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五十卷
編輯室整理


由知勝利 勤修皈依

  皈依有不可思議的殊勝利益,可獲廣大福、不墮惡趣、人與非人不能為難、隨一切想悉當成辦、速能成佛。能夠經常如理如量去憶念思惟,會發現一切的好處原來都要皈依三寶才能得到。了解了以後,自然而然會勤勤懇懇地皈依,但我們為什麼做不到﹖就是難捨眼前的好處,為了貪這一點點的小便宜,將大好處都損失了。真正要捨不得的是三千大千世界、是淨土、是華藏,能夠這樣捨不得,一定能得到大好處,這才是真正的皈依。

任遇何境 不捨三寶

  真正皈依了以後,哪怕開玩笑或送了命都要努力守護,絕對不棄捨三寶。

  為了保護生命及眼前的受用捨掉了皈依,最後還是死,而致一切生中輾轉受苦。當苦惱發生時能夠皈依,苦惱就會慢慢減輕,業障慢慢淨除、遠離,所以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要捨棄三寶。

違犯學處與捨皈依

  誠心皈依三寶之後,心裡面一定依止,執取佛是唯一皈依處,法是唯一所憑信的行持準則,僧是行持的助伴。

  假定遇見了困難,乃至有生命危險,怕生命受到傷害,就棄捨三寶,心裡這麼想就違背了皈依的內涵,沒有真正的皈依就是棄捨。如果心裡沒有棄捨,只是皈依以後該學的道理沒學好,稍微有一點違背,那是因地不圓滿,並沒有棄捨三寶。

皈依三寶得解脫

  了解了三界之內的真相,由於怖畏苦要解脫,而找到三寶是皈依處;三寶怎麼救拔我們呢?佛是真正的大師,告訴我們怎麼解決問題;僧是皈依後修行的同伴;正確皈依的是法寶,如果真實得到了法的內涵,一切的怖畏、痛苦都能解決。

  法以教證為體,「教」告訴我們法的特質是什麼?如何行?得到什麼好處?照著所學會的教去行,得到驗證,這圓滿的內涵叫做法寶;能如理聽聞理解,如法行持,就能遠過積德,離苦得樂;要想解決痛苦,根本就在「法」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