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有人假冒同學的名義騙我

台北 劉若蘭


  這天早上九點多,接到一位廣論同學的電話。我最近因為有事較少來上課,接到關懷的電話,心裡非常高興。我知道這位師姐前一陣子剛開過刀,於是也關心的詢問她身體狀況,不料她很快轉移話題,聲音有些焦急地說:「我現在人在南部,臨時有急用,需要五萬元,你方便馬上匯給我嗎?我晚上就可以還你,最慢明天一定會還。」

  我一時覺得有點突兀,因為我跟她也不算非常熟。但又想到,她能鼓起勇氣,向我開這個口,一定真的很急。我查了一下身邊的存款,只有兩萬多元,就跟她說:「你真的這麼急嗎?我現在只有兩萬元。如果要湊足五萬,必須問過我先生。」她馬上回答:「那就先匯兩萬好了!」我問她不足的部分怎麼辦?她說沒關係,另外再想辦法。她的反應讓我有些疑慮,她似乎只急於要我匯款,至於金額多少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了。雖然心中這麼想,但是我實在不願意懷疑廣論同學,於是就答應她。

  她給我一個帳號,要我到提款機轉帳。我曾在媒體上看到有人因轉帳受騙,所以對提款機轉帳心懷疑懼,打算用電匯,就請她給我銀行名稱及戶名,結果銀行是屏東的分行,戶名也是一個陌生的名字。這時我開始覺得不安,我拿出通訊錄,發現她的大哥大號碼與原來的不同。我詢問她,她說因為人在南部,臨時向朋友借了帳戶;大哥大則是沒電,也是借來的。聽起來都很合理,我會不會想太多了?我們團體裡的人應該不會騙人。

  正準備出去匯款,大姐剛好在我家,提醒我要小心。於是我決定打電話到這位師姐上班的公司,問問她的同事,看她近況如何。出乎意料,接電話的竟然是師姐本人!真相終於大白,原來是冒名的騙子,而對方的聲音,的確跟本人極為相似。

  我來不及去追究她怎麼會找上我,只想到對方既然有我的電話號碼,也許手上有我們班的通訊錄,別的同學可能會受騙,所以馬上打電話給班上的執事,立即通知全班同學。在這段時間,對方又打了好幾次電話來催,我都請大姐先幫我應付。過了十幾分鐘,等聯絡的差不多,我重新接她的電話,並直接告訴她,已將她的電話號碼告訴警察局,她一聽知道騙局被揭穿,立刻口出惡言,然後掛上電話。

  事情告一段落之後,我陷入沉思。以往聽到的行騙手法,都是利用人的貪念,因此受騙的人亦有自己該反省的地方。想不到現在竟然入侵慈善團體,團體中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及互相關懷,是多麼珍貴的情感,卻變為有心人士的可乘之機!我該用什麼心情來面對呢?經過祈求,想起師父告訴我們的話,我是個要學習發菩提心的人,我不能放棄對人的信任與關懷,而是應該期許自己更積極的去行善,希望善的力量感染更多人,把善的力量傳出去,能夠稍稍減緩社會下沉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