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妙方

高雄 慧文

  人生到底追求什麼?當然我也想找個愛我的人結婚、生小孩,然後終其一生。我終於找到理想中的對象。當我第一眼看到他時,就強烈感覺到前世見過他,而且他就是我今生的先生。後來論及婚嫁,家裡強力反對,因為我們是公務員家庭,父母覺得我不適合嫁給生意人。經過努力溝通,家人終於同意了,我也就快快樂樂地結婚了。

  書上總是寫著公主和王子結婚後過著快樂的生活,我也是懷抱著這樣的夢想,沒想到現實生活卻非如此。我在學校任教,一早,公公就會來敲房門:「起床!快!快!快!快要遲到了!」我緊張地起床,以最快的速度整理好,公公又催促我趕快開車去學校。通常,除了訓導主任外,我是最早到校的。

  下班之後,就趕忙回家當個好媳婦,洗洗切切煮晚餐。雖然先生是老么,可是他的大姊、二姊、大哥等一大群家人都會回家用餐;用完餐後,只有我一個人清洗一堆油膩膩的碗盤,他們則到客廳吃水果、聊天、看電視、跟小孩玩,頗令我羨慕。有一次,我很用心地煮了豐盛的晚餐,沒想到他二姊吃了後還批評煮得不好。她都看不到我的用心,實在令我很洩氣。另有一次,二姊較晚回家用餐,那時我已洗完碗盤,以為她會洗自己的碗,沒想到她吃完後,居然示意我去洗,當下我的心裡頗不是滋味。

  先生為了做生意,常常不在家,所以這些生活上的事他都不知道。當晚我等先生回來跟他講這件事,他聽後卻一副不在乎的語氣說:「二姊又不是故意的,妳幹嘛斤斤計較!」我聽了心裡更難過,我為家裡的付出你都沒看到,還說我斤斤計較。於是我與先生的衝突愈來愈嚴重,尤其回想婚前在家得爹娘疼愛順心如意的情境,內心更覺得委屈萬分。可是這個婚姻是我選的,所以心中有一股傲氣,不肯回娘家訴苦。

  這些生活上的不順意,最後使得我早早出門,晚晚回家;料理完家事,也是早早回房間等出差的先生回家。在無處可訴苦的情況下,我對這個婚姻越來越失望,甚至想放棄。直到民國八十四年,我參加了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教師成長營,我才學到事無好壞,關鍵在於我的心。為什麼我看不到婆家的好呢?

  為了讓自己快樂一點,我決定要對他們觀功念恩。

  當然,生活一如往常,公公仍是一早就來敲門「快!快!快!」可是,我的想法不同了,我發現我不用鬧鐘,也不怕會遲到。甚至,我還看到公公有很好的生活規範,有很守時的習慣。而嚴謹的二姊,因為婆婆早逝,她是姊代母職,家裡很多事都是她在幫忙。有一天晚上公公高血壓,雖然她就住在附近,可是她卻整夜陪著公公,沒有回家睡覺。我還記得我要結婚時,她帶著我去試穿結婚禮服,手裡抱著她剛出生的嬰兒,嬰兒一直哭,可是她還是不厭其煩的一直幫我挑選禮服。為什麼她對我的好,我都看不到呢?

  而我先生,每天回到家,總是累得躺在沙發上就睡著了。以前我會想,他根本就不管我在做什麼,只要有飯吃就好。可是,現在,我看到他累得打呼的時候,我會想到他今天在外面多麼辛苦,還常常出國辦商展。他那麼辛苦,是為了讓我有一個很好的物質生活。這些,我以前都看不到,只覺得他一點都不關心我。我開始跟先生分享在營隊裡學到的心靈快樂,說我看到家裡很多人的功德,還告訴他,人的心靈是可以提升的。這讓先生很訝異,以前那麼愛抱怨的人,怎麼現在不抱怨了呢?我更想不到我這顆小螺絲釘竟然發揮了大功能,我的話居然讓他的人生起了很大的轉變,他不再只為自己,還會為別人著想。

  事情是這樣的。他幫一個很要好的朋友作保,結果扛了兩千多萬的債務,他一度很生氣,甚至想殺了對方。剛好在這時,我與他分享了前面說的心靈提升的事,他居然很快的就體會到那位朋友的苦,認為對方也不是故意要這樣。他寬恕了對方,不再怨恨。這是 後來 先生有了轉變後才告訴我的。事情剛發生時,他不讓我知道,怕我擔心。我聽完後很感動,這才看到,他有一顆慈悲的心。不久,先生也去學廣論,並祈求師長加持。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對方居然在倒債事件發生兩年後,主動出面解決問題。

  當我把觀功念恩用在生活上時,連在學校對待學生,都會任運而起,觀學生功德。我在學校教數學,有次上第八節輔導課,有個平常調皮搗蛋的學生,整節課一直望著窗外不聽課。我提醒他要專心,他理都不理我;我不高興的要他看黑板,他更不高興了。我覺得,我既然要練觀功念恩,是不是該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於是我緩和情緒,面帶笑容地問他為何一整節課都在看窗外?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老師,妳有沒有看到窗外正在下雨?待會兒我們第八節下課後,我們全都會淋雨耶!所以我整節課都在念心經,希望念完心經後,雨就停了。」

  我平常教導學生要心存善念,而且為了讓他們心情穩定,每天早上會教他們念心經一遍,並且祝福其他的同學。沒想到這個學生整節課都在念心經祝福所有的同學。那天,上完第八節課,真的沒再下雨,真是不可思議。

  記得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小靈魂與太陽》,小靈魂跟神說:「神啊,我想要學寬恕。」神說:「好,我會幫助你學會寬恕,而且我會派很多小天使下來幫助你。可是,別忘記了,因為你要學寬恕,所以他們會扮演很多角色,會罵你、打你,甚至對你做出很糟糕的事。如果你忘記,你跟所有的人就要度過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直到有個新靈魂出現提醒你。」

  我想到,為什麼我忘記了我要學什麼?為什麼我會忘記當初的約定?直到師父——我的心靈導師開啟了我的心靈,我才知道:很多事情是可以透過我們的心靈去轉化的。祝福所有的人,都可以找到心靈導師,都可以追求到真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