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可以經營

台中 陳吉昇


  民國七十七年時,我還是一位收入穩定的牙醫師,有因緣與師父重續法緣,即展開不同階段的生命學習功課。那一年過年,師父要我省思「念死無常」,顧不得新春的喜氣說了一句重話:「再不努力學習,將來兩腿一伸,要到哪裡去?」

  經此教誡棄醫從農,在嘉義朴子農場,種菜學《廣論》,師父教我跟蟲類溝通,悲憫痛苦而卑微的生命,此時學習到「業果」的重要,並以慈心及平等心看待六道有情。

  後來進入慈心基金會當公關,「一台車凸整個台灣」,跟很多農友互動經驗交流,接納別人,傾聽別人,從「觀功念恩」的角度隨喜眾生,生命相狀較前豐富許多。

  回到台中學苑之後,因承辦多場法會,對教法的建立較有信心,資糧也逐漸累積,學會在悲心攝持下,用「無限生命」關懷同類有情的緣起,不僅待人的善巧度增長,跟師長的業緣更深。

  獲知師父圓寂,剛開始傷心掉淚,但經過法師的開示,聽到師父臨終的遺教轉悲為喜,好像看到無限的希望在眼前。原來師長用生命示現給我的是:「生命是可以經營的。」師長一生利益眾生無數,廣結善緣,累積這麼大的福智資糧,才能生死自在,了無牽掛,更真實看到師父的功德,證成師父是有計畫過這一生的大乘行者。

  我每天跟師父祈願,祈願師父能早去早回,現階段依著師父的教導,好好經營有限的人生,承擔師父建立教法的事業,並好好回向,等師父再來時,要當師父座下的小和尚,生生世世跟著師父走,直至成就無上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