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幸運的一群

台北 林淑慧


  記得剛認識師父時,覺得他是一位教理通達、持戒精嚴又非常慈祥的長者,相處時沒有距離感,聽說法師們很怕師父,我頗不解,便向師父請問這個問題,師父反問我:「小孩子會怕父親嗎?」我想了想,當然不會!在團體裡待久了,慢慢發現自己條件其實很差,不具弟子相,聽不懂師父直接的教誡,所以當時師父輕描淡寫的回應我。後來有機會向師父請益別的問題,真的聽不懂,以後也就不好意思再隨便亂提問題了。

  我的生活順遂,無形中增長了不少慢心,覺得什麼事都不需要靠別人,以這種心學佛,吃了不少苦頭。剛開始拜精七,皈依不起來,看到別人拜得好,我就會急,因為不能接受被比下去的苦。師父每次見面就會很高興地告訴我:「今天我看到你的爸爸媽媽來!」「你的孩子最近學習的狀況不錯!」那時只知樂在其中,餘無所知;後來才發覺那是師父知道我根器不夠,用這種善巧慈悲攝受。

  由於師父引導我們凡事啟白三寶、學習祈求、思惟業果,當我遇到困難,反躬自省時,對比師父任遇何境,皆依道次抉擇、堅毅勇悍、難行能行的風範時,才漸漸體會師父、三寶功德,生起效學師父「常敗將軍」的精神。那幾年真的很苦,想鬥煩惱又鬥不出來,還好靠著參加法會、聽師父開示、不斷在團體懺罪集資,才有一點轉心轉業的體會,加上師父說生命無限,讓我覺得更有希望,不用急!

  師父圓寂後,每當憶念他的恩德雖忍不住掉淚,但並不是那種沒有希望的痛苦,因為就像法師開示,生命無限,我們要跟同行一起淨罪集資,護持團體,等師父回來。身為老幹部,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幫助其他同學穩定心情,照著師父的教誡努力。也許有些同學會對團體的運作憂心,但其實師父早有安排,他用十幾年的時間指導核心幹部,讓上座法師與學長緊密配合,然後層層下達帶動,僧俗二眾的結構很堅穩,這也是師長高瞻遠矚、善巧規畫的功德,我們真的是很幸運的一群人,大家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