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諸佛 救贖罪人我

實踐上師三十五佛懺  開示心得受用

  二○一三年初始,法人全面推動拜三十五佛懺,成為吾等淨罪集資極大方便,並陸續得聞上師開示六講。「這輩子一定要嘗嘗拜佛有多快樂!」這是上師開示三十五佛懺,最後對弟子眾的殷殷叮嚀。

  於是,許多人堅持依教奉行,克服時間、空間、身體、心理等種種障礙,或合掌,或跪拜,或大禮拜,一天一回合乃至數回合,在虔誠禮拜裡,感受諸佛大悲、師長深恩。至今受益者眾,有人改善身體,重獲健康;有人見到己罪,戮力改過;有人對境警覺,調整自心⋯⋯在上師三寶的加持下,在一拜一拜的祈求中,真的能漸漸趨向超級快樂,因為癱了的身心都被救起,因為讓大寶恩師甚為歡喜。

  本刊特選數位同修拜懺心得和大眾分享,不同的緣起,不同的觸發,但是相同的精勤不懈,變改了生命。一如上師開示,在難點上努力的人,別忘了三十五佛,沒有什麼惡業禁得起窮追猛打的。在此,一拜一拜撲在佛前,願皆回向聖教廣弘、得師攝受、成就無上正等菩提。

拜出謙悲心    ◆台北 邱月女 盡形壽拜下去  ◆台北 慧橋 媽媽,請受我一拜 ◆園區 余雅玲
修信念恩更上層樓 ◆台中 李淑芳 我和室友的定課 ◆台北 朱培文 是誰掃了廁所   ◆園區 曉美

 

拜出謙卑心
◆台北 邱月女
 

  原本不以為意的腳易痠痛問題,幾年前開始惡化。時常沒來由的痛著,而每見要蹲廁所、要爬樓梯、要走坡路,即欲哭無淚,因隨之而來的必是難忍的大痛!更痛的是,難道我的下半生就這樣過嗎?身心狀況頻頻,心力盪到谷底!

  之前被誤診,去年又被退診,才痛定思痛,這一切都是業,我必須懺悔!此時,現起師父、上師的教授:懺悔,一定要非常清楚我犯了什麼錯,會得什麼果報。覺得以前知道的業果只是文字,現在比較確信:往昔必曾重傷他人,今生才會痛徹自身。不勤拜懺的我,決定要堅持拜三十五佛了。

  我戴上護膝,忍著痛,開始跪拜三十五佛。有位師兄說:「一樣是拜佛,為何不大禮拜?」他自己一天就拜好幾輪。他的行持影響了我,於是我改成每天拜一○八大禮拜,並發願要完成十萬大禮拜;再忙再累再痛都要拜,一次或分多次拜完,若當天落掉了,隔天必定補拜,那實在無比辛苦。但拜著拜著,越拜越高興,真的覺得淨除了較多罪業。

  堅持拜懺一段時日後,自己的心比較柔軟了。由於從小貧病不安,自尊心很強,後來拼出一番事業,大概有一股傲氣吧!所以當腳不對勁時,我在眾人面前仍故作鎮靜,強以正常的姿勢走路,因為不想看到異樣的眼光,後來甚至不敢見人,怕被取笑。

  曾想辭去法人全職,以免影響團體運作,但學長體恤我、鼓勵我:「妳只要願意來就來,以前妳為團體付出,現在隨喜別人為團體付出。」所以,我還是盡可能會去辦公室。有一次,一位師姐要我清理有蟑螂屎的櫥櫃,如果是以前,會覺得自己家裡都有女傭幫忙,怎麼來這裡反而被當成打掃阿桑?內心會不平靜。

  現在我念著師父、上師對自己的恩,想著師父、上師的教誡,覺得把環境整理好,讓來的人歡喜,即是承事師長,我願意為師父、上師做任何事,做起來甘之如飴。是拜懺,讓我漸漸放下身段,更敢面對自我,也更能感受師長恩,更想報師長恩。

  大禮拜持續了將近半年後,醫生叮囑我不能再做拜佛的動作。我想,懺悔不在形式上,現在先聽醫生的話,等調養好,再繼續大禮拜,便改成合掌拜三十五佛;並沒像以往易陷在沮喪裡。而且,最近發現似乎又較能覺察到自己的問題所在,能針對當日特定事件生起懺悔。最感恩的是,有機會調整自己的慢心。很多的我不習慣,都是自己的問題,以前看不到這些問題,或是看到也不想改;如今會學著咬著牙,撐過去,突破自己,令師歡喜。(回上一頁)

 

盡形壽拜下去
◆台北 慧橋
 

  十幾年前,有機緣聽到拜三十五佛懺的殊勝,便照著儀軌,觀想每尊佛的顏色、手印禮拜。有一次拜到那羅延佛時,突然內心很激動,感受到佛對我的慈悲、一直守護著我,我也應該要像佛一樣對待每一個眾生,這樣才能報答佛的恩德。這樣斷斷續續拜著,感覺拜佛很幸福、很愉快。不過有時又會遲疑:自己看儀軌所做的觀想是否正確?如今得聞上師開示三十五佛懺內涵,非常開心,並且決定要信受,造下和師長相應的業。

  剛開始拜三十五佛時,右肩出狀況,每一拜下去就很痛,幾乎只能用左手支撐身體起來,即使如此,並不會想到要停。因為師父說過,障礙來時,下一念不要和它相應,障礙就會過去;但是如果障礙來了,下一念一和它相應,就永遠被它障礙了。所以我不為所動,堅持拜,但是會注意不要太粗猛,後來也就忘了肩膀痛這件事。

  這段時間拜下來,還有另一重收穫,就是身體變得健康輕盈。原本下肢循環出問題,小腿一直消瘦,腳底無力,必須不斷換穿更好、更貴的鞋子,大腿卻越來越胖;因由拜懺淨罪,加上中醫調理,瘦了七、八公斤,也降了難降的體脂肪,腳疾也解決了。

  聽到上師開示三十五佛懺第三講時說:「祈請三十五佛為我作證明,在三十五佛前至心懺悔」時,當下很真實的感受到,上師幫我把三十五佛請來,為我的懺罪作證明,內心激動不已,不禁放聲大哭。因為,我深深感受到因由上師,自己在輪迴黑暗中突然出光明和希望!靠著三十五佛的加持, 我的惡業可以快速被淨除!上師要救我,我只要聽話,照著去做就可以解決恐怖輪迴的日子。

  前兩年春節參加南海寺禮千佛,看到有些同行三千拜都用大禮拜,令我非常仰望;後來自己接連四十九天每日拜懺六輪,也是暗暗希望為此做前行。今年春節我去拜三千佛,第一天拜了一千兩百拜的大禮拜,每一拜向前撲倒,就像讚頌所形容的「如大山傾」,這樣表達對佛的心意,覺得非常開心。到第二天發現體力不濟,聽到宣布:「春節期間信眾多,所以不要用大禮拜。」當下體會:上師知道我體力不行了,要我用短拜。法會中我發願:今生即使活到一百歲,每年仍能拜千佛;願我生生世世都得暇滿人身,都能五體投地禮拜佛、供養佛、得佛攝受,快速成佛。得人身,能拜佛,幸福無比!(回上一頁) 

 

媽媽,請受我一拜
◆園區 余雅玲
 

  上師宣講三十五佛懺,提到恐怖的五無間罪時問,殺父殺母的罪從什麼地方防起?上師說從對父母的孝敬防起!為什麼會變成這麼嚴重呢?上師說,一定是從對父母不滿、挑毛病開始。如果有一個不恭敬父母的續流,愛挑父母毛病,覺得父母怎麼都對不起自己,所以不肯真心的孝順父母,導致成為無間地獄的因!上師的話狠狠醒覺了我,原來我也是必去無間地獄下油鍋的那個有情!

  媽媽在園區廚房當義工,發現我經常忙得沒有準時吃飯,怕我餓著、吃冷飯,總能神算的知道我哪天會誤餐,事先幫我打好飯菜用保溫盒裝著,然後發簡訊通知我去拿。有幾次發現我晚了去拿,還親自送到我宿舍裡放著。心裡雖然感動,卻有更多惶恐,認為這些是子女該為母親做的事,做媽媽的不可以這樣侍候女兒!所以我常常拒絕母親幫我做任何事。甚至對媽媽說:「你再這樣,我會短壽耶!」

  有一次我不經意說:「最近好像特別冷⋯⋯」結果當天晚餐後一回宿舍,就看到一件刷毛長褲、兩頂毛帽、兩件帶帽羽绒背心已經放在寢室床邊,是媽媽一下班就奔去店裡選的!當下真的非常非常感動,可內心卻還是有個聲音嘀咕:我又沒說我要,而且還買這麼多,物質太多是過患哪、會損福報耶⋯⋯諸如此類的事比比皆是,對於媽媽為我做的種種,我不但沒有歡喜受用,還拿學來的道理衡量媽媽。

  幸好上師慈悲,不但直指我種種的覆藏罪障,還給了我下手處:「如果你這輩子對你的父親或者母親不滿,你趕快要把它想通!回去好好的給你父親母親下跪!把它懺悔乾淨!要涕淚橫流!要對自己的父母真的要生起至誠的感恩心!」我像是即將溺死的人突然抓到一塊浮板。

  第二天一早我去找媽媽,很靦腆的把媽媽請到佛堂坐下,跪在媽媽面前,我照著上師教的,很真心的向母親磕頭,懺悔說:「媽媽,對不起!我常常不聽話,讓您難過、傷心,請媽媽原諒我!」話才說完,就見媽媽眼眶早已泛滿淚水:「好啦,好啦,我都原諒妳了!我根本從來都沒有生妳的氣。」我哽咽得說不出話來,無比感動!之後連續幾天我感覺母親特別高興,臉上掛著幸福的笑容,逢人就說:「上師真了不起!上師真了不起!」把我所做的事告訴許多人。

  自從向媽媽下跪懺悔之後,我發覺自己的心變得柔軟,開始能體會媽媽對我的愛、媽媽的心意,也更能用歡喜和感恩的心去接受。(回上一頁) 

 

修信念恩更上層樓
◆台中 李淑芳
 

  以前我很少拜懺,但上師要我們拜懺,做為弟子的就應該做,所以沒有多想,就開始找時間和大家一起拜三十五佛懺。一開始,拜得很歡喜,可能平常太少運動,所以感覺透由拜懺,讓身體都動起來了。但接下來就想,上師希望我們拜懺,一定是為了幫助我們淨除學習的違緣,「運動」只是附加的小小利益罷了。

  那麼,我要懺悔什麼呢?就開始從這一生自小到大所做的錯事,舉凡想得到的,開始懺悔。例如,對父母的抱怨、不敬,對別人的觀過,還有初學佛時在無知的狀態下,對三寶不敬、輕忽出家人的功德、對經書等閒視之等等。起初還覺得拜得很得力,但漸漸越來越像套公式,如此這般的跑一遍而已。

  這是拜懺嗎?雖然如此,還是繼續拜。有一天拜懺時,忽然升起一個強烈的感覺──我竟然不知自己在懺悔什麼!很深的一個無明湧上心頭,我怎麼這麼無知!突然淚水湧在眼眶,這個無知無明讓我累劫受苦,但我還不知道,這個就是我要懺的啊!

  這個體會只如剎那閃電般從心中劃過,卻讓我很激動!長久以來的無知如冰山一樣那麼堅硬冰冷,如今透過拜三十五佛懺已漸漸鬆動,好希望有一天完全消融!

  正當我提起精神,想好好的觀想拜懺時,考驗就來了。有一天我的膝蓋忽然麻麻的,接下來會痛,做了一些檢查,醫生說還好,只是以後膝蓋要用力的動作不要做。難道我已進入骨質退化,等著養老嗎?

  想到我的班上有一位同學已經八十幾歲,非常精進,每天到學苑當義工,天天誦般若經,背書也背了一萬多字。每當我們要拜三十五佛懺時,他膝蓋常常痛,沒辦法跪拜,就跟著大家一起口誦佛的聖號,敬禮問訊;只要他覺得比較不痛,就會跟著大家一起跪拜,緩慢的撐起身體!

  他常常說:「你們真好啊!都可以拜佛!」那種語調,彷彿在告訴我們,拜三十五佛懺是多麼美好、多麼令人嚮往!於是我不再想膝蓋會怎樣的事,就努力的祈求,恭敬的拜懺。師長賜予這麼輕鬆懺罪的法門,該好好依教奉行,在自己還能拜的時候好好把握。

  我想,當我虛心領受師父、上師所教授的法之後,所開展出來的受用,一定多采多姿,千變萬化!期待自己在拜三十五佛懺中,對師父上師的修信念恩再往上提升。透由加行法,祈求自己條件具足,以前跨不過去的困難障礙都能跨越,真實的成為師長的好弟子。(回上一頁) 

 

我和室友的定課
◆台北 朱培文
 
作者(左一)與室友合影。

  經由向師父祈求,再和同樣都是法人全職的室友溝通,我們做到了每天早晚兩次固定拜佛。幾個月來,非常感恩同行鼓勵與陪伴,不管多累,早上必定全員四人一同拜,沒有人缺席,感覺真的好幸福!尤其,平常易生煩惱的境界來考驗時,心較能平穩面對;有時候被考倒,也較知道哪裡錯要改;晚上就可以好好懺悔,較不會讓惡業累積,傷害自己。

  無上感恩上師教導我們拜三十五佛懺,告訴我們每拜一尊佛能消除無始以來多少罪業,並開示說聖者宗大師每天仍然非常殷重的拜懺,拜到石白板都刻出印子,實在令後世的我無比讚嘆、無比仰望!上師又提策,每天如果一早就能拜佛,一天都會非常歡喜,拜佛可以直接得到歡喜與幸福感。 我很想實踐上師的教導,但深知單憑己力,是無法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拜下去,因此同行助伴太重要。

  例如有一次假期回家,妹妹一見面就指著我說:「為什麼穿我的睡衣?」我說:「妳放在櫥櫃兩三年都沒穿,上一次回家媽媽說可以穿。」妹妹責問:「為什麼沒經過我同意?」我馬上跟她說對不起。察覺自己就如同上師開示的「自來熟」,犯盜業的因,終於被抓到!很感恩師長不棄捨,已經步入中年的我,仍有師長諄諄教誨,真的無比幸福。

  本想用錢買下睡衣以表歉意,但妹妹不肯,只要我洗乾淨就好。當我很高興去洗時,發現洗衣槽有幾堆爸媽和哥哥的髒衣物,馬上想到上師的教誡──在家居士要好好行孝,奉茶、洗衣、煮飯、按摩、還有洗腳是基本功。我馬上實踐,也很慚愧以前連這些基本的做人道理都不知道,幸好有上師,否則面對恩德田的父母真是虧大了。

  再次聽聞上師開示三十五佛懺,特別是拜皈依時麻木沒感覺,要翻廣論思惟修、起對治這點,我正在努力。祈願能將上師的教誡珍愛執持在心中,用珍貴執持的心,串習成等流,生生世世追隨師父 、上師學弘宗大師教法!祈請師父早日乘願再來,祈請上師速來台,我等弟子眾早日在上師座下親自學法因緣,早日成辦!(回上一頁) 

 

是誰掃了廁所
◆園區 曉美
 

  上師為弟子們開示三十五佛懺,說到漢譯版《觀虛空藏經》中的一段經文:「知法者教令塗治圊廁經八百日,此人因苦行力故罪業永除,不障三種菩提業。」

  早在上師宣講三十五佛懺前,好久一段時間,每次上廁所時都會發現,廁所的地板怎麼老是乾乾淨淨,垃圾桶也都倒空了?當時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直到聽到上師開示,大家想群起效尤時,才發現,這個善行早就有人在做了!

  經過觀察,這個善心人士原來是黃瑞美師姐!黃師姐長久以來都默默的打掃廁所,但她謙稱不只她一人在打掃,也有別人一起造共業。

  原來瑞美師姐從小庭訓甚嚴,媽媽規定她們姐妹,在假日要把地板刷洗乾淨,不是只用清水,還得先用肥皂刷洗過後再拖乾淨。當時年幼的她很想出去跟同伴玩耍,心中總是抱怨:「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別人都可以出去玩,為什麼我就得做這些事?」但多年下來也就養成習慣,直到現在六十多歲了,看見髒的地方很自然會拿起掃把掃一掃,或是拿起拖把拖一拖。聽了上師的開示之後,她做得更起勁也更歡喜,因為只要偷偷的掃廁所八百天,就可以把惡業掃掉了,太划算了吧!

  她深深感恩母親,是母親當年讓她養成習勞的好習慣,至今才能受用不盡;更深深感恩大寶恩師的開示,讓她透過如理作意,繼續努力的掃廁所,掃除惡業。這件善行將產生不可思議的功德,切斷前往三惡趣的通道!思惟至此,感恩之情如潮水般湧出!(回上一頁)

福智之聲第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