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報名單

台北 李素禎


  去年就希望弟弟能參加大專營,感受營隊那一份殊勝,然而他沒報名。今年他大四了,以後恐怕很難有機會體會營隊,所以報名表一出來,我就拿了一份回家給他。

  他先是以要考研究所必須補習為理由,沒有立即報名,報名截止的前兩天,他又以家中進行防漏、防白蟻工程,房間內物品被人動過為由,說他找不到報名單,隔天我特地到法人再索報名單,後來也不了了之。

  想起他考研究所當天,根本沒去考試;說要用功補習,無暇顧及其他,卻每天聽到他房間裡傳出電動遊戲的聲響;每天寄情於咖啡調煮,花了數萬元購買器材,並向我借了數萬元補習費,卻對我小小的請求,(求他參加大專營)也不願意,我真是氣到了極點!

  冷靜下來,想想自己在團體裡經常聽到的是:做這件事的動機。於是我就想,我被他如此的惹惱,我該反省什麼?

  我看到自己不得他人信任,因為平時都不主動做家事,也不主動關心弟弟。我也看到自己見不得別人拒絕的臉色,只要被人拒絕就不想繼續求突破。

  我問自己,究竟我生氣的是他不識珍寶,還是氣他不聽我的話?冷靜想想,後者居多。如果我真在乎他不識「珍寶」,我若在過程中努力過,為自己、為他種了因,即使眼前不圓滿,方向還是對的,那我又何必生氣?真正使我生氣的,就是因為自己不如法。我在意樂上一開始就偏失,一心只想他答應參加營隊,而不是真正替他想、希望他能種下一份善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