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味甘苦談》

珍貴卻不貴

美國南加 李梅方


  南加心田素食剛開業沒多久,義工新手上路,在摸索新口味,不知成本幾何的情況下,有個可愛的境。法味怎麼調呢?

  記得賴學長在對於心田素食的義工提升中,提及我們除了要給予眾生健康美味的餐點外,最重要的是要給他們「吉祥、平安、快樂」。乍聽之下,覺得那是門市義工送餐至客人手中的任務,跟我的廚房組沒有什麼關係,所以也沒把它放在心上,直至那一天……

  那是一個星期天的早上,通常週末兩天都是較忙的日子,那天也不例外,約十一點三十分左右,客人陸陸續續的進來,當打菜的娟圓師姐到廚房問涼拌豆腐要用什麼調味醬時,那天主廚紀新師姐毫無考慮地回答她:「到前面架上拿一瓶台灣里仁的源和壺底油。」一轉眼,娟圓師姐拿了一瓶走進廚房來。就在這時,後面緊跟著負責倉儲的麗英師姐很關切地問:「一定要用『它』嗎?」因為這種醬油非常昂貴,平常金蘭油膏約美金一塊四毛九,而壺底油成本高,而且進貨不多,她想保留給顧客購買。可是紀新師姐卻是想把最好的餐點呈現給客人,雙方就在抉擇點上強烈表達意見,再加上當時的廚房義工也紛紛投入意見,眼見火就要燒眉梢了,而我這個組長卻是一點辦法也沒有。突然間我叫了一聲:「師父呀!我該怎麼辦?」頓時整個廚房一片寂靜。而我非常感恩三寶、師長的加持,讓我現起一個念頭,就是「配合別人、代人著想」我既要配合倉儲,把搶手貨留給客人,又不能太讓紀新師姐失望,所以試著把前一瓶所剩的一滴細細品嚐,再用心的調配相似的味道,總算讓娟圓師姐能順利地進行她的工作。 

  到了下午結行時,我非常隨喜麗英師姐雖然不是廚房組,可是她是那麼關心我們在使用材料上是否有評估成本問題,更隨喜紀新師姐,她不但會做生意,而且還是一個很有誠信的生意人,這點非常難得。而我自己最感恩的是透過這個境,有了三寶加持、師長的攝受,讓我受用教法的神聖,更了解到「吉祥、平安、快樂」內涵,我想今天到底用什麼調味料已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透過互動,送至客人口中的食物是「吉祥、平安、快樂」?還是「自我、堅持、觀過」?我想縱使廚房堅持原則,把那麼珍貴的壺底油給客人品嚐,卻造下許多的違緣與業因,客人一定感受不到它的美味。從此以後我更堅信「吉祥、平安、快樂」是每個部門的責任,是大家的共業,不再是只有門市了。這次的體會,對大家真是珍貴而不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