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怒吼

  舊金山大地震、日本阪神地震、土耳其地震,當我們從媒體得知消息,總覺事不關己。不料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就在我們身邊,發生百年浩劫:山崩地裂、鬼哭神嚎,一夕之間,辛苦經營的家園化為瓦礫;親愛骨肉從此人天乖隔,一生所要營造的人生美景付諸流水。

  以下諸篇是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當事人的心路歷程。外在境物虛幻不實,古今中外除了地震,尚有水、火、天災,甚至人禍,何嘗少過?如何面對外境變化?唯有善用人身,積累善業,方能持盈保泰!

生命的大考
死生之間
去停屍間誦經
遍地橫屍
妹妹的瓷娃娃
當頭棒喝
活緣變死緣

 

生命的大考      鳳山寺學僧

  八十八年九月二十八日,師父派幾位法師和法人幹部一起到台中縣東勢鎮和南投縣中興新村。一方面為大地震的亡者誦經超薦,一方面為生者關懷安慰並提供醫藥救濟。

  在與廣論同修和一般災民接觸交談中,除了詢問還需要什麼援助外,也聽到了他們在地震時內心的反應和應變的措施。事後,我不禁自問:「同樣在一場地震浩劫中,住在同一地區,承受著同樣的苦難,為什麼每個人的反應想法都相差如此懸殊呢?」

  同樣在地震搖盪中,有人驚慌失措,腦筋一片空白,只能目瞪口呆、坐以待斃。有人卻處變不驚,在漆黑的危樓中摸出一條生路。

  有人不但能自救,更能幫助家人,攜手逃離瀕危的家宅。更有人不顧自身安危、一心救人、挨家挨戶敲門叫醒熟睡的鄰居逃生,還幫鄰家關瓦斯,以免引起火災。

  也有人馬上念佛,一心祈求佛菩薩保祐眾生以度難關。還有廣論同修不但自己大聲念佛逃生,更帶動著左鄰右舍一起念佛祈求到天明。附近整個地區都屋毀樓傾的狀況下,那條街居然奇蹟似的安然無恙。

  更有廣論同修不為自身安危擔心,只擔心師長、僧團、法人是否平安!一心祈求教法住世  才能令眾生究竟離苦得樂。大家造的業是多麼的不同!在此大禍臨頭,危急之下,一般人只能直覺反應緣著自己,為什麼有人卻能心存他人,心念三寶師長呢?

  如果當時不幸身亡,這些念頭會牽引著我們去哪裡呢?我默默地問自己:在那性命交關的時候,到底什麼才是對我們最有用、最重要的呢?是華廈、名車嗎?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是善業還是惡業呢?

  「死時除法而外,餘皆無益。」--那我平時修法了嗎?

  在那天崩地裂的當下,到底何處才是真正的救護所、真實的依靠處呢?很多人都會直覺反應要逃命求生,可是活下來是為什麼呢?如果我活下來只是為了吃吃喝喝幾十年,造了一堆惡業後,最後也是糊裡糊塗死掉,那還不如此次地震就死去。

  如果我真能體悟生命的意義,完成今世的課業,建立起真正的生命宗旨,與師長團體結下來生再聚的善緣。那面對死亡又有何懼!

  「生」有輕於鴻毛,「死」有重於泰山啊!

  我們能不能在此生死浩劫中體悟到生命的意義呢?如果這是一場生命考試  臨時抽考  你我可以得幾分?我們能不能在這次考驗中學到一些教訓,以幫助我們下一次能表現得更好些?

  同樣在浩劫後,在遍地瓦礫、滿目瘡痍中;同樣面對一輩子辛苦經營的家園卻毀於一旦時;同樣面對親人傷亡、骨肉死別時;有人只能滿懷悲傷與哀慟、淚流滿面無語問蒼天!

  有人卻無視鄰友的痛苦與匱乏、哄抬物價、趁火打劫。

  有人更四處搶水、搶救濟物資、堆放在自家後面,足以開雜貨店!

  有人則怨天尤人、抱怨怒罵、怪老天沒長眼,為何震垮我家,責怪政府救援不週,挑剔義工煮的食物不好吃,抱怨為什麼沒電視、沒冷氣、沒抽水馬桶、沒蓮蓬頭洗澡……。

  然而,卻有人主動將家中用品分給需要的人,想辦法在街頭煮熱食給無家可歸、有家也歸不得的路人吃。

  有人組織鄉鄰在瓦礫堆裡搜尋生還者,挖掘搬運罹難者,醫療救護傷患,安置並關懷其他災民,更感恩所有遠道趕來的救援人員。

  也有人摸黑穿過斷裂的公路,涉溪過河,傳播災情,聯絡外援。

  有人趁此回顧一生,反省自己這輩子到底在忙什麼?努力追求的一切在剎那毀滅到底有何意義?到底什麼才是真正應該追求的?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感謝上天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

  甚至有廣論同修,更加體悟到平時師長教誡的佛法實在是真實不虛,真的是國土危脆,三界火宅,暇滿難得,無常迅速。而對三寶師長升起皈依心、感恩心。

  我不禁在想,在此困頓危難當中,一般人都在怪天、怪地、怪別人時,為什麼有人反而會謝天謝地、感恩三寶與眾人呢?為什麼有人在受苦果當下又造苦因呢?「以苦欲捨苦,相續苦不斷」。而有人卻能把握「時大」,以此為資糧田,廣修諸善業。

  為什麼有人只罵人不救災;有人不但救災,還能包容別人的怨氣與指責呢?

  「人種的是什麼種,將來就會收什麼果」。業果是真實不虛的。「與其詛咒四周的黑暗,何不點燃自己照亮四周?」我知道,這話容易說,可是遇到境界時,卻很難做。在這種境界中,要能發起善心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發起善心,還要強大到足以推動身口意去做善行更是難。就算做了助人利他的善行,若無堅強意志力,必然無法持續。就算能持續,還要遇難不退,包容對方種種無理的責難與抱怨,這更是不簡單。

  倘若平時沒有過來人的指導和長時間的練習,怎麼可能在那千鈞一髮、流離顛沛時產生作用?

  我一方面十分敬佩那些在此浩劫中還能現起正知正念的人,也隨喜他們的善心善行,給我們起了一個示範的作用。另一方面更感受到師、法、友的重要,唯有在師長引領,在團體切磋中,長時間的薰陶練習,才有可能轉化我們凡夫的心靈,淨化我們的惡念惡行。

  我想:不久之後,也許是一個月、也許是一年,當媒體熱退燒後,這場地震浩劫會不會漸漸被人們所忽視、逃避而後遺忘?這段悲慟與苦難的記憶會不會逐漸褪色而不見?那電光一現的反省與覺悟,會不會慢慢被塵世庸俗的忙碌所掩蓋?又回到以前那種行屍走肉的瑣碎無意義的生活軌道;在物欲享受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九二一地震最後也僅是台灣歷史中一段小小的註解。會不會在天邊閃光一現之後,我們又進入無邊漆黑的暗夜中?

  我是這樣提醒自己:不管下次台灣大地震什麼時候會來,在生命的歷程中我們還會遇到相似地震的狀況,震撼著我們身心  親友的生離死別、意外、挫敗和痛苦,隨時都會遇到。甚至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一場自己身心分離的大地震  死亡。無法預知,猝然而至,我們是否準備了?

  我們是否能藉著這次地震的警訊,好好為我們的死亡做準備?為我們的來世做準備?為我們成佛之路做準備?

  更擴而大之,在無限生命,我們已經經歷過無數的地震浩劫,我們是不是真能在這次得到教訓,為以後做準備?

  在無始輪迴中,我們都在災區,我們都是災民,我們是否真能看清楚這苦諦的可怕,好好地為防災而做準備?

  最後,我祈求佛菩薩和師長加持,讓我們不要忘失這次地震教訓,在師友的協助下,努力內心的淨化和利他助人,能生生世世在成佛的大道上邁進。希望在下次臨時抽考時,能表現得比這次好!


死生之間           鳳山寺學僧

  災變過程中,廣論學員長期在師父理念的引導之下,普遍具有堅定的信仰,故能在死生之間、強烈的外境衝擊之下,猶能懂得深度自省,遇境皈依,沈著穩定地面對災難自救救人。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多少屋毀人亡的慘劇在台灣中北部各地發生。而在這生死不容間髮的嚴重災變中,受災最重的東勢、南投地區,我們的廣論學員卻深刻經驗到皈依師長三寶不可思議的力量。也從受災同學的供養中,讓我們上了一堂彌足珍貴的廣論課。體認到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除法而外,餘皆無益,無可保信。

  因為業決定一切,既是業所決定,在這死生之間,起心動念如何識體進行、成因感果,進而納法成業,成為絕端重要的升沈關鍵。而我們的學員在那天崩地裂,對境不容思惟的危急時刻,長期磨鍊熏習的宗旨理念、善行實踐和皈依念力,自然凝聚成一股堅強穩定的力量,幫助了自己也救度了別人,在強烈震撼、瀕臨死亡的境界中,造作了與佛法相應的善淨重業。僅將所聞略舉數端,讓業持續增長廣大,期使法界有情同霑法益。

 一夜之間新購樓層變危樓

  南投的陳志豪一家,地震前一個月才搬進多年心血所掙得的新樓房。做夢也沒想到,一夜之間,這乍似安全可靠的家卻成了隨時要命的危樓。在房屋搖搖欲墜、對面南投酒廠爆炸,滿天通紅宛如世界末日的當時,心中一再現起怎麼會讓我遇到這種事?自覺屋子即將倒塌,眼看著自己就要死了,心裡著實害怕,而愈害怕,念佛愈大聲,卻又猶豫著該憶念師父?還是哪尊佛?觀世音菩薩或是六字大明咒?後悔平日為了生活,善行都在行有餘力之下有一搭沒一搭的做。而無始以來的惡業卻這麼多,若現在死了會到哪裡去?因此生起恐怖心決定摸黑逃生。

  他開車載著一家人沒命般的尋求安全庇護所,卻親見前方行駛的車輛被倒塌的房屋瞬間埋沒,心想:無常隨時會輪到我,我的生命難道就只有房子,餘無所有嗎?於是祈求觀世音菩薩再賜給自己一次機會!再給苦難的眾生一次機會!以往未把全部時間投入在佛法上,真是生命中最大的浪費!往後願盡餘生為師長眾生盡份心力努力去做。如是皈依啟白之後,心卻漸漸坦然而不再無謂的恐懼死亡了。

  石岡的高月霞在突發的一陣天旋地轉,家具東倒西歪中,自然反應脫口疾呼:「阿彌陀佛救救大地苦難眾生!」而跌跌撞撞中,龐然的置物架轟然一聲向自身倒下,身體竟從架子中間穿身過而毫髮無傷。當一家人逃出時,街坊鄰居皆在餘震及黑暗的驚恐中慌亂不知所措,她和先生邱家財立刻帶領大家,拚盡全力高聲祈求:「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在轟轟如雷的地震聲中,佛號響徹數條街巷,而一大群人就在念佛聲中安然度過一個恐怖的夜晚。

 心緣法義百年朽屋逃一劫

  東勢劉金榮一家住在百年歷史的土角厝,平日已是破破爛爛,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而震災發生時,劉愛珠心中掛念的是無常到來,怕被壓死就不能再學廣論了,之外還擔心別人會沒有房子住!同修情形如何?法人、鳳山寺是否安好?而一心祈求師父正法一定要住世,這樣眾生才不會為了生活而造黑業,感得這樣惡業果報現前。而他們原本破爛不堪的朽屋中,佛堂及家人住的地方完好未倒,其餘全崩塌成一片瓦礫。同時東勢、石岡、新社一帶的土角厝則在大震中無一倖免。

  林素好,這位不識字且曾患嚴重骨刺,卻學了廣論八年多的老學員,在災變中完全不顧自己嚴重毀損的家園,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救人要緊」,可是自己沒有能力救人,因此殷重祈求師父:你要加持我,讓我可以變成一百個人來用;因為人家需要我,我也需要人家。於是就在餘震不斷的陰影中,摸黑跑上鄰近震垮的危屋,安頓生者趕緊念佛祈求。搶救受困者,並安慰他們不要怕,已有許多人前來救援(其實僅她一人)且設法讓他們在危困中念佛,把心安定下來。還親自背負一具具悲慘的遇難屍體到安置地點。甚至與同修蘇宏義開車衝過橋面已破裂的危橋,為的只是「救人要緊」。

  過程中一再有人勸她:「你自己有病在身,又是女的,不要如此冒險拚命,讓別人去救就好了。」她總是堅定的回以「我現在人很好,你要把我當男的用,何況這時我們不做誰來做!」如是幾天下來,因為一心皈依祈求師父加持,不覺得累也不知道害怕。事後她體認到有這口氣真好!能活著的每一秒鐘是如此的珍貴難得,而感謝師長三寶讓她有此機會去實踐受用佛法的內涵。

 面對慘象佛法是精神支柱

  劉春珠這位東勢的老班長,在這次震災中一再省思:我應從中學到些什麼?剛繳完屋款,為了孝敬公婆,請他們住東勢最好、最貴的高樓華廈,剎那間卻成了奪走幾十條人命的廢墟,雖然公婆撿回一條命,但在醫院中親見屍橫遍野的淒慘景象,卻深烙在腦海裡。以前師父在精七時要我們思惟緣念暇滿、無常,總要非常地努力,內心才稍稍有著力點。如今不需緣念,活生生的境界就能讓她任運生起暇滿難得,無常迅速的深切感受。以前善行只能在順境中做,而在這次千鈞一髮的生死關頭,帶著師父法相,祈求師父要救一切眾生的心是如此的殷切。而佛法則成為撐持她面對破碎家園及重建未來的精神支柱。

  即使平常煩煩惱惱的廣論班同學,在這次震災中竟成最先彼此相互關懷協助的對象。大家主動地四處查看同學是否安好無恙,也互相通報其他人的安全。這種自然凝聚的力量,支持彼此提起心力處理變局,也相對穩定了家人乃至周遭慌亂的人心。

  尤其是當日近午時,台中學苑的鄭振滄居士,因道路中斷,一路從豐原克服種種障礙走到東勢,無預期的出現在大家面前時,好多人都想抱著他痛哭。因為看到他,就像看到師父、看到團體殷切的關懷和加持,自己並不是孤單的面對眼前滿目瘡痍的災難,而是有著究竟且真實可以依怙的師法友作為心靈上的奧援。相較於此,世間的房屋、財富,反而顯得單薄而不可靠了。

 遇境皈依沈穩自救且救人

  在這次災變過程中,我們的學員長期在師父理念的引導之下,普遍具有堅定的信仰,並能在境界中,落實佛法內涵在日常生活上。故能在死生之間、強烈的外境衝擊之下,猶能懂得深度自省,遇境皈依,依怙師長三寶的力量,沈著穩定地面對災難自救救人。甚且願意震災發生在自己地廣人稀的家園裡,承擔眾生悲苦的共業,代眾生受一切苦。相較於此,追求物質忙於世俗的一般災民,在虛幻的物質世界破滅時,頓失所依而慌亂驚恐地跌入生命深淵而無可自拔,僅能以四處抱怨、怨天尤人或依賴物資來紓解情緒和求取虛假的安全感。我們真是極為幸運的一群學佛人。

  然而在這次大自然的反撲中,專家學者忙於解釋板塊運動和斷層擠壓的地震現象,我卻寧願深切警覺,我自己乃至社會群體已有太多的對立、爭鬥和衝突存在於人我之間,存在於人與大自然萬物之間。漠視互助、尊重,未體認彼此是相互觀待、共存與和諧的緊密相連關係,導致無可避免地必須去承受天災人禍,重重無盡的共業循環。師父的教誡、「前世今生」、「死亡、奇蹟、預言」的喻已有太多的警訊。但何時我才能依著善知識的引導,學會祥和、互動地善待周遭的人、事、物,而化解眾生預期中的苦難,乃至究竟共成無上菩提?祈求師父住世加持,讓震災的教訓能時時警策弟子,剎那不離師長指引的方向,在師友保護下成就有情遠離恐怖災厄,究竟離苦得樂。


去停屍間誦經          鄭瑞宜

  地震發生剎那,左右晃動,上下跳動,我趕緊抱著小孩躲到牆角。震了幾秒鐘後,門都卡死了,我用力衝撞開來,接著又有餘震,房子已出現龜裂。這時我祈求師父加持,同時很懊悔這次沒去參加淨智營,當初有位師姐不知為何說:「這可能是最後一次機會。」那時我心想:簡直是危言聳聽,什麼最後一次,我的命還長得很呢!我很早就接觸廣論、親近師父,但一直隨著世俗的業在流轉,總是心存僥倖,想來自己真是愚痴。

  帶著孩子跑到空地上,看到很多人只穿著背心,夜深天涼,我又衝到三樓把長袖衣服拿下來給大家穿,並叫大家趕快念佛,祈求佛菩薩保佑。

  我們不敢回家住,就睡在空地上,的確是餐風宿露。知道「東勢王朝」倒塌時,先生急著要去救人,因為有好多朋友住在那裡,但旁邊大樓又倒了,根本過不去。後來我到停屍間誦經,看著一具具的棺木運進來,「橫屍遍野」,再也不是誇張的字眼。

  我請遠在美國的姐姐去超市搜購帳篷、睡袋寄到台灣來。有許多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不敢去要東西,我便把自己有的東西,能送的盡量送出去,載一箱箱的礦泉水、餅乾,還有長袖衣服,以及五十幾個帳篷,都送給需要的人。

  人間處處有溫暖,在苦難時刻,我看到依然有許多人願意付出所有,大力相助。慈濟常投入的國際賑災,更是超越種族國界的關懷,但卻有些人不懂得修隨喜,反而說:「台灣都救不夠了,還救到國外去!」我總覺得這樣的口業很可怕,有一天真的會回報到我們身上,這次的大地震就是個嚴重警訊吧!


遍地橫屍            徐阿緞

  地震時內心慌得不得了,心裡沒有皈依,沒有三寶,右手本能地緊握著先生的手腕,抓得他隔天還喊痛。逃出屋外,附近有化學藥品外洩,非常刺鼻。路上看到甥兒扶著一個渾身是血的人,近看才知是姊姊,而姊夫來不及逃,當場死了,屍體放在往大雪山的路上。我們去祭拜時,看見一路上大人小孩,四百五十多個屍體,多得是無人認領的。我同時祭祀這些沒人祭拜的屍體。

  生死無常,剎那就到,躺在地上的人,用生命在教我呀!


妹妹的瓷娃娃           慧軒

  被地震震醒後,家人通電話互報平安,獨缺大妹的消息,弟弟趕去大里一探究竟。妹婿出國,而他們與出事的金巴黎大樓只有一巷之隔,真令人心急。

  弟弟趕到時,只見妹妹無助地坐在樓梯間,兩眼發直。弟弟扶好櫥櫃,曙光中清出一畚斗一畚斗的碎玻璃和破瓷片,當他要倒進垃圾筒時,妹妹突然放聲大哭。唉!也難怪!一生鍾愛,頓為塵土,真是情何以堪!

  小時候家中拮据,妹妹每次放學總要拉著我在文具店外駐足,對櫥窗裡的玻璃動物、瓷器造型、顏色品頭論足一番。進入社會工作後,她手頭寬裕,開始收集各式瓷娃娃。知道她有此雅好的親朋客戶,總會留意捎一個給她。於是她的客廳整面牆一座落地櫃擺滿了各形各色的瓷娃娃,典雅的、嬌憨的、樸拙的,林林總總,任誰看到這些眾生相,都會莞爾。妹妹儘管常忙到晚上十點才下班,卻不惜擠出休息時間勤加拂拭,陶醉在陶瓷王國中。不料地牛翻身,撕裂了台灣的臉,也震碎了她的琉璃夢。

  雖然明知和金巴黎的鄰居相比,她要謝天謝地,可是一談到她的瓷娃娃,還是忍不住哽咽。她的嗚咽透過電話線傳來突然放大數十倍,如雷貫耳,不斷迴盪:世間盛事,終成壞苦!人的身體和那些瓷娃娃一樣,也是脆弱易壞的,在這短暫易碎的一生裡,妹妹收集瓷娃娃,我收集什麼?我有什麼可以震不碎,可以相續下去的?

當頭棒喝            許瑞倉

  計畫了好久,終於可以暫時放下工作請了個長假,在九月十七日晚上離開辦公室,告別了喧囂的城市,獨自來到埔里山上某個道場進修。

  過了三天暮鼓晨鐘的生活,心想順利圓滿十天後,身心必然能調整到比較舒坦輕安,念佛也能更深入。孰料就在第四天凌晨,也就是九月二十一日凌晨一點四十幾分,正值酣睡之際,忽然地吼一聲,瞬間山搖地動,但覺身體被向上拋起復又跌回床面,桌上的檯燈與書櫃上的書紛紛掉落。本以為蜷縮身子念一下佛號,就會停歇了。但是一分一秒過去,不但沒有停止,牆壁上的水泥塊紛紛剝落散布在床上,不得已只有慌張的奪門而逃。從二樓奔到一樓再到廣場,好像熬過幾世紀般,生命與時間的競賽再也沒有比這次更明顯。

  在廣場上目睹大殿搖晃不止,左右扭曲,天花板、玻璃窗紛紛掉落,天啊!我竟也參與了一部災難片的演出?海有海嘯,地也有地嘯,就在兩次由地底發出的大咆哮聲中,許多鳥從樹林衝向天空,兩旁的山開始崩落,夾雜土石撞擊的巨大聲音;緊接著就是埔里鎮區傳來房屋、磚牆倒塌的聲音,像陣陣海浪一樣由遠而近;霎時,光明繁華的夜景成了黑暗沈寂的地獄,只有地底的嘯聲兀自吼著。屋子碎了,許多人的心更是碎了。

  原本一切計畫得好好的,沒想到課程卻被無常打斷,真是當頭棒喝。活生生的無常示現,真真正正的上了一課。平常好像很會念佛,真正緊急逃命的時候,念佛的功夫都不見了。

  災後的許多地方我也親眼目睹了,一具具的屍體還來不及向家人交代後事就這麼走了,愛別離,求不得,傷與亡,不就是要我們數數思惟苦諦嗎?房子倒了可以再蓋,身體倒了該怎麼辦?生命短暫、國土危脆,這次雖僥倖不死,但下次呢?還有下次嗎?所以當務之急還是把握有限的生命,追隨善知識的教誨,老實念佛、憶佛,去證悟永恆的生命。


活緣變死緣           蔡翠翠

  住在樓上九樓的蕭老師每次來我家裡坐時,總不忘嘀咕幾句:「你們家真是簡單的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家徒四壁。」「你可以多買幾個儲藏櫃來裝飾一下,美觀又實用。」「你怎麼不在家裡養一缸魚,閒來也可觀賞一下。」言下似乎對「我一點都沒有生活品味」很不能接受。

  此次地震發生在凌晨,因為停電,只好跟著先生、孩子一步一步摸黑連下七層樓,在一樓遇見抱著狗驚慌失措的蕭老師,看到我,她第一句話居然是:「還是你們家好,沒什麼東西會掉下來。」望著她被魚缸碎片割傷而流血的腳,可以想見她家那些珍貴的擺飾,隨著震波一件件往下掉,那時她的擔驚受怕,這不是正驗證了《廣論》上所說的活緣即死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