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恩師於十月十五日示寂,弟子特製作「日常和尚圓寂專刊」,師長之德如皓月,弟子所能表達之內涵若螢光。本專刊分圖文兩大部分,文有法雨甘露、師父行誼、學子心懷;圖則從各處搜集,欲呈現師長多方功德。如同仁波切所言:「常師父不論在整個佛教,特別是對漢地教法的執持、建立及弘揚三方面正承擔極重的責任,尤其在這關鍵的時刻。若可以再久住世些,肯定對教法有極大利益。」但是,師父示寂,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故而,應如仁波切教誡:「常師父生前所奠下穩固的基礎,而後續成長與茁壯,就是下一個重要的任務。故每位僧俗都要好好的扛下此擔子而努力。」

  美國佛教會於十月三十一日舉辦日常老和尚圓寂讚頌會,會長仁俊長老是師父之師長,他說師父「克己非常的嚴格,待人非常正氣,為什麼能做到這樣的地步呢?因為他心心念念面對的是諸佛菩薩,由於他懂得空的究竟道理,能攝受空的意義,一切以諸佛菩薩做證明,走上畢竟空的大路徑,因此才能領導許多眾生,同樣走向這個空慧的大道,這是說明老和尚的影響是那樣大,他的信眾會如此思念他的原因。」與師父有深厚因緣的沈家禎居士,今年已九十一高齡,堅持要親臨讚頌會並誦經回向,他說:「我很歡喜,因為看見壇城對聯寫的四個字『去去就來』,我希望他去去馬上就來,我們大家又可以同他常常碰頭。」

  鳳山寺法師承事師長,親睹師長行誼,在許多種場合中亦多番宣說師長功德,本刊特整理其一,期望誠如法師開示中所言:「我們的內心要對準一個目標,在我們心續當中,透過今天這一堂課,要種下一個非常堅固的願力種子。當這個種子將來感果的時候,就是我們的內心、心續完全變得跟師長無二無別,領納了所有圓滿傳承的顯密道次的時候。」

  這番話如同讚頌「上師頌(二)」中之頌辭:「上師啊!我以清淨有力的心,呼喚你,皈依你,追隨你,祈願有一天,我要成為你!」師父留下諸多教誡,就像大寶山一般,我等弟子如何依教奉行,不致入寶山空手而歸?這個反倒成了重要的課題。

  如證法師在迎請師父舍利的法會中說:「好好記得師父的教誡:『這群人不能再散了!』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好好運用佛法,把教法建立起來。師父的法身不滅,師父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就是建立教法,如今師父色身不在了,建立教法的責任就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所以如法的面對境界,把師父法的事業擔起來,就等於是在成辦師父的法身,也就是感得師父再來的因。」

  法師、學長們如此關照弟子:雖然失去生命中的大依怙,但是,悲傷不是師父最想看到的,師父繫心於建立教法,弟子應化悲憤為力量。如起法師說:「就像師父圓寂時是這樣嚴密的安排,相信師父再來時,一定也是這樣嚴密的規劃,而且很有次第、很有步驟,所以沒有必要難過,把這種難過化成一種正面的力量吧!」

  很多弟子學習廣論之後,得到師長深恩教誨,生命出現重大變化,這些都永誌弟子心中,「學子心懷」單元共有僧團篇、學長篇、學員篇、學生篇,在在訴說心中無限景仰,將懷思化為文字。字句都是遙喚:師父,去去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