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法音公播 人天共享盛宴

如證和尚析釋法要 領眾祈求上師速來台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爆竹聲中迎新歲。福智開春第一件大事──上師法音可以公播了!
 

  最先是朝禮法會,上師關懷法會義工在過年期間前來共造殊勝善業,特別開示了一段十多分鐘的音檔,並首次直接對義工公開播放。上師告訴大家,師父一直希望他來台灣,能早一秒就不要晚一秒,上師說這是師父的心願,所以「等著我,我一定會跟大家在一起,一定!」一句承諾令大眾生起無限希望與期待!
 
  接著是一月三十一日,教師營接近尾聲,千餘義工齊聚一堂等待結行,和尚帶來剛收到的上師談教育之音檔,並在第一時間播放。上師提到,凡夫若依據自己平常的經驗去摸索,方向將會非常侷限,必須要追隨一個具有遠見卓知的善知識,為我們楷定方向。上師說,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目標必須一致性,被教育者同意這個方向,教育者就給他這個方向,他便生起了欣慕、嚮往的心,這樣的心,就是轉變困境的一股很強大的力量。上師二十多分鐘的開示,幫助大家看到師父就是用這種關愛教育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轉變了,大眾對師父恩德更加感戴!
 
  前面兩講開示對象是營隊法會的義工,總共有五千人聆聽法音,在上師充滿慈悲的音聲中,人人得到大加持,都生起強猛有力的依止心。緊接著是二月一日的新春團拜,和尚在台北學苑佛堂以視訊向全區法人全兼職、義工拜年,同時播放、析釋上師對朝禮法會這一講的教誡。今年新春團拜,第一次聽到上師法音的人不在少數,大家高興得直呼:領到一個平生最大的新年紅包!都說上師的聲音好有攝受力,內容易動人心,很想再聽再聽⋯⋯
 
  二月二日至七日祈願法會舉辦期間,上師陸續捎來兩講教誡:「正確的願望」──唯有透過聞思教典才能得到生命最真實究竟圓滿的離苦得樂;以及「如何用心」──端正聞法動機,認真聽法,並身體力行實踐佛法。兩講教誡於法會正行時播放,恭聆法音的對象已從義工開放到一般廣論學員。
 

  二月二十日,周一上午,上師恩賜,又對全廣班開示「聞法動機」教誡,於法人例行周會中,大家再次聆聽上師法音;以及二月二十九日,上師隨著全廣班進度而開示的「念死無常」,於台北宗行班首先播放。這些教誡都將作為未來全廣班的前行緣念。上師法音一波又一波,同學們內心被鼓舞了──上師真的要來了!上師真的要來了!
 
  與此同時,如證和尚也以行動帶領大眾一起祈請上師速疾來台。和尚從二月十一日(台北場三二七八人)、十二日(台中埸一九四二人)、十六日(台北場三八七四人)、十八日(雲嘉場二四○○人)、十九日(南區場三五九二人),分別在全區巡迴析釋上師對朝禮法會與教師營義工開示的兩講教誡。如此不辭辛苦,奔波宣講,再再說明和尚多麼想要大家更認識、了解上師,對上師升起更強烈的希求心,凝聚更強大的迎請上師來台的心業力!
 
  和尚說,上師對我們的饒益,不是師父示寂以後才開始,師父示寂前,像祈願法會、廣大供養、誦般若經、到全世界各地供僧,這些都是上師提出的想法。還有,師父示寂後,團體上下一心學習廣論,也是上師的恩德所成辦。上師對團體還有一個極大的恩德,就是建立五部大論學制。
 
  和尚提醒,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師父已為我們安排未來的路,包括要學習的內容,還有依止的師長,一切都幫我們安排好了,大家要好好珍惜!在上師沒來前一定要先守住自己的心,前提是要對上師多做盼望。只要上師能夠踏上這塊土地,開始跟我們說法,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會變得金碧輝煌!

  和尚最後期勉,以前根本不敢想像上師音檔可以公開播放,現在卻發生了,這是大家善業所感,希望大家再好好努力,多憶念上師,多對上師祈求,希望上師能夠早一點來台灣。

  和尚舟車勞頓巡迴宣講上師功德,總共講了五場,饒益人數超過一萬五千人,這些人中多數未見過師父、上師,由於過去善根感得今生值遇宗大師教法,但對道之根本應依止的善知識──師父、上師,總覺得福薄未能親對聖顏,恭聆法音;如今,透過和尚全台跑透透,數數宣說,「上師」這兩個字已在很多人心中賦予完全不一樣的意義──他是我無限生命究竟離苦得樂最關鍵的人,我要生生世世追隨他!
 
  同修心得受用如雪片飛來,以下摘錄多則,期能引發更多同修升起隨喜效學之心⋯⋯
 
  ◆北區張玉蘭:今年大年初一晚上,我在鳳山寺收到這一生最大禮物,就是可以聆聽敬愛的上師的聲音,很感恩師父諸佛菩薩,聽到我每日供燈、供香所有善行的回向,我每天都祈請師父諸佛菩薩加持,我這一生,一定要見到上師的尊容,聽到上師的聲音,我已七十歲了,親愛的上師,請快快來吧!
 
  我每天早上會去金華里仁共學,並當志工,會盤點上架、點貨並照顧員工的民生問題,不怎麼會燒飯的我,在師父眼睛下經常燒出「天廚妙供」,受到同修們讚嘆!我時時刻刻感恩師父、上師、諸佛菩薩賜給我的福報,我會認真讀廣論,更會猛力回向,祈求上師速速來到我們身邊。
 
  ◆北區鄭舒尹:弟子前後聆聽您對朝禮法會開示的教誡,已經第十遍了。檢視自己想要祈請您來台的心,似乎還不夠熾盛且強烈。該如何時時念著您、盼著您,怎樣能儘快的與您團聚在一起呢?
 
  福報不夠、資糧不足、來不及見到師父的我,漸漸有點了解師父告訴上師說:「大家都很需要你啊!」這句話的用意。如不是您一肩扛起這重擔,讓僧俗二眾的學習穩定下來,弟子怎能有機會繼續留下來學習廣論,進法人當全職,乃至將來有機會在法上學習的進步。
 
  如證和尚說,因為在上師身邊學習,所以他越來越快樂,是充滿希望的快樂,讓弟子好心生嚮往。我也好想用自己的眼睛見著您的聖容,也想用耳朵親自聆聽您美妙的教誡,能夠在上師座下學習教法,該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所以弟子也渴望著能完成師父與上師的願望。在自己的緣起點上,守著自己想要跟您學法的心,努力振奮精神來學習廣論,一切的一切,只為祈請上師您──快快來台灣!
 
  ◆北區林韋汝:您說:「最想做的是當一輩子的學生,學習是真正能改變自己的一門學問。」回答了自己為什麼一直有堅持要學習的心念,原來是上師在多生多劫就為弟子種下了如此深刻的種子!
 
  「真正想改變自己的原因是因為被打動、深深的感動。」回想自己為什麼能有現在的進步,也是因為感受到師長無比的關懷,並且一步步的引導和陪伴,才有那麼一點願意聽您的話而改變,為了想要報答師長無比的深恩而努力!
 
  上師您說:「有時候自己沒法超越自己的困境,在某種情況下的某種困難,是對於已經超越的人無法體會的。人世間有形形色色的痛苦,佛陀了解痛苦的來源。」長久以來,弟子總想著如何解決自己的痛苦及家人、乃至於同行,很想讓對方的生命得到快樂。但有些時候對方的痛苦卻是弟子再怎麼想也無法了解的。上師您安慰了弟子的心,也告訴弟子方法:追隨佛陀、跟著善知識學習,一切的痛苦都能透由學習佛陀的法而找到解答,讓一切眾生得到安樂。
 
  ◆北區黃寶珍:這一節課又勾起我七年前的記憶,突然接到班上同學的通知到學苑有事宣佈,當電視播出師父圓寂,我傷心不已。那種心境仍記憶猶新,是好孤單,好害怕⋯⋯心緒好複雜,只知道師父在我心中是無人可以取代的,雖然我有時也不會聽師父的話,我真的難過很久。
 
  後來法師常提出一些活動、廣大供養、誦般若經、背書、憶師恩法會。慢慢的,我的生活改變,又像師父在世的時候一樣,今天如證和尚開示,我才知道這一切都是上師的恩德。好感恩上師,現在真是衷心盼望上師趕快來台灣,不是我現實,而是因為我老了,這無常真是隨時會來,若沒緣見上師一面,會遺憾啊。
 
  ◆北區林秀郁:第一次在鳳山寺聽上師對朝禮法會義工的開示,那時覺得很高興,但是弟子檢查自己的心,是沒有感覺的。第二次新春團拜時,如證和尚又讓我們聽了第二次,那時對上師和師父,師弟之間對眾生的悲心,師父付託與您的如來家業,與教誨台灣弟子的重擔,上師對師父如何對應,才讓弟子有些感覺。心裡起了念頭:如果能在上師座下聽法一年,弟子就可以回竹山當班長。
 

  今天第三次聽和尚要我們以恭敬心聽進骨隨裡,可能弟子聽話很用心地聽,也更能體會師父對弟子的用心,因為要給我們世出世間最好的東西,所以感得您這位偉大殊勝的上師。當聽到您說要用全部的努力、完成對師父深深的期待,弟子如雷轟頂,檢視自己──從二○○三年秋天接觸廣論至今的種種回憶,近九年的學習,四年多慈心義工,近三年淨源茶廠大寮的種種,弟子生命的轉變、親友之間的無常變化,眼淚不聽使喚地掉,忍著不敢哭出聲。
 
  原來師父對我們的攝受是無以倫比的。師父深深的智慧,接引、安排了您,讓弟子現在有兩尊佛可以依靠,在弟子幽暗的生命中,亮了起來。有您和師父,弟子變得很有力量,以前覺得困難的事,現在一想到師父和您的教誡,就可以像坪林茶山上的霧,慢慢消散,有了您,以前灰暗的生命變得像燦爛的茶花,叫人歡欣,上師,感恩您、無限的感謝您,生命有您和師父的陪伴,有團體同行善友讓我成長,弟子這一生沒有白來了。我會聽您的話,努力讀廣論,迎接您的到來,快來吧!上師,好想您,要來淨源茶廠哦!
 
  ◆中區吳采璇:上師,您說要我們認真的學習廣論,把法注入身心,忠誠地守住對生命宗旨的安立,在每一個對境時堅決地取善斷惡。上師,您的諄諄教誨弟子真的好怕忘記,一想到自己無始從惡趣來,習性是如此粗猛,要如何在每一個境界上堅決地捨惡修善呢?倘若沒有您的陪伴,您的教導,弟子要如何堅持、堅決的面對呢?是師父和您久遠來的救拔、永恆的等待,才慢慢地讓我有了力量、有了方向,漸漸地不再擔憂、不再恐懼。
 
  上師,您的教授教誡讓我深刻的體會到,身為師父和您的弟子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能在師父和您的陪伴中,跨越每一個境界和與煩惱搏鬥的挫折,不僅心在困難中被撫慰,也能再再地堅決的往前跨一步,所以慢慢的我改變了,正如您所說的,在弟子生命中漸漸地朝著師父要我們走的方向前進。
 
  ◆中區蔡欣秀:這世界上怎麼有人的聲音是這麼好聽,具有一種特殊的穿透力,震撼力,清淨剔透。所說的每一個字每一句都是如此緊緊扣住我的心跳、耳朵、呼吸、眼睛,每一個細胞都跟著您的法音而跳動。
 
  如果我的眼、耳、鼻、舌、身、意有造善的功能,就在聆聽您的法音時全面被啟動,這是一種自己都無法相信和想像的意境。
 
  朝禮法會的開示中,您對師父的信守諾言,要和我們在一起,要帶著大家學習,等待師父來。字字句句令我感動、再感動。是甚麼樣的「心識」,願意在我辛酸、痛苦時拉拔我、陪伴我度過種種苦澀和艱難。是甚麼樣的人,不管他走在天涯海角,身處那一個國家的佛堂,心心念念想的是我等有情的利樂。我何其有幸能被這位未曾謀面的人如此觀照著,我怎能不動容啊!
 
  教師營的開示中,您啟發我永遠當一個學生,生生世世追隨自己崇拜、和可以教導我的善知識,學習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走全圓道次第。
 
  您是一位了不起的大修行者,如此的謙卑,用慈悲、智慧的雙翼托起無明的眾生趣向佛地。我這一生對上師三寶、宗大師的不可思議功德,皆由師父和您所啟發,四十五歲以前我扮演過很多角色,四十五歲後(七年前)遇到師父和您,我專心當一個學生,學習佛陀的教法,希望能夠堅固這種習性,不要忘記。祈求渴盼您早日來台,能在您的座下,得到瓶對瓶的教授和教誡。
 
  ◆中區張文秀: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上師的音檔。如果沒有如證法師的開示和引導,我的感想可能就是很直接,例如:很歡喜,上師的聲音給我沉穩安定的力量,上師很有智慧,用詞很美,能用淺顯例子和方式說明「教育」這樣複雜的概念,及上師希望我們要認真學廣論,先改變自己,再幫助別人改變⋯⋯
 
  可是經過如證和尚開示後,我深深地覺得慚愧與感恩。我為自己的愚痴感到慚愧。雖然每次行禮如儀的祈求上師來台攝受我們,就像法師說的,事實上,我並沒有強烈感受需要上師,覺得他很遙遠,高高在上。但是,上師的悲憫心像師父和所有諸佛菩薩一樣,並不因此而捨棄我。他時時刻刻關心我們的學習,想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們。
 
  和尚說,從祈請師父舉辦祈願法會、廣大供養、供僧,推動誦般若經,全廣研討到建立五部大論學制,上師一直在為我們的學習努力付出,所以,我現在所受益的包括法師開示、廣論研討、擔任義工、共學、法會⋯⋯都來自師父與上師,然而,我卻很少這樣想過。以前我常常感恩師父、諸佛菩薩、福智團體、研討班同修、甚至家人⋯⋯今後我要再加上上師,我要常常憶念他的功德,常常感恩他。
 
  上師說:師父示寂七年來,他不敢忘記師父的心願──要他快一點到台灣,他想像師父一樣跟大家一起參加朝禮法會,領受三寶的聖恩,回顧大家學習廣論和備覽的進步,展望未來一年的學習,他要用他全部的努力幫助我們的生命……他會儘快到台灣!
 
  現在這一段話,對我多了份真實的意義,因為我很希望像如證和尚說的:「在大師的帶領下,我的學習進步更快,而且聖教正法宏揚得更廣大。」今後回向時,我會比以往更猛烈地希求上師速速來台饒益眾生、攝受我們。
 
  感謝團體的安排,所有義工的承擔承辦了這次法會,感謝如證和尚的引導,幫助我看到師長的功德,使得上師的教誡變得更有感動力量。這是場很殊勝的法會,因為我被改變了。我覺得更靠近上師,也更能體會上師的用心,希望這種轉變能化成行動力,得到上師的加持,增長聞思能力,進而克服障礙,成就自利利他的學習。
 
  ◆中區賴彥廷:如同上師您說的,我知道我有一些改變──被師父教育出來的。放棄年假參加朝禮法會三天義工,很驚訝的居然聽到您的教誨,這是一年之始最吉祥的事。
 
  不管是朝禮法會或是教師營的開示,令我最受用的莫過於您對師父的依止,讓人羨慕又動容。師父說:「吃飯如吃藥,吃藥如吃飯。」您就放下對吃藥的恐懼,喝下中藥,而我們聽師父的教誨,對境要變改習性,如今十三年了,許多執著還不動如山。想您從師父口中聽到素未謀面的我們,而您就相信,把我們視為珍寶般付出您的一切。真的感激您為我們作的一切,不管可以現見或我等因為愚痴沒法看到的。
 
  所以,師父說的話您每句都懂,都做得到,這多令人神往,我想這都有原因的。我該勇敢改變,深知如您所說:要改變自己的恐懼。最近心又一直逃避面對一些境,緣著自己的想法。希望我這顆嚮往和您學習的心,能快速趨近您和師父想教導我們的,對治我的習氣。
 
  見到您對師父的依止的量,弟子內心生起猛力想效學的心,師長不忍眾生苦,強烈想利益我們的心,弟子怎能視而不見或輕忽。外支已成,內支的我怎能不努力?
 
  改變我們的命運,必須努力學習廣論,希望能更努力學習,用法靠近您和師父的心。祈請您加持,讓我依止您的心能更強烈;更聽懂廣論;能更深入思惟廣論的法;對境時能以廣論抉擇應止應作,努力做個好弟子。
 
  ◆嘉義方玉芬:如同上師所說:從小到大在不同的階段,自己追尋著不同的夢想,一次次的完成,一次次的落空,成就感背後伴隨著不踏實的孤獨,不知道究竟在找什麼?直到師父找到我,在我內心中注入法音。而師父為我們找到上師,在未聆聽到上師法音前,自己總還有:「我有師父啊」的心理,沒有深刻思惟,如果沒有上師您,自己如何能夠衝破無明闇覆的荊棘牢獄?我很需要上師:不論弟子身處何方,內心經過多少歡喜憂悲,只要憶念著上師、想念著上師,那如同月亮般的慈悲光芒,即刻輕灑在身心。我很需要上師:唯有上師能引領我,生生世世的陪伴我走到成佛之地。
 
  ◆嘉義李淑會:讀了二年才感受到師父的功德、才對師父有感覺;知道有您以後,一直到現在,三年多了,最近才發現,弟子終於能像憶念師父一樣的憶念您,而這樣的感覺是從聽您開示忍辱度開始,然後一直到這次的朝禮法會才確定。上師,您知道嗎?確定這樣的感覺是今年朝禮法會上,弟子感到最最高興的一件事,因為終於能像憶念師父一樣的憶念您,終於能對您的恩德有感覺。所以雖然悲的是,如同您在祈願法會中的一段開示:「佛陀啊!您在這個世間示現成佛時,我在幹什麼?」弟子也有同樣的感嘆:師父,上師,當您無始劫來不斷的在教導我的時候,我在幹什麼!為什麼今生必須浪費這麼多時間才能感受到師長對我的恩!弟子很懺悔,對不起,讓您這麼辛苦。但喜的是,幸好今生又碰見了。感恩您,我至愛的上師!
 
  ◆南區鄭文淇:在生命好像進入一種停滯的狀態時,您的教誡就降臨到我身旁,雖然弟子在法人工作,天天唾手就可聽法,但常常會覺得自己沒有感動、不能深入、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而您在勉勵我之後,所提點的那三種「油」的行相,仔細反省了一下,是我在聽法時全部都有的,而原因就是把它看得太容易,一點也不真實覺得能坐在這聞法非常不容易!這個理路讓我察覺自己真的不會念恩,動機也安立錯誤。
 
  敬愛的上師,感恩您告訴我「一定要有熾烈的希求,聞法才能深入。」如那些「去者成百歸無十」的祖師一樣,必須深切地、熱烈地渴求正法,才會與它相應。願我能反覆聞思修您的法語,沿著這個光明的梯子,走到成為一個修行人該有的樣子。願我為了發菩提心、利益眾生而作一切聽法,上師祈求您速來,祈求您為了我這樣蒙受師父大恩卻不懂報恩的弟子說法,弟子深深感恩您,頂禮您!
 
  ◆南區李翠花:師父的心願:「師父特別特別想讓我去台灣!」──上師的依師證量圓滿,雖然師父示寂了,上師不會因時空的阻隔而有一點鬆懈,而說:「我不管去到哪裡,不敢忘記師父的心願。」讓我想起二○○九年去新加坡見到上師,上師說:「我要守護著你們的心,一個也不能少,我要等師父回來,親自把你們交給師父。」而且開示內容都是師長功德。聽了非常感動與感恩,覺得師父非常睿智,找到這位值得信任的接班上師。
 
  上師說:「師父給我們的是極其震撼的教育」──我對「極其震撼」感到震撼,跟世間的震撼教育完全相反。我們跟著師父學習,多少年下來,並沒有刻意去改變,由於師父給我們建立了正確的知見,在不知不覺中,就把緣著自己與家人漸漸地轉成緣著大眾,自然而然捨下了自己的喜好跟著團體走,願意無怨無悔的當義工、服務人群。師父在培養我們的大乘種性,不知不覺中幫我們種下發菩提心的正因。當下真的體會到師父是偉大的教育家,讓我升起很強的感覺「師父是佛」。非常感恩上師一直在幫我們拉近跟師父的距離,讓我們更認識師父並且不斷不斷地讓我們增強對師父的信心。我對上師一直都把師父頂在頭頂上、放在心間的感受很強,深深的生起對上師敬仰與讚嘆隨喜的心。
 
  非常感恩如證和尚不辭辛勞蒞臨各區,幫助我們學習、帶我們研討,若沒有和尚的帶領,我真的聽不懂上師的心聲,雖然我現在體會的還是很淺,但我很想學習,深深的期盼上師親自教導。
 

  ◆南區蕭琇文:上師依止師父的信心是自己非常想要效學的,想想自己,如果師父說要自己到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地方,會將師父的心願放在心上嗎?還是會隨著時光的流逝就漸漸遺忘了?但是上師卻是七年來完全不敢忘了師父的心願。也可知道原來自己的信心多是紙上談兵,還沒有到心裡。感謝上師一直將我們放在心上,持續關照著大家的學習,了解我們不足的地方隨時補上,聽了上師的法也更知道師父的法是真的可以實踐的,只是從前都無法真實了解師父想要告訴自己的法,透過上師的開示及法師再再的引導,才有一點點的了解師父、上師要告訴自己的是甚麼。
 
  ◆園區增上班全職:今天聽到上師教授中最受用的理路───
 
  一、「師父特別特別想讓我去台灣,聽到師父如數家珍似的講你們,看師父那種滿臉欣慰,非常歡喜的神情」⋯⋯師父非常非常認真對上師說「你快來吧!快點去台灣,能早一秒就早一秒都不要晚一秒。」
  二、上師小學老師問:長大做什麼?上師的答案是「當學生」。
 三、學習是真正改變自己的一門學問。
 
 
  以往對「我們是師父的獨一愛子」沒什麼感覺,認為獨一愛子不是只有一個嗎?頂多多幾個吧,怎麼有五萬多個都是獨一愛子,今天聽到這一段,弟子有感覺了,而且深信不移,且非常感動師父為弟子的法身慧命比弟子更加珍惜與珍貴。在無限生命的長劫中,師父您是以「秒」來為弟子爭取暇身,弟子今後絕不讓暇身空過。唯盼上師速來台灣助弟子們一臂之力,祈願上師早日來台攝受我們。非常殷切的盼望。
 
  弟子現在已長很大了,甚至老了。對於長大要做什麼?都還搞不清楚,但現在弟子已能搞清楚答案了,而且生生世世永不改變──當學生。
 
 
 
福智之聲第2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