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成熟時

編輯室


  園區農場的第一批農作物成熟了!今年春天,由長青班阿公、阿媽們同心協力栽種下的玉米苗,經過農場義工及北中南數百個義工同修三個月來的鋤草、施肥,終於可以收成了!辛勤耕耘的果實格外甜美、分外驚喜,一連幾個禮拜採收的玉米,常常不一會兒就被前來園區當義工的同修「勇悍」護持光了!

  今年春節過後,園區有機農場就緊鑼密鼓展開整地、耕耘、播種,玉米是最早種下的作物之一,當時彰化地區長青班的爺爺、奶奶們來到園區體驗,農場義工看他們走路搖搖擺擺行動緩慢,不敢太勞累他們,只分配他們種兩千株玉米苗,沒想到昔日都是農家子弟的爺爺、奶奶們,一拿起鋤頭精力都來了,不到一小時就全種完了,還意猶未盡呢!

  後來,擅長種有機玉米、且供應里仁多年的曾美淑師姐也來園區,認養一大片土地種玉米,透過種玉米與師長「種」更深的業,過程中,不少園區同修撥空前往幫忙播種,可說是眾人業力都在田裡面。

  辛勤耕耘者必歡呼收割,蒙三寶加持,這些有機玉米都長得很好,從五月中旬開始採收,一直到六月中旬才全部採收完畢,第一批採收的玉米計八百八十六公斤,經請示師父,全數供養僧團、園區及北、中、南三區的法味餐廳,很多同學嚐到這批玉米的甜滋味,第一印象是「哇!這麼甜,好好吃喔。」連煮玉米水都捨不得倒掉,放涼了當茶水喝也很甘美。

  廣論研討班的同修,聽說園區的玉米成熟了,興奮地奔相走告,迫不及待想要協助採收,當然,也希望有機會品嚐到它的滋味。園區農場同修也很細心規劃,盡量安排在週五或週六採收,讓週末前來園區的義工也可以參與採收,順便買幾包自產的「安全級玉米」回去,或隨車帶回各研討班讓更多同修都能護持、隨喜。

  玉米成熟時,同修們五點多就到農場協助採收,尤其七十多歲的林爸爸(曾美淑師姐的公公)是個「農場老將」,從早到晚不停的,在太陽下扛著二十幾公斤的玉米到馬路,讓後生小輩實在望塵莫及!而年輕的蕙湘師姐,最近成為農場的生力軍,雖然以前坐慣了辦公桌,但此刻承擔了新任務,馬上調整心態,換上一身運動服採玉米、搬玉米,汗流浹背,非常勇悍!

  總計六千多公斤的玉米,收成後分成A、B、C三級,A級品大穗、顆粒飽滿,B級品較小穗、未飽滿,C級品是未成熟或有蟲洞的。A級品經過去頭尾、整理包裝,送到全省三區「里仁」,約有四千多公斤。

  園區既是產地,也開放「直銷」,當玉米從農場採收後運回園區,義工休息區就宛若菜市場,A級品、B級品一包一百元固然大排長龍,為數不少的C級品,雖然開放挑選,但最後也全部被搬光了!這些C級品有些「蛀牙」(蟲洞)嚴重,或白梗上只有幾顆玉米的,但是為了護持這得來不易的清淨農產品,同修們發揮了當年護持「白」菜、拇指蘿蔔的精神。

  有一次,有人剝開玉米葉子一看「這不能吃啊!」又丟回去,立刻有人又撿起來說:「這個可以當玉米筍,煮湯喝也很好呀!」又有一次,一群同修蹲在地上挑玉米,有人經過時隨口問了一聲:「你們在挑什麼?」有個聲音回答:「我們在挑『功德』啦!」

  協助農場帳務的徐美玲師姐,見識幾場「搶購會」後,深深被同修的熱誠感動。她說:「玉米籃子還沒擺好,零錢也沒準備好,A、B級的玉米,就已被一掃而空,發育不良的C級玉米,雖然光禿禿的,也有人愛……想想師父,把這一片大地租下來,交給我們這一群沒有經驗的人,一顆顆石頭慢慢清,一鋤一鋤地墾地,一把一把的有機肥灑下去,即使長出一根沒有玉米的玉米梗,都是那麼的不簡單!」在這片貧瘠已久的土地上,想要有一點點收成,真是要仰賴三寶加持!

  剛調任農場產銷業務的張瑋鑫師兄,看到玉米田收成了,既興奮又感動,他回憶說:「這塊硬梆梆的蔗田當初都是石頭,沒有半條蚯蚓,裡面只有兩種動物,一種是老鼠,專吃甘蔗;一種是蛇,專吃老鼠!現在不一樣了,農場裡一片欣欣向榮,蜜蜂、蝴蝶、飛的、爬的統統都來了!當有機玉米從袋子一倒出來,小蟋蟀、毛毛蟲、各種小蟲子四散逃逸,有時不小心就會傷到牠們。」

  園區的同修秉持著對師長的信心,遇難不退,流汗、流血,想要種對人體有益的作物,雖然外在條件不足,但憑著一股傻勁,一股對師長的信心,慢慢做出來。「玉米收成了!」在大家深深隨喜中,園區農場蓬勃發展,這是一場「三界有情護生饗宴」,同修感受到了共同的願景和希望,在無可限量的未來,很歡喜我們能參與其中,共同攜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