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勇者

編輯室整理


  在三總寧靜病房裡,一群人圍著柯爸爸談笑風生。有人問他:「您為何不怕死?」柯爸爸回說:「因為我把師父的腳抱得緊緊的!」柯媽媽隨即回應說:「師父就是被他抱得太緊,身體被抱壞了!」李永晃主任連忙說:「是我們弟子不夠好,師父才會生病的。」詼諧而又莊嚴的對話,不時惹得大家哄然大笑,你很難想像這竟是寧靜病房,沒有凝重的氣氛,有的只是「般若」。

從八年前發現肺癌,柯爸爸拜見師父,自此放棄捕魚,全心護持慈心事業。這些年來癌細胞一直與他和平共處,沒有造成任何不適,後來才漸漸出現咳嗽及呼吸困難。今年四月間,在三總服務的外甥回澎湖,看到柯爸爸咳得非常厲害,勸他到三總治療,卻因SARS而延誤了兩個月。這段期間腫瘤不斷長大,已經壓迫到心臟,以致心跳急促,呼吸困難,相當不舒服。但是他珍惜活著的每一天,來台就診前一天,仍然忍著病苦去上廣論。赴台飛機上,當飛機上升到一萬五千英呎時,柯爸爸呼吸幾乎停止,一口氣好像就要離開身體一樣。這時八年來用心學佛的功夫發揮功效,他將心靜下來,排除雜念,一心追逐那將要消失的氣息,結果被他追到,氣就慢慢恢復過來,這時他發現,人其實並不需要很多氣,只要一點點就夠了。在恢復的過程當中,他憶念到師父為我們這些弟子所受的苦,覺得自己的苦不及師父的萬分之一,根本不算什麼!在極度不適時,他不只一次告訴女兒,師父的住世對眾生極為重要,比他活下去更有億萬倍不可數的重要,他希望能把僅有的生命供養師長,祈求師父能夠長久住
世。以這樣的心情,坦然平靜面對一切。

身體託醫生 心交給師長三寶

  隔天六月十七日到達三總時,柯爸爸臉已發黑,情況非常緊急,醫生很訝異他還能自己走路,不必人扶。醫院原本不敢收,經過家屬請求並簽下切結書,願意自負成敗,才同意讓他入院。柯爸爸形容自己猶如風中之燭,可能輕風一吹就會熄滅,但是他的心非常平靜,把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了解大病是死因,已打算把命放在三總,並且發願,希望醫生藉由醫治他的身體得到經驗,以後治療別人就多了一種方法。

  緊接著進行各種檢查,首先做心電圖,心跳高達二百七十下,心臟科主任來會診,試圖打針控制,但是一時降下來很快又升上去,把醫生嚇壞了,但是柯爸爸似乎不感覺痛,也沒有特別不舒服。斷層掃描發現腫瘤竟達十五公分,癌細胞已蔓延至肋骨及腰。做支氣管鏡檢查,右肺幾乎完全阻塞,而且呈現萎縮塌陷,醫生證實右肺已經沒有作用,最後必須開刀切除。種種結果都顯示病情非常嚴重,卻看到柯爸爸沒有一點憂慮的樣子,醫生詢問他女兒是否他不了解自己的病情,女兒告訴醫生:「他很清楚的,所以來接受治療。」醫生判斷治癒希望不大,詢問他有沒有什麼話要說,柯爸爸回答:「我將身體完全交給你,應該怎麼處理就盡量去處理,不過我的心不會交給你,我的心有自己的選擇。」選擇什麼呢?柯爸爸說,他選擇的是未來的生命,要把自己跟未來的生命緊緊牽在一起,而唯一的目標是師父、三寶。醫生驚訝於他的樂觀,也被他的勇氣所激勵,表示要用最好的藥、找尋不會痛苦的方式來為他治療。

一心求皈依 不讓生死兩頭綁

  入院當天師父交代賴學長到醫院探望柯爸爸,賴學長看著他躺在床上忍受著心跳二百七十下的折磨,非常不忍,但是柯爸爸竟然還可以跟他交談。賴學長帶來師父的三句叮嚀,首先要他不斷隨喜自己八年來所做的慈心事業,不可以將它忘失了。柯爸爸立即體會到這是師父在提升自己的心力。又提醒他如果治療失敗,師父在鳳山寺等候,要趕快回來。如果治療成功,以後要更加努力。聽到這三句叮嚀,柯爸爸歡喜無限,覺得師父將他的苦盡除無餘。他說,「師父為我說得這麼清楚,我還有什麼需要考慮的;得到師父這三句話,任何苦我都吃得下來!」往後治療期間,醫生經常問他會不會很痛苦,他都說一點也不會痛苦,醫生的反應是難以置信,但是柯爸爸說,事實的確如此,是自己走出來的真實的體驗,由於一心皈依,早將生、死拋棄,不讓「死」「活」兩件事把自己綁住,所以心能得到清淨自在。

  六月二十二日從胸腔病房轉到癌症病房時,那邊的醫生面色凝重地告訴柯爸爸的女兒,從未見過肺癌長到十五公分,幾公分就很嚴重,而且存活率很低,判斷最快再活兩個月,頂多拖六到八個月。之前電療主任追蹤他的檢查報告,發現到處是癌細胞,要求立即做緊急治療,隨即在第四天開始做電療,同一天發出病危通知。接到這個結果,他的女兒信靜師姐淚水直湧眼眶,但她強忍心中的難過,告訴自己不能哭,不能讓媽媽知道,她會受不了。許雪瓊師姐一直陪在身旁,給她許多提醒,在台北人生地不熟,萬一爸爸走了該怎麼辦?必須做種種準備。但是媽媽在旁,很多事情無法跟柯爸爸談,於是向雪瓊師姐求救,在一個星期天正好有放生活動,想辦法讓柯媽媽去參加,利用這個空檔,由三位師姐陪同,直接跟柯爸爸談。女兒原先為他做種種設想,也許爸爸會想要回澎湖或高雄,因為老人家都會有落葉歸根的想法;或者爸爸還有什麼心願未了,希望子女幫他完成,身為子女最後能為父親做的就只有這些了。沒想到柯爸爸完全沒有這些罣礙,輕描淡寫告訴女兒:「緣起在哪裡就在哪裡,不要執著。」

  開始做電療之前,柯爸爸想到這些療程可能會傷到體內的眾生,因為它們也是有生命的,在悲心的策使之下,他告訴這些眾生:「在治療的過程可能會傷害到你們,我做了八年的慈心事業,假如有功德的話,我願意回向給你們,希望你們早日解脫,不要受到傷害。」他每次都這樣默念。第三次療程,當一切準備就緒,醫生關掉燈光,柯爸爸也緩緩閉上眼睛,此時突然看到一片金黃色的光芒不斷湧現,他以心眼看到黃光慢慢的變成了圓柱型,體內可說是無量數的眾生紛紛跳到圓柱上,其形狀頭尖尖、尾也尖尖,它們都緊緊的抱著那圓型的光柱,一直到療程結束,打開電燈之後才消失不見。此時柯爸爸了然於心,那是佛的毫光,他的祈求應驗了,體內眾生也得度了。做完之後頓覺右胸輕鬆不少。他體會到這次復發是過去捕魚的惡業回到自己身上,體內眾生就是以往所殺的魚,以前斷它們的氣,現在讓他出現嚴重的喘氣,親身體驗過去它們被斷氣時的痛苦。但是八年來做慈心事業的努力,如理如法照著師父的話去做,它們也感受到了,所以這幾年都與他和平相處,沒有傷害他,如今彼此緣盡,要與他分開。

  治療完畢柯爸爸精神還不錯,於是偕同柯媽媽走了一趟癌症病房。看著其他病患,他內心相當沉重,想起師父的智慧,要一切眾生脫離病苦輪迴,只可惜眾生無明,病房裡供應的皆非有機食物,三餐吃的都是噴過農藥的飲食,即使是來治病的,仍然無法脫離農藥之毒,所以身苦無法斷除。此時真正對師父成立慈心事業,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比之於其他病患,更深深感念師父的恩德以及救度眾生的悲心。走過一趟癌症病房,柯爸爸體會了病患之苦,也更加體認師長的功德。

重報輕受 電療、化療得加持

  電療前後做了十四次,通常病人會有許多副作用,柯爸爸的腫瘤在右肺,不僅患部會腫,可能連脖子、臉、手臂都會腫,甚至嘴巴也會潰爛。當初醫生已做最壞的打算,如果到這樣的地步一定要插管,但柯爸爸的右肺又都阻塞,腫脹之後插管更是困難,所以真的發展到這種狀況,大概無法救他了。但是後來回去複診時,這些副作用完全沒有發生,而且復原情況一次比一次好。第四次電療做完後,柯爸爸一如往常緣念「六字大明咒」及觀世音菩薩聖號,忽然覺得鼻子癢癢的,一摸,鼻孔內排出長條的結痂狀物。次晨,又排出約兩公分大小的黃色東西,他的胸口就越來越舒坦了。電療主任原先擔心的問題,事前並不敢告訴家屬,如今在柯爸爸身上一項也沒發生,他非常高興,不斷介紹柯爸爸給身邊的實習醫生,「這個病人第一次是推大床進來,第二次做輪椅,第三次以後就自己用走的了。」對柯爸爸異常滿意。

  做化療也是出奇的順利。在決定化療之前,醫生與家屬有很多的思惟跟抉擇,最後柯爸爸說了一句話:「沒做哪知真功夫!」他決定要面對自己的業,在今生就把它承擔下來。然而家屬仍然很不安,因為聽說化療會很痛苦,但是柯爸爸既然已經做了決定,大家只有一心為他祈求。他自己也不斷祈求,讓化療注射進來的東西,如果對他有幫助的就留在身體裡面,沒有幫助的快快排出去。結果第一次化療時,打進去的點滴比排出來的尿還少,大量來尿,他女兒形容,多到來不及倒。護士擔心他會吐,過來關心,想不到竟然看見他正向家人要餅乾,邊做邊吃。第二次療程更是同時吃了一碗半的飯,一點也沒有一般化療病人的痛苦情況。柯爸爸說,一次化療兩個多鐘頭,除了念佛之外,他都很用心去思惟師父的法。人家要他睡覺休息,他卻用心去觀察這個境是如何發生的?然後以清淨的心去接受這個境,所以沒有一點不舒服的感覺,整個過程只是稍微嘴乾而已。

  在住院的五十天當中,柯爸爸心情豁達,任何情況都以歡喜心來接受,完全配合醫生的安排,所以醫生也很願意盡心盡力為他治療。開始做電療之初,有一次星期六,醫院原本是不做治療的,但是電療主任為了及早控制癌細胞,特別拜託治療師,在這一天專程來為柯爸爸一人做治療。一次電療僅需五分鐘,這位治療師住家離醫院很遠,當天是休假日,她還將兩個小孩託人照顧,為柯爸爸專程跑這一趟。

  住院後期,身體已恢復得很好,柯媽媽問他還需要整個治療過程都做嗎?要不要回故鄉繼續治療?但是柯爸爸認為要跟醫生配合,既然已經將身體交給醫生,就要完全信任他,身為佛弟子更要以信為重,讓醫生看到病人平平安安的出院,心生歡喜。同時他也真心感謝他們的照顧,稱讚醫生「妙手回春」,醫生則說,「這是靠你自己。」治療時醫生會特別交代護士時時注意他的反應,柯爸爸感受到護士的辛苦,經常以發自內心的笑容來面對她們,因此處處深得醫護人員的喜愛。他們戲稱,如果有「模範病人獎」,這個獎一定是要頒給柯爸爸。

醫療奇蹟 證實佛法殊勝

  柯爸爸就醫期間,他曾到鳳山寺拜見師父,師父告訴他:「你資糧夠了,現在是重報輕受,佛菩薩化現來救你。」有一次醫生巡房時柯爸爸正在用餐,醫生向信靜師姐問菜單,到底是給柯爸爸吃些什麼,為什麼他的肺部會死而復活?事實上並沒有特別的菜單,台北林師姐從里仁買有機蔬果,為他準備午餐及晚餐;有時是從法味餐廳打便當帶去醫院給他吃。信靜師姐到鳳山寺,將這些情形向師父報告,師父為她開示:「今天你們到醫院去,是為了證實佛法的殊勝。回去告訴醫生,是信仰的力量,是觀世音菩薩的悲,以及文殊師利菩薩的智慧。」醫生想看菜單,但真正的力量卻是來自菜單之外。

  當初入院時,右肺由於腫瘤壓迫,已經萎縮失去了功能,醫生原本斷定要摘除的。七月九日深夜十一點半左右,當時柯爸爸正在持頌釋迦心咒,身體虛弱之至,只能默念。突然似乎有一種聲音從右肺傳出,右肺本是硬梆梆的,現在居然可以感覺在動,持咒的聲音愈來愈大,也愈快速,呼吸愈來愈順暢。柯爸爸心想,該不會我的右肺又恢復了吧?

  第二天當住院醫生來巡房時,柯爸爸告知醫生右肺的情況,「好像會呼吸了呢!」醫生說:「哪有可能!」他幽默地告訴我們:當時醫生一定想:「右肺早已萎縮,正想把它割掉呢,只是沒告訴你罷了!」不過醫生還是拿了聽筒聽聽看,一聽,醫生直搖頭說:「好奇怪!」馬上報告主任醫生。主任醫生診斷完也驚訝地說:「無奇不有!從沒聽過肺已萎縮,居然可以復活。」醫生一邊說,一邊輕拍柯爸爸的後背,連說是奇蹟,真的不可思議。往後更盡心盡力照顧這個重生的肺,到出院時右肺完全恢復了功能。在柯爸爸心中,他深深的認為:「這些都是師長、三寶的功德,我一定更要好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