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遍地黃金任我撿

台北 慧橋


  精進共修期間,有位大寮義工請教法師,因為看到有位同組義工常常在善後工作完成之後,口罩、圍裙隨便亂放,長久下來實在是煩不勝煩,不知如何解決。只見法師以四兩撥千斤的態度,很輕鬆的問說:「假如那是一堆黃金的話,你撿不撿呢?」

  「撿黃金?」我眼睛一亮,「是啊!我怎麼沒想到呢?」想想自己長久以來提供房子當廣論教室,常常看到下課後教室內的情景,通常是生不起一絲絲的歡喜心,因為每天都有不同的境,一下子電風扇沒關,一下子桌子亂擺,甚至麥克風還放在地上呢!要不就是冷氣沒關,我從觀過到無奈,如今仍停留在調伏期,不再觀過,但也仍生不起歡喜心。

  聽完法師的開示,我為之一震,「我真是傻啊!每天都有那麼多的資糧可賺,可是我卻總是以煩惱心來看待。」回家後,第二天我五點鐘就起床,先生問我為什麼那麼早,我告訴他:「我要去撿黃金。」一到佛堂,果然遍地「黃金」,我滿心歡喜的調整桌子、收起麥克風線,最後當我拿起掃帚,清掃地面,心中緣念到周利槃陀伽「掃塵除垢」的公案時,不自覺地笑了出來,原來這就是轉煩惱為菩提啊!境還是一樣,但心轉境也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