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暴跳如雷

高雄增上班 黎麗霞


  我的個性比較急躁,容易生氣,日常生活中一點不如意的芝麻小事都會讓我火冒三丈,尤其是和老公吵架,幾乎成了家常便飯,我們二人好像八字不合,犯沖一樣,這種日子我也不喜歡,想改進,但是長久串習的結果,要改也沒那麼容易,對境時仍是克制不住,劈哩啪啦先發洩一下再說,往往把事情弄得更糟糕,想改卻老是失敗,內心懊悔不已。

  有天晚上,在鳳山寺當完三天皈依法會的義工,回到高雄已經很晚了,想找兒子來接我,一直沒有聯絡上,只好花錢坐計程車回家,到了家樓下,才發現忘了帶鑰匙,按電鈴沒人回應,猜想先生一定去朋友家打牌,我只好獨自一人在寒冷的冬夜,站在公寓的樓下望著鐵門興嘆,心想難道這三天在鳳山寺皈依法會當交通組的義工站得還不夠,回來還得繼續在家門口站?大約過了半個小時,同棟樓的住戶回來,我才得以進入公寓免受寒風之苦,先生和朋友的方城戰不知要何時才能結束,我暫時將行李充做座椅,坐在上面打盹。

  半夜二點左右先生才回來,見我在門口等他有點過意不去,好意的講一堆話,我雖然一句也聽不進去,內心卻非常的平靜,接二連三的不順心,仍沒有絲毫怪罪於他,只想到好不容易在鳳山寺當義工,累積的一點資糧不能因此毀了,進不了家門是我自己大意,沒有帶鑰匙,不能怪別人。

  事後回想,對於那天晚上能夠心平氣和的回房休息,沒有指責先生的不是,感到不可思議,若是以往我定會怪他去打牌,怪他晚歸,怪他沒有在家中等我,怪他……然後暴跳如雷,憤怒的指責他,對他大叫而沒完沒了,但這次我都沒有。

  沒有想到做義工集到的資糧,讓我受用那麼多,長久串習的壞脾氣竟能不可思議的轉了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