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生命無常的省思

嘉義 朱正中


  有一天在騎車回家的路上,突然跑出一隻大狗急速橫越馬路,我緊急煞車也來不及,撞上了狗,整個人跟著機車滑到路中央,短暫失去了知覺,當恢復知覺時,急忙問旁邊的人,狗有沒有怎樣,旁人告訴我,狗沒事已經跑掉了,當時心中鬆了一口氣,還好沒把狗撞死。

  回到家中照鏡子,才發現額頭跌傷,鮮血一直流出,左手、左腳嚴重擦傷,跑去附近的藥局要求幫忙包紮,但藥局以這是醫療行為拒絕處理,只好自己買藥回家包紮。當天睡覺睡到半夜,疼痛難忍,當下生起一股懊惱之心,因為從小到大一向平安無事的我,沒有遇過車禍,而這幾個月來接觸佛法,學習廣論,參加誦經等活動,沒有比較平安順利,反而遇到這次的災難,那時心中生起放棄學佛的念頭。

  到了星期一要上廣論課程時,內心掙扎是否要去上課,後來想到去上課時可請教班長副班長,我為什麼會遇到這件事情。剛好那天上到「念死無常」的部份,一邊上課一邊省思,對前天要放棄學佛的念頭深深產生懺悔的心。

  當我讀到「思惟死緣極多,活緣少者。謂於此命有多違害」時,領悟到能危害我們生命的因素太多了,小到蚊蟲也可奪走我們的生命,就像這次撞到狗的突發狀況就可能奪去我的性命。

  再讀到「思惟其身極微弱故死無定期者。身如水沫,至極微劣」時恍然大悟,廣論中,已經清楚明白告訴我們,我們的身體就像水中的泡沫,非常脆弱隨時會破碎,是不堪一擊的,隨便一個小車禍就會頭破血流,甚至命喪黃泉。

  現在雖然額頭及手腳留下了疤痕,剛好可以時時警惕我要好好珍惜難得的人身,有這個機會學習佛法,更要精進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