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親睦鄰 彩繪河堤

編輯室


  進入福智教育園區前的東耕橋旁,原本被濫倒垃圾,古坑鄉公所委請福智中小學彩繪河堤以柔克剛,七十五位國一學生在老師引導下,以一天的時間完成一幅活潑又鄉土的「福智村」抽象壁畫,意外的收穫是,學生們透過彩繪,終於真實體會到本位課程的「互助」、「友愛」內涵,一位老師看了說:「這片牆很美,因為造了共業!」

  大湖口溪從教育園區的西邊蜿蜒而過,六十多年歷史的東耕橋橫跨其上,橋旁河堤最近被人濫倒了垃圾,古坑鄉公所清潔隊決定積極回應:把河堤清理乾淨,再美化一番,讓濫倒者看了會「於心不忍」。

  鄉公所清潔隊協助清運教育園區的垃圾二年多來,對園區的印象很好,這次大湖口溪河堤要進行彩繪,他們聯想到的就是「福智」,隨即詢問福智教育園區能否幫忙?園區獲悉古坑鄉公所的需求,基於敦親睦鄰,樂意的答應了。

  暑假期間,一位就讀室內設計系的大專生張郡峰剛好來園區當義工,張同學工作之餘就協助構圖,他設計出一幅「福智村」的抽象畫,把河流、房屋、樹木、水果、農人意象,兼容並蓄的融於六十多公尺的壁畫中,並且細心上了色,切成八小塊,還註明彩繪步驟。

  福智中小學開學已二個多月,學生的學習趨於穩定,校方決定十一月八日讓兩班國一學生前往彩繪。開學至今,學生們從未踏出過園區大門一步,這次彩繪活動,可是第一次出門,國一生仍像小朋友要遠足一樣,心情既期待又興奮。

  臨行前,陳鼎華校長提醒學生們,這次彩繪是戶外教學,剛好可以實踐課堂上所學的數學,如何把草圖依比例尺放大畫到河堤上,並且把平時所知道的德育內涵,落實在這次活動。

  在校長、老師帶領下,學生們徒步了十多分鐘終於抵達東耕橋,古坑鄉公所清潔隊早已搭起了幾個休息的小棚架,並且上了白漆底色,美術老師們也準備好了顏料等候著。彩繪的第一步是構圖,學生們分成八組,各自拿著草圖比對河堤的實際面積,用彩色粉筆構圖。

  構圖其實是最重要的步驟,若比例不對,畫起來便四不像;此外,這次雖然分八個區塊分頭進行,但因整體上是一幅畫,各區塊的左右邊界必須彼此連接,因此牽一髮而動全身,學生們分工合作,有的人拿著粉筆構圖,有的人拿著刷子擦掉錯誤,有的人幫忙扶梯子,有的人則準備水泥漆顏料。

  終於要上色了!從上次在校園內彩繪師生飯廳工地圍籬的經驗得知,顏料不能沾得太多,否則壁畫會「流淚」,彩繪時必須要有次第,才不會進退兩難,學生們帶著斗笠,頂著大太陽一筆一畫認真塗抹,不過還是有學生玩得太忘情,打翻了水泥漆,弄壞了畫面,也弄髒了同學的衣服。上午結束時,進度僅完成百分之五十,收工時,老師針對同學行為的缺失,給予機會教育。

  學校原本規劃下午由國小學生接棒,但經養成教育組組長和教務及生輔課的兩位課長討論後,考量安全問題,決定下午仍由國一生繼續完成,學生們高興得不得了,但國小的學弟妹就只能「羨慕」了。

  下午彩繪時,學生修正了上午的錯誤行為,更專注投入,吸引了許多路過民眾駐足欣賞,有個居民看了說:「學生這麼多,老師這麼少,秩序這麼好,以後也要帶孩子來這所學校讀書!」

  傍晚收工時,已完成了百分之九十進度,剩下的則由老師上場補強。壁畫剛完成時,看起來比較像色塊,隔天老師們決定再以白漆描邊,沒想到效果奇佳,彷彿整個「福智村」都明亮了起來,尤其是屋子部分,看起來就像點了燈!

  這次河堤彩繪,雖然時間只有一天,過程中也有不少瑕疵,但令老師意外的是,學生們的心靈收穫滿滿,真正體會到了德育內涵。一位女老師說:「最近本位課程上的是『友愛』,一直上不太出來,但透過彩繪,學生竟體會到了什麼叫做友愛。」

  還有一位女學生在彩繪過程中,不斷帶動著同學去思考:「你今天學到什麼?」她自己說,她學到要配合同學,還要學習老師總是緣整體,不像自己總想著自己的一塊,說完她又以同樣問題請教老師:「老師,你今天學到什麼?」

  被問的老師愣了一下,因為回想自己一整天好像都只看到學生不乖的地方,哪裡有什麼學習?老師最後回答說:「我今天學到應該不要太愛生氣,要去配合別人。」

  這名老師感觸很深,她說,其實孩子內心的成長,大人有時是看不見的。當天晚上,孩子們在聯絡簿上寫了許多彩繪活動中對同學、老師觀功念恩的事,她反觀自己一天的心情,好像最不會觀功念恩的人是老師(自己)!

  整體而言,學生都非常快樂,老師們說,過程中明顯感覺到孩子的心打開了,因為他們在人際互動上,有時就是有不敢突破的點,但透過遞油漆、扶梯子、拉繩子的簡單交流,他們體驗到了「打開心」,也感受到互助合作的快樂。有一位學生在心得分享時說:「今天很快樂,比放假還快樂!」

  古坑鄉公所清潔隊看了非常滿意,豎起拇指稱讚說:「讚!」並且不斷地向校方道謝。清潔隊本來想提供飲料、便當、礦泉水、紀念品,但校方都婉拒了,清潔隊最後還是送了一百個環保袋表達謝意。

  下次來到園區,經過東耕橋,別忘了欣賞右前方的河堤彩繪,那可是七十五名孩子們一次精采的心靈饗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