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井

編輯室整理


  柯爸爸夫婦,發大願要做慈心事業來承事師長,利益眾生,可是澎湖的天然環境不佳,務農最大的困難是水源。後來柯媽媽參加了澎湖農會的蔬菜班,農會有一筆經費補助開井,提供給會員申請。柯媽媽想,既然農會有補助,我們就來開一口井,解決灌溉問題。但是周圍附近已經有十四口井,應該開在哪裡呢?柯媽媽也沒有多做考慮,指著一個地方,對來挖井的人說:「就在這裡挖吧!」所指的地方,離另一口井僅有數尺之遙。附近的村民都笑她是傻瓜,其他的井都將近枯竭了,怎麼可能還挖得到水源!柯媽媽也不知道哪裡來的信心,並沒有因為這些譏笑而停止。但是一直挖到十二公尺深,卻仍然沒有出水,這時挖井的人也覺得不可能有水了,他們歉疚地說:「柯太太,實在不好意思,挖不到水,也不知道怎麼跟妳算錢。」柯媽媽請求他們:「沒關係,錢還是照算。可是請你們再挖深一點試試好不好?」挖井的人有感於她的誠意,答應再試試看,結果再往下一公尺,活水一湧而出!

  這口井的周圍五至十公里大多是玄武岩及石礫,要找到可以開井的沙質地已經很不容易,而即使挖到水源,也大部份是鹹的,可是這一口卻是水質清甜的淡水井,真是一口神奇的井!雖然不是「點石成金」,在缺水的澎湖,這口井恐怕比黃金還珍貴。更妙的是,每次灌溉完,井水就見底,第二天又出水盈滿,天天如此,剛剛好足夠滋潤井旁的那塊田。這時候村民們改口稱讚說,柯媽媽真是好福氣,但是柯媽媽滿懷感恩並謙卑的說,這一切都要感謝師長、佛菩薩的加持。

  師父知道了這口井的故事,非常隨喜讚歎,於是命名為「福智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