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積極》

歡喜結緣

台中 張碧珠


  星期日上午學苑舉辦的誦經接力法會結束,已是近午時分,回家時,在學苑一樓大門口,巧遇一位年約七十多歲,身體看起來仍很硬朗的老太太,正在張望、躊躇著。一見到我就走近並客氣地問道:「聽說這附近有賣胚芽餅的里仁商店,不知在哪一樓?」我轉身指著樓上回答她:「就在三樓。」老太太點點頭,臉上也露出了安心而愉快的笑容。我心中有些不忍,婉轉地告訴她:「不過,今天是星期天,里仁休息沒營業。」老太太一抹難掩失望之情浮上臉龐,有些委屈地說:「啊!這樣哦,我們星期三曾去昌平路也是沒買到。有人告訴我們這裡有賣,所以我兒子今天特地再開車載我來買。」正說著,老太太的兒子也停妥車,走近老太太並柔聲的關懷著她。

  我心中掛記著家人正在等候用餐,稍作猶豫,繼而想,老太太年事已高,且專程而來,如果連大門都未進就失望而回,有些遺憾。另一方面,也希望他們來了解環境,下次來時,不需再摸索。因此,誠摯地邀約他們上樓參觀,他們很樂意跟我上了樓,在里仁商店的玻璃門外,透過玻璃櫥窗大致了解一下里仁所販售的商品,以及與市面上銷售產品的不同點。還有提供有機餐的花園用餐區,順便請他們品嚐了法會的加持物──義美煎餅,他們雖然沒有買到胚芽餅,卻因為此因緣而與師長、團體結了好緣。

  電梯來了,他們趕著去用餐,而我也隨後步下樓梯。看見他們邊走邊聊,走在人行步道上,心中暗自隨喜老太太的好福氣,有個孝順又貼心的兒子陪伴著。也默默為他們祝禱,願他們有因緣更認識團體,也希望有一天老太太能有機會來上長青班或是長青佛學班,屆時這位孝順的兒子,能滿母親心願的,就不只是物質上的胚芽餅,而是那能豐富並拓展母親生命格局的精神食糧-佛法。目送這對窩心母子離去的背影,我如此深深地祝福著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