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教背後的悲心

鳳山寺學僧


  學法過程中,必須擁有雄厚的資糧,並且漸次淨除罪障,方克無礙增上。三合引導中,多門中淨罪集資乃為一大要項,故於僧團,尤重出坡,思惟觀察、積資淨障、實踐般若、善巧方便等均由此出故。

  然而,以往的我,太過執著自身,不喜讓手弄髒,故出坡時,總是彆彆扭扭,漫不經心。處僧伽藍,受供損福,又不勤積資糧,眼見將成學法障礙。法師憂心,勸復不聽。例如大眾施肥、澆尿時,我覺得尿很髒,壓根不願碰,就到處閒逛,師父對此早有耳聞,並囑咐法師當耐心善誘。

  某次出坡,我又閒逛。當時師父出來關心大眾狀況,遙見我兩手空空,東張西望,就喚我過去。師父目光如炬、炯炯有神的對我說:「你在幹什麼?到了這裡,寺院之事你不用心做,世間的事你也沒做,是浪費了你自己珍貴的暇滿。如果你不願意做這兒的事,不如回到世間,學到些世間技能,對你還比較有用點!」當時,我被師父穆穆威嚴給震攝住了,深自慚愧,就趕緊回到眾中認真出坡。

  此後,我做事都變得格外用心,很多法師為我轉變的速度感到訝異,我也不清楚為何,哈哈!應該是師父的加持吧!時至今日,我可以帶著一群人務農,或承擔大寮諸項要務,乃至於聞思經論、觀想供養境等能無障礙,都是師父助我種下了這勤積資糧之學法順緣,乃至菩提,此順緣都將一直利益我,故不得不感念師之恩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