥和,很隨喜他們,有隨喜的心生起,就比較願意讓位子了。很感謝師兄姐的教導,讓我學習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