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習氣》

凡事請益

台北 淑筠


  有一天,我想去基隆路一段找友人,行前只記下她給我的住址,憑著自己的概念與認知,從福智台北學苑出發,到了基隆路與敦化南路口有一標示,二段往左,三段往右,我要到一段,於是由迴轉道轉往二段,以為馬上就可到達地點,誰知一看門牌號碼竟然是基隆路二段三百多號,天啊!我現在身處在二段尾要到一段,還真遠。內心開始有點不安,眼看著接近下班時刻,路上的車輛漸漸增多,已經花了三十多分鐘,我一路往「一段」方向走,好不容易徐行至二段頭就要接基隆路一段時,突覺不妙──找不到門牌號碼,所有的不安就在此時湧現了,我會不會聽錯了住址!手邊又沒有友人的電話,怎麼辦呢?真懊悔自己的疏忽。

  於是我徘徊在十字路口,不知如何是好,心中感到非常慌張、無助,就在此時突然想到:「可以問人家呀!」於是把車停下來問路,最後終於找到了,原來地點是在鼎鼎有名的世貿大樓,回程時順著指標只花了十多分鐘就回到學苑。

  回到台北學苑巧遇一位師兄談起剛剛的過程,他說:「你為什麼不事先問我?」對呀!我為什麼不事先問人呢?仔細想想方才發覺,原來自己平日的習性,常常是以自己的概念與認知去做,從來沒想到要請教別人,結果吃虧就在眼前。假如我能事先問人,稍稍計畫一下,不就可以省下許多時間與力氣嗎?從小求學讀書,尚且需要老師的教導,平常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學習,以及各種才藝技能都要有人教導,世間事尚且如此,更何況在學佛的這條路上。廣論中博朵瓦祖師曾說:「無間從惡趣來,欲往從所未經之地,豈能無師?」想到此,還真感謝這一趟尋尋覓覓,雖然有些驚慌與不順,但至少我看清楚了自己的煩惱,對於凡事請教別人也生起了想學習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