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山北慈心美

新竹 郭龍飛


  位於新竹市的十八尖山,花木扶疏綠意盎然,向來為新竹市民運動出遊的景點,親近熟悉有如後花園,以其仳鄰市中心地利之便,且知名度高,每逢假日人潮聚集,人氣活絡,且出入族群以老師、公務員、上班族、科技人才及家庭主婦等(具飲食影響力大者)為多。新竹支苑同行們為落實三界有情護生計畫,策勵願學菩提心之因,於二月十四日擇此良地舉辦健康之行聯誼活動,宣導正確的飲食觀念,期能啟發民眾內心,成為護生計畫之宣導者,讓愛傳出去。

  北部多日的天雨風寒,同修殷重祈求師長、怙主加持,十八尖山當日喜見春暖花開,日麗風和,支苑於遊人如織的山上分設五站攤位。資材組義工於早晨五時載運資材,不損惱早起運動的民眾,支苑長李國珍師兄山南山北走一回,看到每一位民眾就默念「觀世音菩薩加持你」。在峰迴路轉的步道,手機通訊不佳,各站聯繫不易,機動義工跑上跑下代為傳達,氣喘吁吁卻很歡喜。師兄師姐們清晨的前行安立好意樂,過程中看見事相缺失立即補漏洞,在亂中有序中歡喜雀躍。

  第一站首先熱鬧登場的是量血壓、驗血糖,由元培技術學院學生及新生醫院協助為過往民眾服務,並品嚐有機米果及豆漿。這站是健行的主要入口,將車輛與攤販阻隔於外,引領川流不息的人們於綠樹蓊鬱間走向下一站。每站的宣導不一樣,試吃品也不同,因此資材的準備倍用心思,大專班學員的布偶相聲、健康歌宣導,有機理念潛移默化深植人心,讓參與的民眾不只局限在吃吃喝喝,來日也能得到師長攝受。場地組義工機動性十足,見到第五站因路面較陡,行動不便者不願走到那兒,臨機應變抬來大型電視機,拉了延長線迤邐於紅花綠草間接上電源,在陽光下螢光幕雖然反光,但仍有民眾看得興味盎然,連續看了好幾遍。最後一站在自由車場旁司令台上,搭起義工借來的大帳棚放映「新世紀飲食」影片,並於觀賞後舉辦有獎徵答,得獎者當場嗅聞獎品柚仔皂的芬芳。影片一場一場接續放映,已近預計結束時間,散場後民眾仍意猶未盡。過程中還有一段插曲:有民眾以為過五站有獎品,引起爭議,義工立即贈與「健康食品好人生」一書,告訴他健康才是無價寶,並以親切的笑容化解僵局。

  這是新竹支苑第一次辦理的大型對外活動,服務對象不特定且無法預知,尚需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雖然活動過程中緣起一再改變,屢屢令人嘆息計畫趕不上變化,但義工們時時調整內心與民眾互動,例如不說「不吃肉、蛋、奶」只宣導「少」吃肉、蛋、奶,也避免民眾聯想與選舉有關,需言談善巧,觀照他人,其挑戰可謂不小。喜見護生觀念在民眾心中萌芽,也隨喜同行在過程中學習安忍不同習氣之人,擴大了自己的格局,將法用於其中成辦師長志業,期盼被我們服務的民眾將來得師長攝受,並將此次活動成為下一次計畫之暖身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