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共學在校園

上師恩賜的寶藏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上師說:「一個人如果想要改變生命,就是要堅持聞思。要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

  感恩上師的加持,不但賜給我們學習方向,更創造良好的學法環境,建立學制,讓我們人人都有下手處──二○一○年三月全廣班開跑,海外分支苑與教室相繼響應,職志工每天早上見面的第一件事就是共學廣論,受用師父的法乳。

  現在,不只在法人,越來越多任職於同公司的同修、同所學校的老師、或是家人彼此,也藉著地利之便相約聽帶研討,網路skype共學更是跨越時空,自此「全廣班」有了新解──它不只是「全職廣論班」,更是「全球廣論班」,希望有一天可以變成「全民廣論班」!

  以文教體系來說,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灣已經有一百一十一所中小學的老師在校園進行廣論共學,人數還在持續增加中。這股風起雲湧的學習潮,可從二○○九年八月談起,如願法師在上師指導下推動園區「三天五分鐘進度」的共學方式,並在多種場合鼓勵文教老師在校園成立廣論共學班,不在乎人多人少,時間長短,只要有兩個人、五分鐘就可以共學。

  如願法師曾說明成立校園廣論共學班的目的:

  「總相是作師所喜、修依止法,透過領受法恩,改變生命。廣論是法人事業的核心,福智的根本。如果我們能好好學習廣論,見解就會慢慢從凡夫的見解變成佛菩薩的見解,行為慢慢正確,自然可以解決問題,遠離痛苦。以法改變身心,就是師父、佛菩薩最歡喜的事。

  「就別相來說,校園廣論共學有助於:培養聞思習慣,增加聞思時間;創造良好的學法環境;凝聚老師的共業力量;促進大家的和合;帶給師生心靈的指引和希望。

  「廣論共學班像學校裡的一個學法中心、心靈的中心、凝聚善業的中心。大家以法結合,不但可以促進和合,更能凝聚行善的力量。因為持續學法,對生命會有熱誠、對未來會有希望,在智慧和能力上將開展無限的寬廣度。就像佛陀、師父和上師帶領眾生走向法,老師也可以用這樣的心帶動學生和週遭的人,去感受人生是很有理想、很有希望的,遇到困難不用害怕,因為後面有很大的依靠。」

  在法師的策發下,許多老師憑藉對師父、上師的信心,對法的好樂,對校園親師生的使命感,勇悍地回到服務的學校發起廣論共學。

  在全省文教同修與福智之聲編輯部同修密切合作下,已整理出各校精采故事,希望以此供養上師,祈請上師速速來台!

──基隆暖西國小
──台北仁愛國小
──桃園南崁、光明國小
所有進步源於師長
──新北市海山高中國中部
──新北市新莊高中
──台北師大附中
──台北大安高工
──台中大華國中
──彰化高商
──高雄大灣國中
──高雄光武國小
──高雄東光國小
──高雄仁武高中國中部
──高雄新莊國小
   

 

生活品質改善太多了
(基隆暖西國小)
暖西國小

  基隆暖暖的暖西國小位在幽靜的鄉間,學校裡有五位廣論同修,每周四下午四點多,小朋友都放學了,他們就一起讀廣論。

  四年級的三位班導師──劉雅玲、張宛婷、曾貴凰,與廚房阿姨江秀是基本成員,最近又新增一位生力軍,附近暖江國小的高麗玲老師也會在下課後騎車趕來參加。

  二○○九年,雅玲聽說園區從廣論第一卷開始共學,心裡相當羨慕:「住在一起學在一起,聽同樣的進度,緣同樣的法,多麼好啊,哪時候我也可以像他們一樣呢?」

  如願法師對文教老師的期盼激勵著她,她想作師所喜,迎請上師,於是決定對同事發出邀請。這一年的十月,共學開始了。為了跟上進度,每周一次的共學聽帶範圍很大,加上聞法能力還在培養,有時聽得不完整,討論得很生澀;大家學校、家庭兩頭忙,出席情況也不穩定。

  有一次共學時間到了,雅玲等不到人,不禁猶豫該回去,還是留下?繼而想想:「當初的發心是要迎請上師,使老師們因為法得到支撐,怎麼可以輕易中斷呢?」她決定留下來「跟師父共學」──把當周進度聽完,直到共學時間到了才回向離開,結束的時候,真是隨喜自己做到「堅持」。

  「為什麼要共學?自己在家聽帶不就好了?」雅玲曾為這個問題想了很久,結論是:「學校是我的緣起點,跟同事的緣很珍貴,如果能夠再結更深的法緣,不是更好?而且共學也幫助我們截斷只忙碌於事相、不能緣法的心續之流啊!」所以她覺得這樣的共學非常值得。

  其他成員也有許多感動。貴凰說,教書二十年很多習氣已經養成,要照師父的話做其實不容易。共學以後,不但進一步薰習師父的法,更看到同行的功德,比如說雅玲思路清晰,很會帶動,宛婷很會配合別人、觀功念恩,讓她發現有更多進步的空間,很感恩有這個持續學習的機會!

  宛婷回憶當時聽見如願法師講「校園廣論班」的時候,覺得很好,但是沒有想過要當發起人。「我一路都是配合著學習,沒想到收穫很多。我一直被師父關顧著,師父是真實想幫助我的人,人生在世不知道學什麼,師父就為我安排學習目標,為我鋪路。師長說過,真正想幫助別人一定要先聞法,累積正知見,懂得方便善巧,增長智慧與福德,不然永遠無知,是幫不了別人的。」

  在廚房工作的江秀被同行拉著學廣論已兩年多。每周四,她都會先完成中餐善後工作,回家休息一下再騎車回來共學,風雨無阻。高中畢業就沒再碰書本的她,剛讀廣論很吃力,常常覺得學不下去。現在在暖西共學,進度少,又可以跟大家一起細緻地研討,越學越有興趣,又學會用電腦聽廣論,並搭配手抄學習。最高興的是,自從認真讀廣論以後,生活品質也慢慢在改善。她勉勵自己一定要學下去,還經常鼓勵同學要堅持,是一個善友呢!(回上一頁)

  

生命變得更美麗
(台北仁愛國小)
仁愛國小

  臺北市仁愛國小目前利用每週三、五中午時段廣論共學,穩定參與的同修有四位。共學的緣起是張秀珠老師在幹訓營時深受感動,於是發願回學校組共學團隊。一開始是一周一次,起初大家並不習慣,更因生病、剛接新年級、準備新課程⋯⋯或有其他事情而為難,一聽到要共學的反應就是:「共學很好啊⋯⋯不過我沒時間耶⋯⋯」,但又不好意思潑秀珠老師冷水,出席狀況相當不穩定,效果亦不佳。但是張秀珠老師堅持要做,她說:「如果沒有人來,我一個人也要共學!」

  一學期後,大家總算各就各位,陸續、穩定的參加研討。大家也依照學苑共學的方式,練習貼緊原文去研討。有時候難免七嘴八舌開始聊學生的事,就會有人提醒:「我們要貼緊原文喔!來,翻開廣論第幾頁,聽聽師父怎麼說!」有時候大家會熱烈討論到下午三點多才離去。麗珠老師有個國小四年級的孩子,每次共學前,她寧可先去研討一下,再送小孩去安親班。為什麼一定要去?「因為共學廣論,我們生命的高度改變了。」

  可能有人會誤以為在仁愛國小任教很輕鬆,可以抽空共學;其實不然,那是因為「生命的排序」──以前會覺得學生的事很重要,但現在發現自己成長才能真正幫助周遭的人。比如玉英老師以前對事情要求嚴格,現在會學著以人為主要考量,關顧守護別人的心;美琴老師對事要求不多,誰說什麼都好,結果同仁送她「鄉愿」兩個字,讓她備受委屈。經過這段時間研討廣論,她漸漸學習以智慧做抉擇,不再當濫好人;而秀珠老師對事相次第的抉擇變得更睿智。彼此都發現一起研討一堂課的收穫,常常遠超過自己一個人在家聽三次錄音帶。有同修分享:「我在家聽得一點感覺都沒有的地方,卻可以在帶大家共學時恍然領悟:『喔!原來師父這一段是在講這個!』能聽到師父的話中話,真的會感動地想哭。」

  長期持續的廣論研討,也悄悄改變了麗珠的生命。以前的她,很心虛不太敢去憶師恩法會。「因為我覺得自己去那邊只能哭一哭,沒有長進,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報師恩。」但是今年,麗珠老師去憶師恩法會的心情不一樣了。「我生命中的遺憾不再是遺憾──跟父親四十多年的違緣化解了,跟主管互動的問題也改善了。」在憶師恩法會上,她在心裡大聲地跟師父說:「師父,我來了,我突破了,我帶著滿滿的改變來見您了!全因為有您、上師及廣論共學。」

  仁愛校園的共學印證了上師說的:「一個人要改變命運,就要從堅持聞思做起!」(回上一頁) 

 

跨校組成繽紛共學
(桃園南崁、光明國小)
南崁國小

  每周二放學,老師和學生陸續踏上歸途,桃園南崁國小卻有八位涵蓋低、中、高年段、科任教師,以及行政人員,殊途同歸地踏向廣論共學的教室。

  南崁國小校齡超過一百年,廣論班召集人桂慧倫老師,起初推動共學推得很辛苦。於是她改從眼前較容易下手的點開始──努力邀請學校老師參加教師營。二○○九年初教師營結束,身心受到極大提升的楊昌萍老師告訴慧倫,她很想把參加過教師營的老師們聚起來定期聚會,把在教師營裡的收穫,群策群力地推行到校園中。

  慧倫的歡喜不在言下,從此以後每周她們都有一次教師營老師的聚會,互動生命教育的內容。只是,老師們各有不同的生活背景,見解不同,常常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困擾沒有解決,還產生更多意見分歧。怎麼辦呢?

  邀請大家讀廣論!藉大師和師父的智慧,引領老師們探看過去未曾見過的方向和生命的高度。起初是單周上生命教育、文教理念,雙周是廣論共學,後來,老師們體會到大師智慧的善妙,聚會時間便無異議的統統用來共學廣論了。

  已經成為廣論學員的昌萍提到,在研討班上大段落的學習,可以很快建立整體的概念,在學校小段落的學習,人數少,可以較仔細的討論,因此她很珍惜校園廣論班。

  郭老師以前看到學生不聽話而犯錯,會忍不住冒出:「活該!」兩字。現在她學習把自己當成修行人,對學生不再幸災樂禍、出惡口,而是去看學生的善行與優點。

  福友蔡老師說,以前每遇到學期分班都會去廟裡拜拜,希望不好教的問題學生不要分到自己的班上。現在,她把每個學生都當寶貝,珍惜難得的師生緣:「當我勇敢的面對各種不同狀況的學生時,我發現我的功力愈來愈強了!」她發願要排除萬難,參加下一期廣論班,讓自己更增長智慧與幫助學生的能力。

  慧倫每周四也會到附近的光明國小共學廣論。光明國小共學班有三位主要成員,他們都是桃園青少年班的導師。

  二○一○年六月,光明校內有十五位教師參加因果教育種子教師培訓,回到學校後,便每周進行因果教育的保溫,三堂課之後,有三人決定保溫課程下課,留下來繼續共學廣論,他們也廣邀其他人參加,於是,校園廣論班正式成立,連原本在南崁教室共學廣論的大竹國小、大業國小、南崁國小等他校老師,也跟著一起到光明國小共學廣論,成就了光明國小繽紛的共學景象。

  共學召集人秋芬承擔得多,受用也多。她經過不斷的學習,在引導高年級學生的時候愈見善巧。她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看到別人這樣,那我呢?」提醒學生在討論別人的問題時,要記得反躬自省。(回上一頁) 

 

所有進步源於師長
(新北市海山高中國中部)

  二○一○年九月開學,美玫邀請到十二位學過廣論的同事一起聯誼,發現大家有空的時間都不一樣,如果要湊齊才共學實在有困難。於是,她因應不同老師的時間,訂出三個研討時段,琬芳也挪出時間回校,善巧帶入文教因果故事培訓的內涵。  二○一○年,海山工作坊主要推手涂美玫跟莊琬芳老師拿到退休令,琬芳全心投入法人,美玫心裡想的是:以後誰來接工作坊的棒子?美玫不斷祈求,有一天竟接到學校的電話聘她回去兼課,使她得以留在海山。

  「教學現場考驗大,我們常常見面就是訴苦,或想問到有效快速的解決方法。但是我知道只有佛法能真正解決問題,所以一定要學廣論,親近師父的法。」美玫說。

  由於每個時段共學的人都不一樣,美玫貼心設計了共學通知單,每次共學前先發給老師們。除了提醒下一次共學進度,也會將上一次共學的內容以重點摘要整理給大家。

  曾經,美玫覺得參與的人變少,寫通知單的心力低落,沒想到師長的加持很快就進來。有一位老師跑來告訴她:「你的通知單寫得很好,我會蒐集喔!」另一位導師說:「自修課、晚自習我都要看著學生,不能參加你們的共學,但是你發的通知單我都會看,也會把師父的法用在跟學生溝通上。」

  出席率最高的是理化老師李宏啟師兄。剛開始他一聽帶就打瞌睡,可是還是繼續來。他說,以前這時間很多朋友會找他打球,現在他比較想共學,因為家人以前嫌他嘮叨,現在不會了,他覺得自己的改變跟學廣論很有關係!

  年輕的陳敬如老師有四個小孩,下班後忙著照顧家庭,沒辦法上研討班。海山的共學是學廣論的契機。「剛讀廣論,每個字都認得,連起來全看不懂,對師父的口音也陌生。所幸跟著大家一起討論,對內涵就慢慢了解了。」她說:「在這裡,我的心一點一點打開,對生活與教書都有幫助!」

  擔任三年級導師的楊翠蘋老師,抽出周三下午僅有的一節空堂共學,即使午休睡過頭遲到半小時,也會趕來和大家做最後的研討,曾經廣論中輟的她已經復學了,學習狀況漸漸穩定。

  曹春喬老師參加二○一○暑期德育教育研習時,對師父的「觀功念恩」很相應,回校後即開始和大家共學,每次都很用心做筆記,並且隨分隨力在專任班級推動生命教育。

  老師們的受用是美玫、琬芳最好的鼓勵,一路走來,她們不諱言過程中很辛苦,但是也很歡喜。「我覺得堅持把大家帶回師長身邊,就是利益他們最好的方式,從不敢護持到願意承擔,我的進步都是師長的恩!」美玫感恩地說。(回上一頁) 

 

有師法友真是美啊
(新北市新莊國中)

  後來上師推動全廣班,又將共學時間從十分鐘延長至半小時。「廣論共學非常重要,是我們的根本。」這是學校同修的共識,為了兼顧共學與工作坊,儘管研討時間不多,但長期潛移默化之下,同修們還是有許多美好的心得體會。  新莊國中的生命教育工作坊成立於二○○八年五月。第二年得知如願法師帶領園區以共同進度學習廣論,便將共學廣論變成工作坊的前行。

  謝亞屏老師說,一整天都在忙學校的事,透由廣論研討讓心沉靜,停下腳步,想想自己做了什麼,收攝了散亂的心。如法做到的,隨喜自己;沒有做到的,策勵要更加努力。

  許淑慧老師記得初學廣論時的第一節課後,關懷員打電話來關懷她上課的情形。當下,她好為人師的習性馬上現起,自以為參加過教師營,覺得營隊裡面有很多很好的內涵,為何不在廣論的第一節課就教給學員,所以提了一大堆建議。現在回想起來,發現自己完全不知道學習應有次第及數量!

  卓亦甄老師說,最近聽師父提到,有一類人雖不在佛法的宗派內分黨,卻會以「混」來表示謙虛,其後果是:「哪怕用一個字,那個字用在你的心裡當中,就是一個惡劣的種子。」

  當時亦甄想到自己常常亂用字詞,有時是為了講誇張一點、有趣一點,讓氣氛更融洽、愉快,但卻沒有想到這會在心中種下惡劣種子,還因為自己反應靈敏而洋洋得意。以後講話要更小心,更要避免影響學生。

  坊主李恩雯老師說,這學期要帶讀,一開始滿煩惱的,想想自己連第一輪都沒唸完,概念糊成一片怎麼帶?後來發現,自己太在乎帶得好不好,沒有緣在法上。調整心態後,上課前會把廣論進度反覆聽,正行時盡量貼近原文提問,讓同修們熟悉師父的理路。後來她發現,其實根本不必擔心帶得如何,因為同修們都會補上自己不足之處。

  透由廣論共學,大家的共識也凝聚了。這學期不論是親職講座、介紹其他老師報名教師營、工作坊課程準備等等,都比以前更容易推動,她感受到有師法友,真好!(回上一頁) 

 

意外找回師父弟子
(台北師大附中)

  二○一○年三月二十日,陳采妍老師參加「推動教師廣論共學共識」會議,才知道可以在校園內推動廣論共學。剛開始有些退卻:「我能嗎?時間挪得出來嗎?會不會沒有人參加?」想到還有兩位同事也讀到增上班了,至少有三個人共學,於是發願好好承擔起這件事。

  她和兩位廣論同修討論,都認為初期還是低調一些,於是透過口耳相傳,找回廣論中輟生,也通知比較相應的同事,進行了第一次共學,共有七人參加。之後上課雖然有人會請假、遲到,但每次至少都有四、五人。

  暑假期間,有不少同事要出國或是上輔導課,原本想暫停共學,沒想到大家意願很高,於是約好兩週一次,一次兩小時,結果每次都有三、四人參加;還有一位老師帶學生去英國參加夏令營,就透過e-mail掌握進度!

  新學年開始,有同事因為退休、課調不開而暫時離開,但是又加入新的老師,所以還是有七、八位成員一起共學,而且出席率很高。

  週五上午十一點十分,師大附中獨特的號角上課聲響起,老師們紛紛走進研討場地,有行政人員、英文、地理、公民、數學老師,大家的專業都不一樣,儘管研討時間不長,但一旦有人提出問題,往往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例如共學到敦巴尊者在後藏為阿底峽尊者脫衣淨地設供壇的時候,地理老師就介紹了西藏的地理,讓共學的面貌更豐富,也納入更多人的心業力。有一天研討華嚴九心,一位老師眼眶泛紅,因為她聽到師父講孝子的行為,很慚愧自己現在才知道為人子女應該如何,師父的開示字字句句打到她的內心。

  吳老師說,她的母班在晚上,上課時體力已經不行了,還是在學校的這個共學時間好,精神是最佳狀態,享受學習的快樂。學佛二十多年的簡老師,因為下班要照顧父母,目前還是福友,她覺得能夠有次第的學佛,機會難得,出席率最高。林老師以前就上過廣論,經過共學更堅定了學習的決心,所以已經報名秋季青廣班,發願這一次一定要好好學。

  謝老師曾經讀過半年廣論,他覺得廣論班的進度太多,這種輕薄短小的課程,比較適合他。還有一位在廣論班「三進兩出」的老師,有一天也主動跟同事走進研討教室,成為意外找回來的師父弟子!(回上一頁) 

 

還好,有團隊當後盾
(台北大安高工)
大安高工

  台北市大安高工是北區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的明星學校。日、夜間部教師平常各忙各的,鮮少有機會互動。然而,廣論共學在校園的推動,卻將本來不可能聚在一起的教師們聚集在一起,自去年三月底開始,每周一的下午四點半到五點半,日間部學生放學而夜間部尚未上學,成為教師們共學廣論的最佳時段。

  主持共學的張白金老師在擔任日間部輔導主任時,便積極鼓勵同事參加教師營,自己也認真學廣論、當義工。三年半前自日間部主任退休,轉任夜間進修部教師,對日夜間部老師的工作壓力都大概有些認識,她知道日間部老師放學時已累了一天,等共學完,時間晚了,肚子也餓了;而進修部老師共學結束得趕著去上課,已經沒有時間再出去用餐,所以,她自掏腰包準備一萬元作為晚餐基金,讓老師共學後,可以領到溫熱的便當,之後其他老師也跟進贊助。

  因為生育孩子成為廣論中輟生的白麗娜老師,因著校園共學而重拾學法的快樂;擔任衛生組長兼汽車科的楊添智老師,經常忙得沒辦法上母班的課,也因為這樣的共學得以持續學習。尚未學廣論的退休老師喻文芳,決定報名研討班,好好認真學廣論。

  有一位老師經常趕不及共學,還請白金幫忙補課。兩人曾經從晚上十點進修部放學以後開始聽帶共學,到十二點才結束呢!

  共學,不但引領老師們認真學習宗大師和師父教法,也得以互相加油打氣。擔任一年級導師的楊仙美老師在班上推動讀經,也以身作則,親自示範掃廁所的正確方法。仙美重視生活教育,有的家長不諒解,認為智育最重要,仙美在挫折中,還好有共學團隊支持她,讓她有力量繼續堅持理想。

  白金老師感覺自己比過去沉得住氣,會用更大的耐心與愛心,以及更多的智慧來對應學生的問題。進修部有許多家境清寒的學生,他們上課時間較少,卻與日間部學生同樣面臨升學和專題製作的壓力,熱心的白金老師因此商請日間部老師協助。日間部老師一面友情贊助,並藉機將夜間進修部學生學習上的困難,告知自己日間部的學生,讓學生生起效學與珍惜自己擁有良好學習環境的心情。

  白金老師很感恩師父的法,讓她對境時能用智慧帶領學生,不但自己受用,學生也受用。她更發願,有一天讓就讀大安高工的廣論子弟也能在校學習廣論,讓青年學子及早學習聖賢智慧!(回上一頁) 

 

您怎麼說 我就怎麼做
(台中大華國中)

  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無論參加什麼法會,尤其是憶師恩法會和佛七,都可以聽到法師轉達上師的心意,希望大家要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她覺得蒙受師恩浩蕩,如果不能做好「聽廣論」會是一件多麼遺憾、糟糕的事;而且在各種場合,鳳山寺、大悲、園區、根本道場和母班,不斷聆聽、串習上師對聽聞的教誡,並且看到法師、同行善友是如何透過堅持每天聽聞,體會到師父的智慧與不可思議的加持力。  一九九四年,賴孟君老師在大華國中成立生命教育工作坊,幾年下來,工作坊成員從兩、三位成長到二十多位;廣論學員也從三位成長到現在十五位,孟君老師歸功於上師三寶的加持。

  於是,從二○○九年八月開始,孟君老師跟著園區進度,每天五分鐘,反覆聽,用心聽,希望無限生命終不缺離大善知識。二○一○年春,她有了新的想法,想將工作坊轉型成立廣論共學班。有了如願法師的鼓勵,雖然萬事尚未具備,但還是啟航了!

  起初每兩周一次,後來一周一次。一起共學的十位廣論同修,從最資淺的二○一○春季班到增上班都有,有行政人員、導師和專任,每次大家都放下繁忙的工作,用僅有的一點喘氣休息的時間準時與會。

  孟君常想:「師父,我們這樣做,您歡喜嗎?」她說自己從來不覺得適合當坊主,卻一做就是六年;沒什麼當班執事的經驗,卻硬著頭皮承擔起這奇妙的任務。只因為她想跟隨上師發同樣的願:「師父,您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您想要我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就成為什麼樣的人;您要我發心,我就發心;您要我不退,我就不退,遇到生死關卡,您說衝,我就衝!」

  一路走來,孟君老師心中無比隨喜感恩,更感謝師父為眾生說法,點亮心燈,朗耀乾坤,為眾生的生命,帶來溫暖、光明和希望。(回上一頁) 

 

難得值遇的幸福
(彰化高商)

  二○一○年教師營後,每一位從營隊回來的彰商同仁幾乎都收穫滿滿、感動滿滿。林淑文老師聽到其中一人說:「這是我這一生參加過最棒、最成功的研習!」她很想學廣論,可惜暫時沒有合適的因緣。

  淑文老師為使同仁的感動與學習的熱忱能夠持續保溫,她邀集校內其他的廣論同修共同發起廣論共學班,希望在校園內創造更多學法的順緣,讓師父的弟子早日得到攝受。

  他們幾個人不斷奔走於各處室,努力撮合時間,最後終於敲定每周二、四中午十二點四十分到兩點一起研討,而且定義周二是廣論新人班,為了幫助新同學認識廣論,他們從頭開始學,就像一個研討班一樣,不過研討進度較慢;週五是補課班,為先前落掉課程的同修而設。

  因為承擔了發起人的角色,總要以身作則,比別人更早到,比別人更認真備課。其他同仁受到感動,也願意加入場地佈置與茶飲準備的工作,在一片和諧歡愉的氛圍中,彰商的同仁們開始學習,也一同創造心與心交流的平台。

  每一次上課,除了固定的廣論進度,他們還會觀功念恩,不斷隨喜彼此願意犧牲休息時間,成就這樣的學習機會。

  有一位老師因為安胎在家裡躺了好幾個月,她說:「雖然我不是很用功,但是每一次上課,觀念、想法及起心動念上就有了改變。特別是安胎的過程,對於無常、暇滿難得、業決定一切,都有更深的體會。」她發現利他心才是生命最大的價值,所以回學校復職後,就非常熱心關懷懷孕或需要安胎的老師,陪伴她們走出身心的困境。

  還有兩位同仁自從加入共學後,即使退休及轉任他校服務,也都報名了廣論研討班繼續學習!

  不管多忙碌、出席人數多少,大家都有一致的想法:只要有人肯學,就要堅持下去。每個人都深深感受到,能夠認識師父、學習宗大師圓滿教法,是最大的幸福。(回上一頁) 

 

練習發心最好機會
(高雄大灣國中)

  為了在校內成立生命教育工作坊,兩年前楊秀密老師每周帶著兩位同事到鄰近仁武高中的生命教育工作坊學習,終於在二○○九年九月順利成立校內工作坊。二○一○年三月,校園廣論共學班紛紛成立,秀密想做師所喜,馬上召集校內十位同修,每天放學後的第九節共學廣論。她自己每周繼續風雨無阻地到仁武高中共學工作坊課程以及廣論。

  沒想到九月新學期開始,有的同修覺得體力不支,參加共學的意願也降低了。面對這個困境,秀密思惟著:「師父要我學什麼?」一年後就要退休了,曾經發心在退休前利益更多同事,承事師長,上師也說過:「讓大家依法得到支撐、得到快樂。」還有如願法師說的:「堅持聞思,生命才得以改變。」她就這樣不斷思惟,接受現狀。

  有一次,她等到快下課都沒有人來,察覺到自己內心的不寂靜,決定跟煩惱鬥,向師父祈求,結果當下就轉念了:「我為何不透過這個過程練習發心?最重要是我發心沒有,不是他們來了沒有啊!」

  接下來她又對同修觀功念恩──他們學廣論才四個多月就願意一周抽三個時段出來共學廣論和文教的觀功念恩課程,實在很不容易⋯⋯慢慢心就調伏了,後來這些老師也一一出現,現在已經很少有人請假了。

  在共學過程中,因為人數少,同修敢提問題,也有人回應,對師父的理路更明白,更深入理解,廣論學習的興趣增加了,也對治了懈怠,能更堅定、更歡喜想要學下去。秀密感恩上師與法師,透過共學廣論幫助大家與師父的法相應,生命不知不覺在改變。(回上一頁) 

 

角落族勇敢走出來
(高雄光武國小 )
光武國小

  二○一○年初,曾淑靜老師開始在學校成立廣論共學班,邀請同修參加。但是大家都忙,約定共同的時間只有週三下午一點半到兩點,有時候學校安排進修,那一週的共學就泡湯了。

  眼看共學的人稀稀落落,她每天早晚祈求師長三寶加持,希望大家能順利共學,凝聚心業力。幾天後,兩位同事悄悄地開始每天第二節下課十五分鐘的共學,她很驚喜,於是再邀其他同修加入,並向高雄學苑教聯會的沈惠芬師姐回報起步的情形。

  惠芬師姐上呈如願法師,如願法師百忙之中回信關照:「你們的心得很好!堅持聽帶,功德無量!大家一起學法會促進和合,生命就會得到提升!」這封信代表了師長關懷的心,她歡喜地轉知所有校內同修,大家受到法師的鼓勵,更加堅持共學下去的心,由兩人到四人,一步一腳印,持續每天共學到學期末。

  過了暑假,有機緣得到較寬敞的共學空間,距離更近,集合更快,上學期無法共學的同修都來了。有一位義工媽媽每天從工作的家中準時到校報到,共學十五分鐘又趕回去工作,哪天不來必定請假,讓大家深深感動。

  上師說:「關懷別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聽廣論。」校內同修,平時散落於各個工作崗位與領域,雖然各自非常努力學習,但彼此很少互相關懷聯絡。透過天天見面共學,同修很多的教學問題、家庭、人際問題,都在共學研討中找到了解決辦法,也彼此更互相了解、和合、更能互助。

  玲綺老師因為共學,對宗大師的開示、師父的開示有更深更廣的體會,她說這是自己聽廣論做不到的。珠綺老師因為共學而更了解同修,感覺在學校有個如法的團隊在背後支撐她,讓她更快樂。

  曾淑靜老師說她是個標準的角落族,向來不喜歡走在前頭,更不會主動關懷別人,但是為了成辦共學,著實走過一段自我挑戰的過程。同修中不乏資深的、行動力超強的研討班班長、理路強的老學員,想到要去帶他們,真是膽怯而不安。然而為了學習師父常敗將軍的精神,她堅持下去。每天向師長祈求加持,希望所有光武的同修都能來共學凝聚心業力。

  有一次只剩她一個人到研討場地,就自己把共學流程跑完。即使只剩她一個人,還是會準時到,因為她相信只要她在那裡,大家有空就會來。為了對治害羞、內向、膽怯怕失敗的個性,她提起勇氣主動關懷每一位同修,對天天來共學的人表達無比的隨喜感恩。對於一再勸請,卻遲遲未能加入的同修,她也再三和他們互動,只求種因不急求果報。

  半年之後,師長加持因緣成熟,所有校內同修都到齊了,有人善於莊嚴道場;有人理路清晰,把師父的開示詮釋得非常清楚;有人行動力敏捷;有人依止心堪為表率,天天輪流總攝,互相學習增上!(回上一頁) 

 

山不來就我 我去就山
(高雄東光國小)

  二○○九年憶師恩法會上播放的園區老師共學廣論的影片,讓許多同修都很羨慕,很想效學。如願法師更鼓勵大家以「短小輕薄」的方式,二個人就可以共學。

  楊鳳伎老師「心動馬上行動」,回家立刻就邀同樣擔任教職的先生--龍華國小教務主任郭人瑞師兄一起共學。每天清晨五點半,夫妻倆以廣論共學拉開一天的序幕。鳳伎很希望早上與先生共學的歡喜心能夠持續到學校,也希望透過共學能讓東光國小的老師們可以得到更多法的受用,因此她非常積極主動的邀請學校廣論同修參加共學。

  剛開始大家找不出共同的空堂,想要一起共學似乎很困難。山不轉路轉,鳳伎老師自有辦法。她想:「兩個人也能共學!」於是就到教學組去查老師們的課表,她告訴同修:「只要你這節沒課,我就可以去你的教室找你共學。」

  憑著這股「山不來就我,我去就山」的衝勁,從最初與楊秀惠老師兩人一對一共學開始,她一直堅持到現在。新學期開始,她請教學組幫忙為廣論老師排了兩堂共同科任課程,促成每星期一、四下午共學,甚至還吸引了大華國小的吳彩鳳老師每星期四請假兩個小時,跨校來參加。

  考慮到場地也是影響大家學習的因素,以前在教室共學常受到學生進出干擾,鳳伎利用暑假,動手把教室隔壁的儲藏室整理出來。今年她剛好接學年主任,這個佈置溫馨的小空間就成為學年老師的休息室兼會議室,而廣論共學也有了不受干擾的固定場所。

  鳳伎非常喜歡共學,總會在共學前把事情排開,讓心保持寧靜。共學過程中,她滿心歡喜,感覺很受用。當她看到同修很歡喜來共學,但卻因為一些障礙無法持續時,她會不斷調整自己去配合,也認真祈求校園廣論共學的業緣更圓滿!(回上一頁) 

 

聞思寶山美難忍
(高雄仁武高中國中部)

  去年三月,李淑娟老師聽見法師說希望能在校園成立廣論共學班,即使是兩個人也可以開班,只要堅持聞思,生命就有希望。她的心動了,回到校園,開始看同修的課表。同事張仕隆老師動作更快,學校廣論老師才六個,對照個人空堂,他馬上抓出三個時段來共學,一個時段一節課,各由三位較資深的同修來主持,其他人可以選擇自己適合的時間參加。

  鐘聲噹噹響起,共學時間到了,此時若手上還有聯絡簿沒有批閱完畢,段考題目還沒有寫好怎麼辦?繼續改?當淑娟老師現起「死時除法而外,餘皆無益」的法語,趁著神智清明,做好決斷,每一次都在練習「放下」。

  也曾有一次共學都沒有人到,她就獨自把共學流程跑一遍,內心很篤定,也趁機檢查自己的發心。為什麼能這樣呢?因為已被打了預防針,之前參加教聯會會長會議,就聽過光武國小曾淑靜老師分享共學時只有她一人的事情。當時她的內心安立:「只要我在這裡,師父的法就在這裡,同修就會慢慢靠過來。」所以她也以此為目標,更何況師父是一個很好的榜樣,同事張仕隆也是一個榜樣,遇到困境仍一直想著如何利益眾生,她唯有效學,不敢言退。

  林修慶老師認為共學廣論之後,對心相更了解,面對學生出現各式各樣的狀況,可以更精準的看出其根本問題,而不會隨他的外在行為而轉。

  張仕隆老師認為,在校園推動廣論共學,以團體而論,除了凝聚廣論同修向心力,一群人研討法義,更可促成這個團體的和諧、良善;就個人而言,可以更深入思惟師父的法語,體會師父的悲智力功德。

  進入這座聞思的寶山,雖然每天只是六、七分鐘的聽聞,卻是字字珠璣,隨著進度的推移,眾人生命的高度也在不斷提升。大家都很感恩上師及如願法師,為眾人開了一扇可以歡喜聞思、堅持聞思的大門!(回上一頁) 

 

教室裡的春天
(高雄新莊國小)

  新莊國小是早期師父法脈傳遞的重點學校。紀淑萍老師二○○二年調校回到新莊國小,想把師父的理念推廣到校園中饒益親師生,所以集合校園內的廣論同修,跟著文教的脈動,一路推動觀功念恩、因果教育、聯絡簿等等,一直到今天,其間與福山國小的多位廣論老師合作,成立跨校的「新福工作坊」,學習更深廣。

  隨著緣起的改變,從德育計劃推廣至今,原本的幾位廣論老師從新莊國小退休後就進入法人當志工。後來福山國小也成立工作坊,新莊國小工作坊的經營隨即遇到廣論老師銳減的關卡,最後僅剩下四位,身為坊主的淑萍心裡很難過。萬事起頭難,守成更難,她告訴自己不能成為「末代坊主」,雖然知道佛菩薩的事業很偉大,絕不會因為她而中斷,但仍深深被這種煩惱所覆蓋,一直希望自己能知道,是什麼因,感得這種果?

  師父有關常敗將軍的開示給她很大的鼓勵,師父說他走過的路,我們以後也會走,所以她知道,遇到困難是在淬鍊一顆堅定學法、利他的心。但是,為什麼同修不好樂共學?據她長期觀察,其實他們是好樂學法的,只是現在有諸多的學法障礙,包括家人生病、工作或進修,要抽出時間共學實在有困難。她反問自己:「我可以怎麼做才能使他們歡喜共學?」記得,如願法師看到老師們都來學習時,總是說:「很高興大家來學習,只要大家堅持聞思,生命就有希望!」這句話讓她深受鼓勵,心想,只要同修願意來學習,他們的生命就有希望。

  之後,大家共學的時間變得比較有彈性,原則上是配合大多數人的時間,時間長短就依狀況,或是長一點,或是短一點。剛開始是利用大家沒課的時間共學,但每次受限於上課時間的壓力,無法全心研討法義,一段時間後,同修們決定利用放學後的時間安心共學。看著每個人認真研討,帶著滿滿的歡喜離開,淑萍知道他們的內心因為法,得到了安慰,因為法,生命得到了提升。

  共學時,坊主都做什麼呢?就是負責按下機器的play鍵,播放師父的開示,當時她的內心就是想效學師父、上師的心去關懷同修,希望能實踐關愛教育的內涵,如果廣論老師彼此不能先互相關愛,成為彼此的支柱,那要怎麼走這條學佛之路呢?據她了解,部分廣論老師去母班上課前,不一定會先聽帶,但是在這邊共學,一週他們至少聽了三次師父的廣論開示,當下大家多少都能領受師父的法語,緣法學習的腳步慢慢就踏出去了!

  校內某位教科任的同修,上課時總是慌慌張張,不然就是遲到。有一位福友老師聽說他也是廣論共學小組的一員,曾驚訝地說:「啊!他也是福智的啊?不過他來參加應該對他有幫助。」參與共學一段時間之後,這位老師漸漸守時,而且聽法時很少打瞌睡,教學的精進力也出來了,他還會把上師的關愛教育帶到任教班級,學生和家長都陸續給他一些正面的回饋。另一位級任老師說,自從共學上師的關愛教育之後,她開始學習不放棄任何學生,並且把所學到的法應用在輔導與關懷學生上,對自他都很有幫助。

  對淑萍老師而言,共學後對自己的班級經營助益也很大。導師每天跟孩子們在一起,有聽帶的日子就會特別想關懷孩子,如果沒聽帶則容易失去正念,一旦看到不聽話的孩子就想處罰他!有一天上午,某學生不聽話讓她有點生氣,心裡想等放學後要罰他留下來寫作業。沒想到當天下午共學後,某老師跟她談起這名學生,她說:「某學生最近變乖了,很有禮貌,遇到我時還會跟我問好!」淑萍一聽,霎時感覺,是同行在提醒要看學生的優點,當下就打消處罰他的念頭,剎那間內心覺得好清涼。

  一個人內心能不能得到快樂,完全看自己如何抉擇:看別人的優點,感覺快樂如天堂;看別人的過失,內心就如陷入地獄般痛苦。因為有了共學,因為有了師法友的幫助,所以校園裡才有法的春天。(回上一頁)

福智之聲第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