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教育園區遊記之二

鳳山寺學僧


  七月既望,吾與諸生同遊福智教育園區,遊者莫不讚歎。余因以誌之,令諸樂遊者得以回顧神馳。

  教育,乃人類生命升沉之樞紐也。教育之旨,欲就學子臻至聖人之境,然盱衡今之教育,陵夷衰頹而不可救者,乃無聖人化育之故也。師父鑑於此,欲構學校以培育後進,以挽末世之亂。其宏揚聖道,追述孔孟教育思想之擘劃,歷經百世所未曾有也。

  蓋自辛已年末,師父躬親灑淨園區。其地本屬臺糖所有,植有甘蔗數百甲,法人承租數甲以創設校區。初至,先之以斫榛莽,疏決土石,浚渠至於源,而後興築。工善吏勤、盡心竭力,越明年,學舍巍峨直立,大抵竣工。吾嘗聞諸法師曰:「其工吏泰半義工也。每逢週末假日,輒數百人聚而共事,駢肩累跡,欣然赴之。」吾聞之,心甚嚮往,不能止云。

  癸未高秋,諸師規往教育園區一遊。吾等大考方畢,心神俱疲,聞訊即歡欣晏然,湮鬱盡消。斯日驅車南下,麻園及至,艷陽高照,庥於榕蔭以避暑尋涼。其樹葳蕤,其草芬芬,有隴畝可耕,有碧茵可憩。登高樓,則可遠吞山河,遐駕諸莊,朝迎旭日,暮送斜暉。月光映裳,璧彩耀目,悠悠乎塵慮盡釋;遠城邑,亭亭乎俗外。斯為許由、嚴光隱逸之境乎?抑為秦、漢避亂之桃源?其為世外桃源也是矣。

  遊之樂之,諸生或聚於堂聆聽義工之心歷;或會於野以效吾力,共萃善業,誠為至樂也。然朝夕日盡,歸期且至矣。雖淹留而不捨,亦且慨然而返。

  比世之亂,而吾曹樂乎此地,人和若親,誰能得之?此蓋源於師父之德也哉。是年九月初,童蒙入學之時也。想其見園區之希闊壯麗而驚歎,享人和之樂而歡怡;孳孳學業,術德兼備,遵師崇仁,孰不歆羨嚮往?而後師父於開學典禮曰:「汝曹誠天下之殊倫也。」豈不盛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