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 共學廣論

明媚清晨聞法語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每天清晨六點整,大多數人還在睡夢中,已經有一群人在電腦前端正心意,利用Skype網路,沒有時間、地點限制的特性,進行全球廣論班進度的共學,這群由莒光國小教師黃慈賢發起的學習團隊,共有十六位成員。

  如願法師於二○○九年八月在園區推動「廣論三天五分鐘進度」共學,也鼓勵文教老師們共學廣論時,慈賢心中疑惑:「怎麼可能!五分鐘?還沒開始就結束了!」因為慈賢習慣於每次兩個小時的大塊時間學習。

  但她還是聽話地開始了自己每天聽師父廣論開示。只是,獨自學習的力量畢竟有限,常常聽著聽著便不知不覺地昏沉、走神,甚至打瞌睡,因此很努力地尋覓可以共學的同行。學校有進行校園廣論共學,當然以學校同行為最佳人選,但同校的學員老師們覺得,一週可以挪出兩次的校園廣論共學時間已經很難得了,很難再挪出一大早共學時間。

  尋人找伴遲遲不成,並沒有讓慈賢打退堂鼓,她在心中默默許願:「在我的緣起點上創造共學善業。」如此虔心祈求,終於在去年(二○一○)九月新學期開始時,有了契機。

 

終於能夠打板即起

  當時,慈賢獲知高雄福山國小老師林士郁,從中年級轉調低年級導師,慈賢便主動電話關懷,分享自己低年級帶班的經驗。關懷中,慈賢深深體會到,還是該回歸到師父的教法,才能真正從心上趣入與提升,因此建議每日Skype共學廣論。士郁非常歡喜,兩人於是分別在北、南廣邀同行參加,從三個漸增為五個,而今已有十六人。

  剛開始,常常時間到了,人還湊不齊,上線的同學便會一一打電話催駕,如今已共學十一個月,大家都養成早起的習慣,每個人都很感謝Skype全廣班共學,改掉了他們賴床的壞習慣。慈賢說:「學佛十八年,我終於能打板即起!」

  由於成員幾乎都是文教老師,因此前行緣念增加了上師的關愛教育法語,希望每一天都在宗大師、師父、上師的恩光中,開啟一日的作息。

  為了讓這個空中學習的每位成員都可以日日增長道業,慈賢邀請成員認養每週主席,主席負責主持、規劃當日聽聞的工作分配:播放錄音帶、不同段落的消文,以及總攝的人選⋯⋯由於人數少,分段細密學習,因此幾乎每天一個小時聞法,每個人都會承擔到某一項任務,成就美妙的共同學習。

 

師父原來說這麼多

  如此小段落的學習,讓大家可以細細體會師父心意,才知道必須如此細緻地、用心地聽,才能比較聽懂師父的話。林妙淩老師說:「以前總是明天要上研討班,今日才趕快趕進度,所緣的是明日要如何消文;現在透由每天的共學,才驚覺師父講了這麼多,為何以前都沒聽到!」池季薰老師也提到:「skype共學實在太開心了,我只要把師父的話好好地、徹底了解,透過對境如理思惟修行,很多生活中的難題幾乎都可以迎刃而解!」

  「姐妹們有一次直指我的錯誤,讓我非常不舒服。事後我看到了自己也是這樣教導學生,我也經常讓學生不舒服。於是,我學習著真正的關愛我的學生,努力用柔軟語指導學生,很謝謝姐妹們的示現。」慈賢感恩這輕薄短小的學習,讓她主動造善業的心會經常現起,比以前會念母恩,心量也更寬廣了。

  慈賢因長期在外,偶爾回家享受母親的照顧總視為理所當然,聽到師父念母恩的內容,心生慚愧,於是策勵自己把握盡孝的機會,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回老家時,只是休息或自己關起房間聽帶子而已。如今,她回家都會主動做家事、掃地、與姐妹一起約好回家清水塔,略略分擔爸媽的辛勞。

由於成員的學習經歷從宗行班到增上班,彼此有不小的落差,慈賢說她起初心中有起過小小的煩惱,當資淺的主席太多話,她會忍不住嘀咕:「講那們多幹嘛!怎麼都繞在文字上?」但她很快看到自己的驕慢,想到「謙下,法才會深入。」趕緊轉換角度思惟:「如果不是這群同行願意每天起個大早,跟我共學廣論,我現在還在跟自己的昏沉拔河,所以應該要對所有共學的同行觀功念恩。」

 

久習成易果然真的

  高雄新莊國小紀淑萍老師說:「以前聽廣論,錄音帶放過就算聽過,幾輪下來,廣論還是糊;共學時反覆串習廣論原文和聽帶,次數增加後,逐漸懂得師父說的話,深深讚嘆師父真是大善巧說,發現廣論真美,字字句句果真都直指解脫之道。時間一久,竟然也能背誦部分的廣論原文,內心好歡喜,這對不擅長背書的我是個大禮物。果然『久習不成易,此事定非有!』沒有上師、三寶和同行,我做不到。」

  台北雙連國小廖翊涵老師說,每天早上和一群善友跟師父、上師相聚,這種凝聚的業力比之於往昔個人聽聞,累了就補聽進度或跳過的懈怠是無法比擬的。共學中,聽到許多以前沒聽到的內涵,發現自己思惟的角度逐漸寬廣,心裡好開心。每天一大早聽聞師父的法再出門,帶著師父的法語去上班,境界來時,對自己心念變得比較敏銳覺察,師長的話也比較容易現起。一念之間的善惡抉擇力,比之於前有進步。

  從去年九月開始的這線Skype全廣班共學,一開動就不曾停過,每個假日清晨,甚至過年期間,同行都在電腦前用心拉近自己跟宗大師、師父和上師的距離,大家共同的心願就是,依師教誡:「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

 

退休老媽最早起──板橋教室 江合原

江合原(右)

  加入Skype全廣班學習,得練習當主持人,對於不擅言詞、思惟緩慢的自己而言,是極大的挑戰,好在有黃慈賢班長和同行善友的協助、補漏,很快解除我記憶中第一次當主持人的苦受。

  我們這一線的成員主要來自高雄與台北,有護持教聯會、青少年班的在職與退休老師,因來自不同區域與領域,因此Skype共學時,除了學習宗大師、師長的言教,還可以互相就各自的領域觀摩學習。

  共學過程中,我學會解決麥克風不能發音的問題,學會傳送即時訊息,知道如何轉換畫面。光是這些技術上的學習成果,就已經讓家人對我這個「老人」刮目相看,更不要說我們聽聞研討的內涵,是能調伏相續的佛法!於是,我成了家中不一樣的「老媽」!

  感恩師父和上師,讓退休的我得到「再利用」的最高價值。本來可以睡到自然醒的老媽,成為全家最早起床的人。每天清晨在讚頌聲迎接一天的開始,在師父的法音中,醒覺沉淪輪迴的心,尤其是隨著同修的發言,一次一次的熟文,同修們各種角度的思惟法義,以及將師父的法用在教學的分享,讓我每個聞法當下都感恩歡喜!

  Skype共學,更幫助我在每天承擔板橋妙慧的廣論共學時,得以增加深度和廣度;在我主持板橋教室全職共學時,減少許多擔心害怕。最近學習主持Skype共學時,深深體會到師父說的:「就是因為我不行,所以更要努力!」這句話的真諦。因為知道自己不行,所以會更努力用心聆聽師父開示的音檔,以及同行善友的踴躍分享內容,也因此而有更多的領納。

  哇!廣論原文不再那麼陌生,對師父的理路慢慢清晰了,對自己的心裡行相稍稍明顯了,這一切全來自於加入Skype全廣班共學。在同行的幫助下,堅持學廣論真實呈現了,認真學廣論做到了,當然也愈來愈歡喜學廣論了。

 

生牛皮漸軟化──三重國小老師 鄭麗芳

  當慈賢的Skype共學網一啟動,便興沖沖地邀我參加,我卻告訴她:「那是我為爸媽煮早餐的時間!」

  參加廣論研討近二十年,隨著承擔任務的增加,幾乎每天都是透早出門,回到家夜已深沉,兩老早已入睡。知道父親喜歡清粥小菜的中式早餐,便主動於半年前,每天六點鐘起床,為家人作稀飯早餐,然後於六時半自學當天全廣班進度。所以當慈賢邀請清晨六點上線共學廣論時,我很自然冒出這句話!

  不過,在團體薰習已久,多少養成趨善的等流,因此,這件事還是在心田起了漣漪。我思忖,慈賢護持團體的許多任務,本身已經非常辛苦,卻還如此發心發起共學,必定有非常強大的心力,我應該珍惜善友所傳遞的幸福,也應該趁此機會讓自己更為精進。

  加上思惟到爸媽每天清早五點多就起床,媽媽常常會煮好稀飯再出門運動,早起煮稀飯的事並不是非我不可。因此當慈賢第二次誠懇邀約時,我趕緊答應,也歡歡喜喜加入這個線上共學團體。

  一開始仍有點擔心每天要提早半個小時起床,必然會是體力的一大挑戰。當我意識到自己這樣想時,立即策勵自己:「好不容易可以作善行,不可以因為一點點小小的苦受而悔善。」

  為了讓自己準時起床,我特別準備了兩個鬧鐘,手機也打開著,但剛開始還是接到同學催促上線的電話才匆匆起床。如此每天增加一個小時的共學,漸漸累積到資糧,也體會到許多獨思難得的內涵;許多過去沒有注意到,也沒有太仔細思考的議題,經同學提出、討論後,概念逐漸清晰,也能更深入的思惟。因此愈學愈歡喜,早起再也不是件苦差事。

  師父說,凡夫必須透由不斷聞思轉變知見,才能逐漸轉動如生牛皮的習氣。我很高興這樣精勤的聞思,讓我遇境時,能逐漸看到自己真實的心相,最明顯的就是法鏡的角度,已經漸漸從向外照,調整為向內觀。對於「廣論共學,逐漸開啟了善知識埋藏在我身上的許多寶藏!」我充滿了感恩!

福智之聲第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