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心念急轉彎

台中 慧珠


  公公最近往生,由於親友眾多,人多嘴雜,意見不少,使得大家忙得人仰馬翻,疲憊不堪。

  當我回到家中,心裡卻很不能平衡。照理說用佛教儀式,應是簡單莊嚴,哪來那麼多繁文縟節,勞民又傷財,看著理念不同且又未必是正確的喪葬儀式,卻要求人家順從去做,心中一直很不服氣,一邊誦經為公公做功德,卻也一邊在非理作意,心中很不好受。

  夜深人靜,反省一日所為,啟白三寶,突然警覺─我怎麼一直都在觀他人過。唉!竟然看見自己無始以來的壞習氣,遇境只知抱怨。當下懺悔求加持,也覺察這些境是三寶的加持。於是我先問我自己,為公公做的這些法事,我的意樂是如何安立?無非是想在這最後的四十九天中能為他往生極樂淨土、圓成菩提道盡點心力。那麼,別人的看法、作法雖然和自己不同,但這也是他們想盡心力的表現方式啊!難道說只准依我的方式,不准用別人的方式?想到此,心境豁然開朗,心結也解開了。

  經此思惟,第二天再回台北婆家,心情就很不一樣,看到那些親友也不再認為是給我添麻煩的人,而是三寶派來加持我的人,我衷心感謝他們。真是奇妙!那天大家共事變得特別有交集與融合,彼此之間也特別能關照彼此的內心。

  誦經法會時,我先憶念公公就坐在我旁邊,還有很多很多人齊聚一堂,一起聽經誦經,一整天跪拜下來,仍精神奕奕,相應又法喜充滿,事後也將一切功德回向給公公,心裡覺得很寬慰很感恩。不像前幾次法會拜得心不甘、情不願,心續在瞋恚與懊悔間擺盪不已。

  其實,境並沒有改變,人、事、物依舊,只是我的心念轉了個彎,一切就都改觀了,真是「境無好壞,皆由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