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積極》

善行無國界

高雄 翠萍


  今年四月,邱仁發師兄和一群同事到馬來西亞的沙巴旅遊,有一天上午安排去逛當地的百貨公司。剛走到百貨公司門口,就看到一輛貨車疾駛而過,從車上滾落兩、三捆看似回收壓扁的紙箱,橫陳在馬路中央,擋住了交通。奇怪的是,街道上的行人只站在一旁指指點點,而一輛連著一輛的車子也只是停在那兒等待,沒有一個人動手去挪開那幾捆障礙物。

  時間慢慢地過去了,邱師兄和同事對望了一下,兩人很有默契地趨前把那幾捆紙箱拖到路旁,另一位同事則主動地幫忙指揮部分急著行進的車輛,以免發生危險。當障礙清除後,車流又恢復暢行,周遭的人對他們比了比讚許的手勢,表示感謝,而他們順手做了一件善行,心中也感到快樂無比。

  邱師兄謙虛的說他是「順手」做了一件善行,我倒是很讚佩他的「道德勇氣」。有很多善行看似人人可做,但不一定是人人願意去做。邱師兄出國旅遊,看到這番景象,大可轉身進入百貨公司,此事與他無關,但他選擇了趨前挪開障礙物。在馬路上挪開物件,得冒著一定程度的風險,更何況身處異國,人生地不熟,在眾目睽睽之下做善行,實在需要有十足的道德勇氣,這絕對不是「順手」可以做得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