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的美樂

──太陽王傳說,深扣心絃

  每年十月初秋到來,是舒適宜人,是黃金燦爛,是憶念我們的師長日常老和尚的感恩月。今年憶師恩法會,師父示寂的十二週年,僧俗二眾弟子無不用最虔敬的心念與行動,以各自希求的方式表達對師父的想望。僧團法師們恭誦《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表達效學常啼菩薩勇求般若的心聲,夢蓮花合唱交響樂團用樂音傳遞師長如太陽般遍灑光輝、饒益眾生的精神──《太陽王傳說》專輯由焉登場,除了誦與頌,並將師父為何要以讚頌利眾的意趣和盤托出。

 

日輪常照,遍灑樂光耀大地

  《太陽王傳說》是真如老師禮讚恩師日常老和尚的一首讚頌,曲名源自恩師法號,期能透過這首《太陽王傳說》,傳頌日常老和尚為了利樂有情精進不懈、大悲、大智、大勇的精神,宛如「太陽」般遍灑光輝,有緣眾生皆滿載饒益,一心精勤修學般若。

  自古以來,音樂總是易於傳唱,流布世間。在佛經三藏十二部中,有長行、重誦和孤誦,是以散文和偈頌來表現。在古時,佛經是有用讚頌的形式流傳的,只是後來漸漸失傳。而在中國古老悠久的文化中,《詩經》也是用歌頌的形式流傳於世,日常老和尚曾引述「移風易俗,莫善於樂」,談到孔子的中心思想是「仁」,仁是用禮和樂的方式來表達,因而「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

  「詩」以言志,用以確定我們心中的崇高目標;如何將這些目標和心志建立在世間,是靠「禮樂」的典章制度;而最究竟圓滿的時候是「成於樂」,所以「樂」有它輔助究竟圓滿的成效。

 

音韻入耳,清涼柔和心

  一般人對於外在世界,是透過六根產生六種認識作用,這完完全全影響了我們的情緒。我們修學佛法,大多是透過文字和意根來認識,可是多數時候文字是認識了,文字裡面真正的意義則相當難體會。想要經由文字內涵的意義來打動我們的心,就更不容易了。而讚頌的利益,在於用美妙的旋律和歌詞,透過耳根,來策發我們內心當中一種對佛法的深度體驗,可以幫助淨化自心,同時也可以淨化這個世界。

  師父對我們最大的恩德之一,是勸請真如老師為饒益眾生創作讚頌。曾經,老師請問日常老和尚,一個修行人為何要唱讚頌?老和尚認為初學者學習佛法,要對三寶生起感動非常不容易。一旦能生起感動,對佛法產生確定不移的認知,就可以在修行的路上勇往直前。

  真如老師曾經說過:「所有被讚頌感動的人,跟用全力的心去唱、去演奏、指揮,還有用他的心和著讚頌的人,我一定要讓他速疾成佛,一定要讓他儘快地在內心證悟三主要道,這是我一遍一遍發下的誓言!」

 

涓涓法音,點滴入心種法因

  用音樂淨化人心與世界!樂音的善巧法門可以柔和我們的心靈,讓涓涓法音得以點滴入心種法因。

  因為真如老師純淨的發心及內心對諸佛虔誠的修行體會,巧妙將讚頌的旋律和歌詞化成甘露,滋潤所有聞者的心,凝結慈悲和智慧的涓涓樂音,如同老師純粹高遠的發心一般,流澤眾生的心靈深處。

  關於讚頌內涵,真如老師說:「有一個竅門就是對師父祈求;當在這種祈求中越來越深的時候,你會感到心靈的一種美感,就是一種佛菩薩生命所感受到的那種祥和、喜悅,有的時候是震撼,有的時候是清澈,非常的清澈、光明。總之在祈求中我們淨化自己、我們提升自己!要學會在某些時刻擺脫掉那些沉重的東西,讓自己的心很透明,有一種很空靈的聖潔感。」

  感謝日常老和尚的深遠眼光,費心為弟子們安排這條通往快樂的路徑,透過每一次聆聽,讓慈悲之音穿透痛苦迷惘身心,使之盈滿溫暖與光明,透過老師的讚頌一再一再地傳唱,饒益更多眾生。

 

朝日鳳羽水波紋,巧思雅致

  此次設計也有特別意趣,封面以「朝日」為設計主軸, 並以燦爛晨曦、光耀大地作為背景,抽象展現《太陽王傳說》之意象。同時,採用「悲心之湖,水波蕩漾」為寓意之水紋作為專用紋飾。

  一支赤紅色鳳凰羽毛圖徽,象徵光明祥瑞。古時鳳凰又名太陽鳥,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人們心目中的瑞鳥,象徵天下太平,在中華文化中地位與龍並齊。完美的搭配,呈現出主視覺之調性。

  設計者的意趣,是以一位具信弟子的視角作為發展,因感念善知識的深恩,依循教誡、勇悍不懈;希望表現出常啼菩薩為求般若波羅蜜多,不畏艱辛的勇猛精神。設計巧妙,相好莊嚴,內部以彩繪方式呈現,讓人心生好樂,希求親近善士、聽聞正法。

  整體展現出太陽光耀眾生,普照天下,是訴說師長胸懷救度蒼生的心願,不畏輪迴寒苦,用盡種種善巧方便,引渡蒼生脫離生死苦海,抵達究竟的希願處。猶如「常啼菩薩,勇求般若」之精神,終能聞法獲證三昧。

 

妙音供養,憶師恩

  《分別善惡報應經》云:「若復有人以妙音樂供養佛塔。獲於十種勝妙功德。」每一次懇切用心的妙音樂讚頌,都是供養師長最好的方式。

  金光燦燦十月憶師恩,讓我們學習靜心聆聽,善用耳根諦聽,用最純淨的心融入老師的心續,領受師長們的加持,透過讚頌共同憶念日常老和尚的深恩,迎接《太陽王傳說》的到來。

福智之聲第2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