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四十八卷
編輯室整理


勤修正行供養

  供養中最好的是依法如實修行,也就是正行供養,哪怕像在擠牛奶那麼短的時間,都要努力去修四無量心、四種法集、隨念三寶、波羅蜜多,及能勝解甚深空性、無分別住,對於淨尸羅起防護心,及精勤修學菩提分六度四攝。

隨念三寶勤修供養

  供養三寶的意樂,只要少分思惟,就能得到無量無邊的大利益,所以我們做任何供養的時候要了解,三寶是無量大功德田,能清淨供養,就能得到大好處;三寶有無上大恩德,因為世出世間的種種好處都從此而來;三寶是一切有情中尊,真正唯一可珍可貴;稀有難得就如鄔曇妙華,極難值遇;是三界之內獨一出現;世間所有的圓滿都從三寶而來,平常我們要隨分隨力的做,遇到特別的事情,更應該好好廣修上妙供養。

意樂清淨供養

  飲食、喝水之前要先作供養,而且無間缺、認真去做,不要花很大的努力,就能廣集圓滿資糧。供養的東西本身及其來處都要清淨,以染污心或到處攀緣所得到的東西,都不相應。供的時候要供好的,我們常常把不好的、剩下的東西,拿去供養別人,供養三寶,千萬不要做這種事。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要以最恭敬、最好的方式去做,我們有這麼多的機會,不要怕自己太差,只要在因地當中努力,自然而然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當以信犁 耕耘福田

  世間小小的一點利益,我們瞪大了眼睛去爭,供養三寶有大功德,我們卻不做,真是愚癡啊!三寶是最勝的福田、大恩德田,這塊田在任何時間、任何情況下,都可以種善樂的種子。很多經中說到,有人侍奉三寶,得到功德;有人不但得不到功德,還墮落了,為什麼?佛告訴他,能以淨信心恭敬侍候,就得到無量無邊的功德。

  我們現在覺得自己愚癡、身體不好,都是因為宿生沒有努力的結果。「梵網經」也告訴我們,如果生病或遭遇到困難等種種不吉祥、不順利的事,是因為以前在因地上造了不順的因,感了不順的果。

  在三寶福田中,種一點點好的種子,或一點點的輕毀,所感的異熟果報無量無邊,但被我們看起來還不如庸俗之田,這是因為我們無賢善相,最殊勝的田擺在眼前,應該勤勤懇懇地培植自己的福德,使生起現在和以後種種的好處,如果不這麼去做,就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