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的新家

◆北加採訪組

  北加教室於西元2004年9月4日正式啟用,佔地約四千呎,坐落於華人人口稠密的舊金山灣以南的矽谷,距離舊金山市約五十分鐘的車程。十多年來,廣論研討班一直在北加州地區默默經營,主要據點涵蓋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柏克萊、舊金山以及矽谷。在師長的加持和同修們的努力之下,北加教室的成立,不僅成為北加州廣論同修們的心靈之家,也是美國地區弘揚正法的另一個「心」的出發點。

  多年來由於北加研討班分散的地域幅員遼廣,同學們不僅為了舉行法會而四處尋找場地,更需利用法會活動才能有互動和會面的機會。為了凝聚同學之間的向心力,和創造共同學習砥礪的環境,於是北加護持小組有了成立教室的想法。當時的北加州,除了廣論研討班之外,尚未正式發展里仁及文教事業,視察了多處地點之後,由於因緣不具足而未能成辦。經過陳耀輝學長對於當時籌備教室的次第(尚未推動法人事業即尋找場地)的提示後,尋找場地一事便暫時擱置一旁。

  常師父於西元2002年九月蒞臨北加州,依當時的緣起,師父指示北加州可以開始推動法人事業。當時的北加廣論研討班約七班,學員人數約一百多人。有了師父的加持,北加廣福及文教事業相繼成立,北加同修和福友們開始正式有了有機蔬果的配銷服務,兒童德育讀經班及家長班也陸續開辦。北加護持幹部們也成立籌備小組,積極尋找適當地點,一年多來,北加籌備小組前前後後視察了多處場地,但仍因因緣不足,始終未能成辦。淨遠法師於2003年底蒞臨北加,提策北加同修資糧具足的重要性,於是同修展開一連串的祈求、發願與回向,並努力藉由廣大供養累積福報。賴錫源學長也提示我們要依法進行法人事業,注意內心造業的動機,而不是隨順世間的做法。有了學長的指示,北加同修開始學習代對方(房東)設想、調整在洽談承租過程中的意樂,及依法抉擇。

  2004年的1月份尋找到目前承租的場地,除了交通便利之外,大小也很適當。但在我們之前,已有另一個團體和房東洽談了,因此北加同修沒有抱持太大希望,只是祈求三寶加持。沒想到幾天後房東打電話來,主動希望把場地租給我們。以一般商業建築的配置,四千呎大的場地應該只有幾個停車位,而這個地方卻有五、六十個停車位,非常適合舉行大型活動。就這樣,從單位的租金、地理位置及使用上,都遠超過我們的預期。這奇妙的轉變與安排,無不是師長三寶的加持與示現。

  北加教室負責人王允右說:「有了中心,即是正行的開始。正行的內涵就是為了增上及建立教法,在對境時以法調伏內心;在承擔師長事業的過程中,學習依止與關照團體,因為有了團體的提升,才有自己的提升。在凝聚共業力量及與同行磨合當中實踐佛法,這也是師父希望我們呈現的內涵。」

福智之聲第1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