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獲頒農委會授證

編輯室整理


  農委會於九十二年九月二十五日,假農委會大禮堂,舉辦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授證典禮,由農委會主任委員李金龍主持頒獎,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同時獲得授證,本會由賴學長代表師父接受此項殊榮。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自民國八十六年成立以來,秉持誠信、互助的原則, 推廣有機事業,數年來默默耕耘,已走出一片天空。從九十年受邀為政府輔導的驗證機構,接下來的兩年間一邊推廣驗證的工作,一邊通過註冊標章,申請授證,經過書面審核、辦公室、農場及產品等四項審核後,九十二年四月成為獲得政府授證的驗證機構,目前台灣獲此授證的只有三家。

  賴學長在會中致辭:慈心基金會能獲此殊榮,源自於師父的睿智。師父早年旅居美國,就從多方面的資訊,了解現代化學農耕對人類健康及環境的威脅。後來回台弘法利生,適有一位宋有發師兄,想將位於新竹關西的柑橘園供養給師父,宋師兄表示種植柑橘多年,因長期使用農藥、化肥以致得了皮膚病難以痊癒,又常看到蛇與鳥類經過噴灑農藥的果園,被毒死的恐怖畫面,不想再造殺生的業,就想把這塊農地供養給師父當道場。師父聽了告訴他:「與其因為受農藥之害而不做,不如改種有機蔬果,如果成功可以讓大家吃到有機柑橘,又能將有機無農藥的理念推廣,影響社會大眾,共同來正視農藥的問題,豈不更有意義。」

  師父不忍眾生苦,提出「光復大地,光復人心」的理念,一群有心的同修打從心裡認同,並以行動響應,投入有機農耕,為人類的健康及大自然的生機而努力,於是在八十六年正式向農委會申請,成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慈心基金會草創期,並非有現在的規模,只是盡心想辦法避免蟲害,剛開始歷經重重辛苦,生產的有機蔬菜,被蟲吃的精光,或吃剩下像網球拍似的菜葉,因為我們是一群有宗教理念的人,對佛法有基本認識,為了慈心不殺生,恢復人類及大地的健康而堅持做下去。

  有機農業的推廣,須仰賴生產、銷售、消費三者的關係和諧發展。基金會與其他驗證機構互助合作,落實驗證制度,確立有機農業的信譽,正常發展下去,讓社會更祥和,人活的更健康;光復大地,利益地球上每一個子民不再是口號。

  基金會是負責業務的推廣,不做營利的事業,所以成立里仁公司,以誠信互助,鼓勵農友從事有機生產,而提供銷售的管道,落實有機生產的理念。我們更讚嘆有機農友將財富存在「土地銀行」,培養健康的土壤,才能培育出健康的蔬果,在「人養地、地養人」的環境下,豐沃、健康的土地正是農友最大的資產。基金會愈投入,愈感責任重大,秉持著誠信互助,推動良心驗證,從人心開始,更以感恩的心,推廣師父的理念。

  在場的慈心義工都有這個共識:有機驗證是我們既定的目標,它能落實慈心不殺的理念,也是邁向誠信社會的里程碑,而今獲得政府機構的肯定,期盼農委會繼續給予指導;我們深感任重道遠,並自勉好好把握這個增上生種因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