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我們每天所面對的人,大約不出三種:親、中、怨。我們樂於親近喜歡的人,遠離不喜歡的人,對於沒有關係的人,則表現冷漠。但是,如果能從無限生命的角度來看,現在遇到的,一定是和我們宿世有緣的人,有緣千里來相會,珍惜每一次見面的因緣,結下一個善緣。法王看到每一個人都感覺像老朋友,對每一個人都流露愛心與關心;「入大乘門唯是發心」,要發菩提心,慈眼視眾生,就該像法王一般。本期封面裡與封底裡,一是師父對海外文教參訪團之開示,二是賴錫源學長於今年大專營的一段談話,皆以「無限生命」為重心,誠如師父教誡:「大家一定要確信『生命無限』,否則學佛是沒有意義的!」

  師父引領大家走上菩提大道,所擘畫的是一條成佛之道,大家都為了這樣的希望,嚮往而來。本期選輯師父開示之「法制精神」,文中提及:「如果只有宗旨,而沒有實踐的方法配合,則這個宗旨只是個空話。就好像國家制定憲法,卻沒有民法、刑法乃至於行政法配合,憲法本身只是個空殼子。所以福智法人制定一套法制,來幫助我們實踐宗旨。」本文從兩個角度來談:第一,「法」是什麼樣的法;第二則是推行法制的人。師父開示:「訂定法制,使每一個人有法可循,漸漸地把見解由無明相應的習氣中校正過來,我們的功德就這樣的集聚。在這過程中,就會認清自己以前錯誤之處,這是智慧的提升;因為看清楚,做事產生效果,這是功德的提升,真正的資糧是這樣集聚,我們的宗旨目標是這樣的。」

  同修歷事練心的經驗,福智之聲是座橋樑,希望藉由這一畝田,將大家努力耕耘的過程,和各地同修分享、切磋。「浪子回頭」一文,作者如何從牌桌酒林、高堂絕望、妻子遠離的情境中跳脫出來?是師父的法語救了他!師父說:「佛法是內明,法鏡是照自己的。」這段話像箭一般射入他的心,作者發現四十多年來,自己從未檢討自己,遇到挫折總怪別人,從未關心過家人,只管自己快樂,漠視他人感受。他說:「以往的生命中,沒有人教過我這些,我不知生命應該怎樣學習,因此在無知的牽引下,一步步走向幽暗的谷底。」雖然在戒菸、酒、檳榔的過程中,惡友仍不斷刺激誘惑,但是他終不為所動。目前他的母親也加入了長青班,老人家告慰地說:「佛祖保佑,我這個兒子幸好還願意聽師父的話,否則沒救了!」

  人養地,地養人!美國農夫海默身體力行這個至理名言。南加廣福股舉辦知性之旅,拜訪海默的農場,見識這位有機農夫對待大地的慈悲──海默一年在一塊地上只耕種一次,其他時間拿來養地,他說:「我不是種菜,我是養地,讓土地來培養蔬菜。」海默認為越多生物在他的農田,代表生態越和諧;收成時不會全部採收,所以蟲也能享受部分的菜,他奉行古老的一句話:「農夫的足跡,是最好的肥料。」海外存知己,海默真是全地球的好朋友!

  上學期末園區舉辦讚頌觀摩會,一場妙善美音的供養法會!義工、老師、學生全部組隊上場,老中青的嗓音,流露出對上師、三寶的渴仰,希望大家跟著文中一起來個大合唱,將讚頌法音飄向三千大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