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將的抉擇

台北 德慧


  北區里仁分散在基隆、台北、桃園、新竹,一切蔬果、商品都靠著三部車子從東湖產銷中心傳送運輸,而我承擔這個運將的工作,也算是老資格的一位了。

  這天,產銷中心一如往常,每天早晨我們都做前行。當我聽到課長安排的出車順序與路線時,不免望著外頭的綿綿細雨,腦中浮出塞車、動彈不得的景象。課長安排的路線,最後會導致我還在下貨,另一部里仁車會同時到達里仁。南京東路是大馬路,不准停車太久,所以那位同修就得在附近巷子裡繞,天雨路窄,實在令人煩躁,而且照這種方式出車送貨,不可能在十二點準時回來,人家都吃飽了,我還沒吃,心裡頭忍不住嘀嘀咕咕,盤算著待會兒車子要怎麼走,才可以避免上述的苦狀。

  當我向課長提出不同的意見時,課長說明他是依經驗規劃的,我不假思索的也回了一句:「我也有啊!」一時間彼此都僵住了。課長愣了一下,才說道:「那你們儲運自己安排路線好了。」我的建議,儲運的小組長也頗認同,於是照自己規劃的路線上路送貨了。一路上,剛才的情景不斷在我腦中倒帶,我不禁佩服課長真快就能放下,而我為何那麼在意課長說的那句話呢?我在眾人面前頂撞他,讓他沒面子,他是我的上級,即使當時未能馬上和他說清楚,是否也可以依他的意見先跑一次,等回來後再跟他說明。

  回到東湖是中午十一點半,雖然是照自己的意思和經驗去做,眼前的苦受看似不再,但自己卻沒有照著課長的方式和流程去做,事實上我是失去一次練習「觀父容顏」的機會,沒有善用機會向習性不同的人,學習不同的思惟模式,反而仗著經驗頂撞,種下錯誤的因,造下違緣,愈想愈懺悔。

  下午結行時,自己當眾向課長道歉,懺悔未照他的方式去執行。後來才了解他考慮的是里仁商店與消費者的方便,課長認為即使多繞一些路也無妨,可是我在乎的是時間和效率,講白一點就是自己的苦樂,所以這一次真的輸的很慘,我很高興能看到自己的問題,但是看到問題,不見得就能立刻解決。

  那一天,「考試」又來了,採訪組義工約我中午十一點半到產銷中心訪談,一心急著趕在十一點半回到東湖赴約。當貨車到達台北里仁樓下時,繞了好久找不到停車位,最後只好停在一樓的大門口,請同修幫忙注意,自己急忙上八樓法味打東湖義工們的飯。飯尚未裝好,里仁店便發現少了兩箱麵包,經過確認,這些麵包是來不及烤好,事後再託運的。里仁同修要我再跑一趟松山車站載麵包,我看了一下錶,十一點十五分,時間還早我應該去載,但中午與採訪組有約,若趕去松山車站,不知是否來得及赴約?「到底要不要去載?」這個念頭不斷在心中反覆掙扎,啊!我意識到自己被名聞利養的心卡住了。

  再度握起方向盤時,我心想為什麼會將運送貨品的工作視為負擔,而不視為莊嚴呢?想著想著,很快就來到分岔路口,我如果往東湖,就可以準時赴約,與採訪組從容的談話並吃著熱騰騰的飯;但是我如果往松山,早上上課的同修一下課就可以買到麵包,里仁也不會因為麵包下午才到,剩了一堆很頭痛,而且我去載就不必安排另外一個人來跑一趟松山車站。猶豫之間,一個念頭「好人做到底」,我在分岔路口上做了抉擇,我決定去做我應該做的事前往松山車站。就在此時內心的煩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歡喜,因為利益更多的人,自己的格局也擴大了,終於使利他的心戰勝了緣我的心。

  或許我在此處學習,不是每次都能成功,但大家都是盡心盡力,同心同願才來到這裡。想起師長的一句話:「不要迷在眼前呈現的果相,要下正確的因,往遠處看,做事時不斷的關懷和利他。」帶著這樣的理念去送貨,才可成熟菩提資糧,幫助我心靈轉化和成長。倏然間,自己感覺車窗外的天空無限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