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敗不失敗

台北 德文


  每年校長主任成長營結束後,福智文教基金會即會邀請這些學員加入「校長聯誼會」,除了持續關懷互動外,更可藉機傳達團體的教育理念,並從中吸收他人所長,期盼能和這些教育尖兵們一起攜手建構優質的教育網絡。當然經由護持校聯會,同修們首先獲益,在當中歷事練心後的心靈成長,充滿法味。今夏,德文師兄負責鼻頭國小之旅,屢嚐「失敗」滋味,但他真的敗了嗎?請一睹為快!

  以世間的角度來看「做一件事情」,總是希望有一個順利的歷程和圓滿的結果。這種「好」習慣自小就不斷被喚醒、被培養,然後就……根深蒂固啦。秉持著這種「優良」習氣,今年我學習護持校長聯誼會台北縣市地區的活動,很自然的就會「想」要規畫一個完美的活動方案,把它辦得有聲有色。結果呢?「事相」很成功!不過,「心力」很失敗!以下就為這次鼻頭國小之旅,自己「失敗」的心路歷程做一個告白。

理性感性皆兼顧 用心規畫極滿意

  剛開始規畫時,確定活動地點在鼻頭國小,那邊有同修擔任主任,因此透過她與校長互動,很快就決定活動日期在八月六日、七日兩天。接著,約了一個時間與護持同修一起到現場勘察。了解實況後,我很快的就規劃出活動行程,並請台北學苑的同修過目。

  因為我是負責籌劃這次活動的負責人,相關的交換意見及活動計畫必須在七月中就敲定。我之所以這樣設定時程,原因有二:一、及早發出邀請通知,可以讓較多的校長、主任有機會騰出時間報名參加;如果太晚接獲通知,可能原先已安排好活動不便調整,非常可惜。二、因為七月十八日以後我有七天不在台北(參加精七),如果沒有在這之前敲定,後面我就沒辦法參加討論,心中覺得自己是負責人不應該沒有出席討論。

  因此,對於順利的敲定活動地點及時間,有同行及校長的支持,我又能夠很快的規畫好行程,我是滿意極了。而且我也相信,依我這樣用心規畫出來的行程,應該是沒有多大的修改必要。比如說,規畫第一天下午報到,第二天中午用完餐後結束。這樣的兩天一夜活動,避開了中午炎熱又昏沉的時段。又比如說,第一天下午報到後,先安排到龍洞灣公園做水上活動。這樣讓校長、主任有一個紓解工作壓力的機會,同時也利用公園內的衛浴設備解決洗澡的問題,真是一舉兩得。

  關於這一點,我還真感謝在鼻頭國小的同修所提供的建議。黃昏的時候,大家可以休息休息,欣賞海景,然後,在晚上安排影片欣賞,喝喝茶,聊一聊工作上的困難;在星空下,在濤聲裡,彼此交換一下心得,讓大家去煩解憂。最後在「搖籃曲」下,有海上月光美,有清風輕吹伴我入眠,真是再貼切美好不過了。第二天一早,乘著清爽的海風,在當地社區的老里長導覽下,為大家解說海岸步道的點點滴滴,親炙一下老里長的環保與人文的用心。回到學校氣溫也回升,這時候安排室內研討再恰當不過了。中午用完餐,大家依依不捨道別,期待下次再相逢。哇!浪漫中帶有理想,感性又不失理智,這是一個多麼替校長主任著想又兼顧目標的規畫案。這是與很多人、實際勘察現場及多次的電話往返確認可行的,我相信要改的地方應該很有限。

忠言逆耳「我」增長 面對挑戰調心緒

  案子報上去了,很快也有了回音。

  「感覺上,好像玩樂的時間太多了……」聽到前面幾句,我的心就沉了下去,後面的話是勉強自己打起精神聽完的。

  「時間的安排上好像可以再充實一點,跟法多結合。」我的心出現抵抗的聲音:再充實的話恐怕很難給校長、主任們輕鬆的行程。

  但是一想到自己是來學佛,不是來學我的;知道逆境現前,是挑戰的時間了。於是我向台北學苑的黃義助師兄請教該怎麼修改。他建議請文教組的同修來支援,影片則可以找跟教育內涵有關的……就這樣,義助給了我很多寶貴的看法,內心也很隨喜他所緣的面更寬廣,可讓更多的同修有機會造共業。所以,這一關很快就過去了。

  一想到時間不多,很快就再修改完畢,也很快的再報上去。結果批下來的文是:「兩天一夜的活動,是不是可以濃縮在一天,早一點去晚一點回,晚上住在那裡方不方便,活動安不安全等問題也要考量。」我的天啊!還要與鼻頭國小那邊聯絡,重新敲行程,縮成一天,那不就沒機會在那邊聽濤聲、撫輕風、觀星望月了嗎?這樣校長、主任會覺得多可惜啊!沒有吸引力的行程,參加的校長、主任不會多。而且,邀請校長主任參加的時間剩下沒幾天,這樣又會有幾位報名參加?當同修看到辛辛苦苦規畫的活動,動員的義工比學員還多,不!有可能是幾倍的人力對比,到時候會不會打擊士氣?樂簡厭繁引發的種種理由一下子全部湧上心頭,說不苦那是騙人的。

  再改吧!什麼時間急迫不急迫的問題,這時候已經豁出去了。豁出去,其實並不是自己已經放掉這個執取。內心想的是:到時候報名的人數不多,可不是我的錯。我知道這樣想是不對的,奈何等流習性是這般的堅固,真是挫敗。

放大格局勤互動 緊扣宗旨練心法

  改好了,再報上去,沒回音,大家為請法團的活動都在忙。時間好像拿著一把槍抵在後腦勺,我一天也等不得。好不容易抓到台北學苑李主任有空的時間,趕緊報告一下修改的方案,也趁機向李主任說明兩天一夜的好處。沒想到李主任問我:「辦這個活動的意義在哪裡?」我愣住了。我知道我並沒有緊扣住這個宗旨,我知道自己一心只緣在把活動辦好。

  李主任又說:「這裡的預定參加人數只寫包含義工人數總共多少人,最好明確的精算一下真正需要人數,現在我們外有印度請法團在進行,學苑內又去那麼多人的話……」從這裡我發現自己緣的面是單向的。不過,最後李主任竟然說,他不堅持一天的方案,由我們選擇。這個裁示倒是讓我很驚訝。我私下自己揣測李主任的重點是歷事練心。規畫並執行活動的宗旨是在調心,是一個階梯。調得過來,就爬得上去;調不過來,事相再怎麼完美,也只是很會辦活動,跟成佛一點關係都沒有。

  再與大家商量後,我們決定再改回兩天一夜的版本。雖然仍以原來規畫的方向成行,但是我內心並沒有勝利的喜悅,取而代之的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感受。

  活動訊息終於傳出去了。

  這個這麼細心規畫的方案,預想應該會吸引很多的校長主任參加。誰知道,報名參加的人數是個位數,與原先規畫的人數空間七十六人不成比例。我的心不免又一沉,為那些不能參加的校長主任覺得好可惜。

  但是義助師兄說大家一起來努力,打電話給過去參加過活動的、認識的校長、主任。最後成行的竟然有三十幾位,而且有兩位是從宜蘭、羅東那邊來的,我不禁要隨喜讚嘆師長及同行的功德。

計畫變化本如是 因正果圓靠努力

  儘管計畫是那麼完美,無常卻是變化萬千。正行時,有幾個時段課程時間沒有如期進行,也多虧有師長三寶加持,同行們很快的應變,以調整時間或濃縮內容的方式因應。最後在大家的祝福聲中,校長、主任們對這次活動的主軸─「散發良好的波動」有實際的體驗,對大家的付出一如在營隊中一樣,深受感動。有一位校長說看到大家這樣的付出,他想報名廣論研討;還有一位主任也問起怎樣報名廣論研討。

  回首來時路,我想,師長要我們學的是:活動本身只是一個工具,透過護持的過程,找出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並對治它,然後一步一步往上走。至於有多少校長、主任來參加活動,乃至於參加廣論研討,或者是活動行程安排及進行是不是順利,都不是義工能夠完全掌控的,還有太多的緣起我們看不見。能夠順利成辦,也一定是各方面順緣俱足,絕不是單靠一個人的努力就可以達到的。

  師父常提醒我們,只要因正,果一定會出現。至於什麼時候出現,就看自己的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