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難不退》

不識字,能誦經

屏東 張淑真


  玉就師姐今年六十來歲,小學沒畢業,聽到師父推廣持誦《般若經》時,滿心歡喜,又看到同修集體念誦更雀躍,很想參與,但是她因為不識字,沒有辦法讀誦,覺得有些懊惱。可是她仍然很好樂,終於找到林師姐以台語幫她錄音,總共錄下六卷。雖然有了六卷錄音帶,但念誦《般若經》對不識字的玉就師姐仍是很大的考驗。

  她說:「剛開始因認識的字不多,念得不順暢,速度也跟不上,確實很有困難。但是我很虔誠,每次誦經前先祈求佛菩薩加持,如果誦到半途有事暫停,也會向佛菩薩啟白,誦完之後又再祈求回向。」她每次總以堅毅的信心,相信佛菩薩的悲心不會棄捨她,加上她自己認真的一遍遍的念誦,這樣遇難不退的精神,如今每天最多可以誦三卷。

  誦《般若經》也啟發玉就師姐的智慧,化煩惱為清涼。比如有一次做義工,她不知道自己出坡分配的工作是什麼?又沒有人告訴她,心中很不諒解別人,當快生起煩惱時,想到《般若經》上說,要成就大乘,不能離開善知識,當然更不能與人造惡緣,因而立即改變自己的想法。另外自從誦《般若經》之後,再聽廣論錄音帶,好像比較能聽懂,也更體會佛法的殊勝。玉就師姐遇難不退精進的精神,不但認識了一些簡單的文字,也從生活中受用到佛理,讓自許為「知識分子」的我們,深感慚愧與敬佩,鼓舞我們起而效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