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地的新生命

台中 銀絲


  以前只要看到媒體報導有關河川污染的問題,我都會想到:這樣惡劣的環境將來能留給子孫嗎?讀廣論學到業果時,我反問自己:增上生對我很重要,可是我自己又做了哪些善業能幫助自己往生善趣?八十七年接受慈心的理念我才找到自己的下手處。

  起初要放下自己輕鬆的美容工作,先生蕭宏真要放掉高達三千萬元的水電工程款,投入有機,是經過一番痛苦的抉擇,最後我們決定追求永恆的究竟安樂,放棄眼前的行業,專心接受有機理念,從一個不知種稻為何物的外行人,慢慢學習,至今肩挑全省慈心有機米的碾米、包裝、運送重任。

  記得那時先生的舅舅有一塊地,每到耕種季節就噴藥,但是仍無法解決病蟲害的問題,先生跟舅舅商量讓他試種有機看看,舅舅打趣道:「噴農藥、施化學肥料都種不好,種有機怎麼可能?」我們跟舅舅保證不會讓他失望,於是那四分地從此展開我們家有機生命歷程的第一頁。 開春播種那一天正好寒流來,從未下過田,我的頭部包得密不透風,雙腳卻要捲起褲管踩在軟泥裡,來來回回一畚箕、一畚箕的灑肥料,舅媽站在田埂上放下一句風涼話:「要做牛不怕沒犁可拖!」我心裡頂她一句:「這麼辛苦可不是發願要成牛,而是要成佛!」邊灑肥料邊持六字大明咒及心經,結果那一期的稻作讓人跌破眼鏡,一個新手竟然一分地能收割一千兩百斤的稻穀。

  第一期稻作靠信心完成,第二期稻作還是沒有累積足夠的經驗,整地沒整平,結果高地長草,低地有福壽螺,一方面灑苦茶粉除螺,一方面忙著拔草,舅舅又跑來關心了:「唉!好好的田被你們種成草比稻子多,我的面子也得幫我顧一下!」奇怪我們夫妻倆竟然迷上拔草,拔草好像為自己淨除罪障,而過路人竟常跑過來為我們的辛苦抱不平:「哪有人用人工拔草?除草劑灑灑就好了。」就這樣我們不管別人眼光,內心卻很篤定,辛苦經營三年,終於將地力恢復,最近一期的稻穫量是一分地一千三百斤。

  三年多的經營看得最清楚的是這一塊四分地整個業相的改變,也就是說生態環境恢復,例如以前灑苦茶粉防螺,還是免不了殺生,現在邊撿螺邊皈依,結果田裡幾乎沒有雜草,稻欉裡有著白腹秧雞及鳥蛋,清晨時可看到佈滿露珠的蜘蛛網,黃昏時成群的燕子在稻田上空快樂的翱翔,原本怕蛇的我,施肥時不小心踩到蛇尾巴,會勇敢的幫它皈依,這樣的好環境種出的稻穀,每一粒稻米都是晶瑩剔透,以前持懷疑態度的老人家,都滿心歡喜的看著這一切的改變。

  關於生態平衡還有一個值得深思的小故事:我們有一塊地常有土撥鼠來鑽田埂,有一個洞太大了,先生用水泥封洞,結果擋住它們的出路,好像不是很歡迎它們當鄰居,土撥鼠一時瞋心大起,乾脆將整條田埂鑽洞。後來改用稻草跟泥土塞洞,土撥鼠感謝先生的善意,也變溫柔了,彼此共存共榮當個好鄰居。

  在種植的過程中難免受到蟲害,有一年捲葉蟲特別嚴重,怕眾生受害,又不能噴生物製劑,沒想到一場颱風竟將捲葉蟲吹光光,別人的稻子倒了一片,只有我們的有機稻植株較矮,還直挺挺的站立著,更讓我們想到凡事只要用心,菩薩沒有不加持的,這些都是從事有機農耕改善環境最好的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