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一期提升營

飛越道次山崗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去(二○一○)年第一期提升營開跑時,全部見過上師之弟子都有機會親聆上師教誡;上師慈悲,繼今年第二期課程啟動,為了饒益諸多連第一期都未上過之同修,尤其是班級幹部群,特於四月十二日、二十日於園區宗仰大樓相繼舉辦兩梯次的第一期七日提升營,共有近三千三百人蒙受法益;尤其是四月二十日這一梯次高達一八五人,堪稱歷年之最;此事亦見淨遠法師慈悲利眾之心,因為原先只規劃一三多個位子,但是法師到會場這邊瞧瞧、那邊看看,馬上「喬」出五百個位子,很多臨時被通知也可以參加的人都說:「原來『驚喜』就是這種感覺!」

  不管是第二期或是第一期課程,從年初以來所開辦之提升營可以看出,淨遠法師對「抄」上師手抄稿這件事,隨著營隊逐次展開,法師的標準也愈來愈嚴,屢屢在課程中殷切叮囑不要一味抄寫。淨遠法師強調,要在聽聞的當下即聞即思即修,勵力思惟師父、上師的法義、理路,如此才能「現」為教授。他鼓勵弟子視上師親臨現場說法,上課時認真聞思、研討、切勿抄寫,下課時勤修供養、祈求,並做複習。許多同學回饋法師:雖然對治很想抄的習性很痛苦,但照著去做,真的獲益良多。

  學員中有人從未聆聽過上師的法音,當初次聽聞時,都有一種被打到內心深處的感覺,不敢想像有一種聲音,可以如此悲愍溫柔,卻又如此摧枯拉朽;如此清脆清涼,卻又如此深情厚義。蕭麗芳師姐說:「好像沐浴在母愛的懷抱裡,有種遊子回到家、有依靠不再害怕的感覺。」姿澐師姐則說,「當下長時在生死中流浪的心再也無法抑止,淚水不禁流下;生死的苦,我要向您傾訴;在您慈悲的法音中,我覺得安全幸福⋯⋯」

  第一期課程主軸是親近知識軌理、修信念恩、關愛教育、如何在法人事業中修行及四緣發(菩提)心等內涵,很多同學表示,第一期課程自去年來都有在各自的義工單位研討過,甚至福智之聲亦曾報導過,但是直接聆聽上師音檔,再透過淨遠法師引導,大家都覺得「完全不一樣!」感恩、感動、感受特別多。

  很多同學對依止善知識、修信念恩的法類有深刻的感動,來自新加坡的周芸蓉師姐表示,上了幾天課,看到自己最無明的一點是「並沒有把教導我的善知識看成是佛,以致生不起勇悍之心!」她說,明知師父的用心,但是作凡庸想,以為佛是讓人景仰供奉,而且是遙不可及的,所以用凡人眼見為憑的錯誤認知去看是佛的師長,為此深感懺悔!

  蔡文玲師姐說,每次看到有人非常用力祈求上師儘速來台時,雖然也會跟著祈求,但生不起那麼迫切的心。嘴巴說要修信念恩,內心卻不是那麼火熱火熱,但是這次提升營中的分分秒秒、時時刻刻卻都見到師父、上師的功德是如此無量無邊,回去以後一定要隨時把師父、上師頂戴在心間。

  七天的學習之旅,天天都在感恩、震撼、慚愧、警惕⋯⋯百感交集的心續,化成一句句發自肺腑的文字,向大寶恩師作最虔誠的禮敬。今摘錄數則同學心得受用與讀者分享,並以此供養上師,祈請上師速速來台攝受弟子眾。

  ◆張秋美:我是何等幸福的人,這麼善妙、祥和的學習環境是上師恩賜!策勵自己一定要認真學廣論,站在自己的緣起點努力的學習,發心在法人事業裡,認真地把一天的工作變成修行!

  ◆李振珊:您在因地當中修的難行苦行,正是弟子現在要努力的功課。弟子是里仁從業人員,您的教授──絕對不要朝著觀過的方向去尋思,在里仁的二六時中皆可發心修行,這是我的下手處,我會好好努力的!

  ◆陳思帆:感恩上師的領航,讓我知道要怎樣善待自己生命裡熟悉的人,懂得感恩自己的家人,也透過上師的關愛教育,懂得要去欣賞垃圾堆裡常被忽視的花朵,這都是由於上師大悲力之感化。

  ◆莊如松:雖然讀廣論好些年,也有在聽師父的錄音帶開示,可是都無法契入,無法現為教授;但是透過您的引導,才發現原來都是如此易於受持,真的可以運用在生活上,跟身心相續結合,而且是二六時中遍一切境都可以修行的。如果沒有您的教授,弟子就只能啃文字,乃至最後如天成魔。

  ◆洪儀恬:弟子過去對四緣發心並無特別的感覺,今天在您的帶領下,了解原來您和師父早就在我們的生命中種下發菩提心的因了!而且師父也早就在錄音帶裡對我們說得很清楚⋯⋯但我在做什麼?原來是我們一直不懂師父他老人家的心啊!我回去以後一定要努力做個快樂的修行人。

  ◆余存淳:弟子是妙慧幼兒園的教師,今天聽上師開示把法人工作轉化為修行,才真正體會到來妙慧不是來教孩子的,不是來護持的,而是來妙慧修行的;的確這些孩子呈現各種境是來策發弟子學習修行的,想到這兒就非常感恩上師的悲智力功德,上師,您是如佛般的偉大教育家啊!

  ◆吳繼開:弟子一向對菩提心既好樂又怯弱,對菩薩的苦行心生畏懼,上師您在四緣發心的教授中,一掃弟子多年的疑惑,原來我在福智多年的學習中,早已種了無數菩提心的因種,這是我從未思考過的。此次學習對弟子而言是廣論學習的一大突破。弟子發願,要成為上師來台說法時座下第一批聽法的弟子。

  ◆陳盈吟:弟子今生對三寶有一點相應,得到人身、值遇大師圓滿教法,都是您與師父多生多劫灌注在弟子身上悲心的顯現,哪怕弟子在法上有一丁點兒進步,在習氣上有一丁點兒突破,都能讓您歡喜,想著想著,感恩您的心油然而生,連吃的飯都充滿您的深恩。弟子一定會好好努力,才能報答您的深恩。

  ◆高儷芳:我已經今生和師父擦身而過,錯過了與我的師父面見的機會,但我將不願再一次失去與我的上師您相遇的機緣,這是我此生最深切的祈願。我殷切的發心將永遠不捨離師父和上師,從今天起,此時此刻,您善妙的習氣和大慈大悲的心續,都會導引著我,慢慢地向您靠近、再靠近。

  ◆李華嚴:課程尚未結束,對上師的「觀想」就已從平面的度母像到立體的宗大師,甚至到尊貴的佛陀,這對從未親見上師容顏的我而言,真是不可思議的加持與突破!可不是嗎?師父的開示,愚鈍如我望去深廣無涯、字海一片;上師析釋後,似標示出黑體字:綱要浮現,道次立體,活脫廣論就是上師寫的!而淨遠法師分享數十則上師功德,更教我震撼讚嘆,不啻佛陀難思神力再現!「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期許修信層層深入,攀峰波波增上。上師「如何在法人事業中修行」、「四緣發心」提策(不堪眼前苦受,當死主來臨如何讓正念知作主;願我如是;最黑暗的處境,最光明的決志⋯)結合淨遠法師不斷引導當下修,至今仍驚喜且練習一切時處、順境逆境皆皈依、發心!

  ◆鄭亦君:原本對師父、上師功德很陌生,感覺和自己無關,這次深深體會到佛菩薩的光明一直照耀我們的心,剎那都不會放棄我們,所說所做都是在利益我們,關顧我們內心的苦解決了沒有。從上師十一年來的總結才知道當我一接觸團體、廣論,就被攝受了。大專營、法人事業、全廣班、推動聞思⋯⋯都是為了要提升我,真的體會到此生能值遇如此大善知識、圓滿教法要好好珍惜。又從上師的故事看到如此慈悲心圓滿、依止圓滿、宿生與佛法相應、精通五明的不思議功德,信心推到最高點,想好好跟著學習!

  ◆余錦玫:與同行善友盡情熱烈討論,彼此相互提攜增上,深刻感受到菩提道上有同行真美。提升營中聽到上師無緣大悲的護生之心,以及上師與師父那種心心相印的師弟情,非常感動、非常嚮往。透過上師美的眼睛,去看師父功德時,對師父的敬信心由衷生起。

  ◆劉淑貞:此次七天在淨遠法師用心引導下,更明顯體會到師長的悲智,無論是自己在法上的學習,或與同修、同事、家人的相處,都很明白的告訴我們下手處。以前聽別人說:「學廣論要一行一行,一個字一個字⋯⋯」並沒有特殊的感覺,如今聽上師說,感覺特別有力,就會想要好好照著去做。

  對家人,上師說:「感恩戴德的話要多說,然後拼命幹活,甜言蜜語掛在嘴上,這樣會有很多修道的順緣。」聽後恍然大悟,看到自己以往不足之處,今後當努力練習,希望不負師長的期許,不斷的提升。

  ◆ 黃薇萍:您慈悲的恩光照進弟子的心中,讓原本處於無明黑暗中的弟子,能夠看到一絲絲的光明,透由這七天,聆聽您親如現場的說法,領受您慈悲恩光的加持,看到的光明更大更亮,並且透過此光亮,看見了無比的希望,相信只要跟著您的腳步,依著您教導正確的知見,一點一點結合心續,一點一點破除無明我執,當個具信的好弟子,下一生就充滿了保障!

  現在工作時,都會將您安住在頂上,相信無論遇到多大的境,由於您慈手撫頂上,就不會感到害怕!

  ◆ 周瑜瑛:心裡曾起過退一小步的心,或走慢一點的心。透過在提升營中聽到上師開示不能退的理由──不管我是多麼悲哀、卑微,或者是多麼爛的一個人,因為我背負師父的深恩,我一定要報師父的恩,所以我不能退。不能退的我,往前進就更加需要信心的灌溉,在提升營中每一天每一天的灌溉,更加堅定我跟著師父上師學的心,將師父上師成為仰望的目標。

  我保證一定會努力學習,一定不退,絕不辜負師父與上師這份深恩,開始懂得做一個會感恩的人,讓自己在每一個感恩的瞬間,都成為發菩提心的因,也成為生生世世師父上師攝受我的因!

  ◆ 陳思妤:參加此次第一期提升營回來到現在,心裡時常洋溢著幸福,就像上師說的當你對師長的信心愈來愈熾盛的時候,絕對會成為一個很幸福的人!透由上師法語的引導,我對師父、上師的信心也大大增強。

  之前對上師感到有些陌生,課程中知道原來上師為了我們默默做了那麼多事、為我們培福,如此大的恩德及功德,非常感動!突然覺得上師一直都在我身邊利益著我、陪伴著我,是自己沒有察覺而已。想到師父、上師把我當作「獨一愛子」般的眷顧、愛護,就擁有更大的力氣和勇氣去面對種種境界。

  ◆ 吳羽芝:提升營中很高興看到自己很多聞法障礙。以往聽師父開示都是為上課、備課而聽,無好樂心,偶有一點卻又持續不久。如今用上師教的方法,嚐到聞法的甜頭(法喜),貼著師父的理路思惟觀察自己心相──師父為甚麼這樣說? 師父要教我甚麼?與同行討論,一層層深入師父法理,發現我根本心態、方法都錯了──「聽不透徹沒膽消文」、「沒有養成聞法習慣,有空才聽、備課才聽」看到自己的大無明、大愚癡,現在我發願從頭開始好好照著師父上師教我的去做。

  另外,我也體會到些微的依師勝利,作師所喜真的可以改變生命,可以有正法久住的功德,可以集得師攝受建立教法的資糧!

  ◆ 顏麗珍:這七天的學習是不斷的驚喜、感動。經由上師引導我們深入思惟,讓我看見自己的問題在那裡,發現自己是沒把師父的開示聽清楚,也不知道師父到底真正在告訴我什麼。透過了上師的教授及淨遠法師的引導,心中不斷的生起:喔,原來如此!啊,我錯了!才感受到師父、上師對我有這麼大的饒益,我是多麼的幸福、無比的感恩!

  回來以後,歡喜了好久,而且現在聽師父帶子時,比較知道要怎麼聽,要去思惟師父在這一段話中要告訴我什麼。心中真是深深的感恩,感恩上師也感恩淨遠法師的辛苦和用心、以及成辦這次提升營的所有的人。

  ◆陳怡婷:七天提升營,上師以美妙的音聲,引領我們趣入師父所開示的廣論內涵,驚嘆於上師深廣的智慧,一樣是聽聞師父的開示,卻有著和自己截然不同的修行高度。在上師和淨遠法師的引導之下,頭一次深刻感受到聞法當下的快樂,廣論不再是一個個艱澀難懂的中文字,而是栩栩如生、每個字都能深入內心,帶領心靈飛向更美的高峰!現在聽聞廣論,會試著思惟師父每字每句在說什麼,謹記上師的教誡,「養成恭敬聽法的習慣」,努力集中所有心力,恭敬至誠的祈求、供養、聽聞。有幸在上師座下聽法,感覺自己的生命好光明、好有希望!期許自己必定要拉緊上師的手,緊跟著上師的腳步,努力趣向師父的高度!

 

福智之聲第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