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拜佛 明月照虛空

◆園區 陳耀棋

  三十五佛懺的經文說:「具足四力之門,須以猛利悔心,精勤懺悔罪墮。」佛智大師說:「若能如是精勤,往時雖造爾許罪墮,亦如明月為雲密所蔽,後復離散而於澄澈虛空為光明所莊嚴。」

  二十幾年前剛開始學廣論時,雖然很好樂,但不知道怎樣「用心」,那時媽媽生病要照顧,店面生意要忙,要上廣論、又要做義工,又要跑醫院⋯⋯真的分身乏術,心裡難免焦慮,感覺非常困難!師父說要多祈求、多懺悔,我就開始拜懺,希望業障能夠淨化!

 

一直拜 儀軌會背了

  首先面對的困難是儀軌不熟,一邊拜一邊要看懺悔文,懺悔的心力就掉下去。心想如果背不起來很難用心,這樣拜沒有用;於是開始嘗試背誦,一段時間後還是背不起來,很想放棄拜懺;還好正念生出來:「就是因為不會才要努力拜啊!」繼續拜一段時間,整個儀軌文全部記起來,突破了儀軌文字的障礙。

  第二個要突破的是,內心常常會哀怨:為甚麼兄弟中只有我這麼困難?透過拜懺加持,有了如理的思惟:「就是因為有困難,所以才要依靠佛菩薩。家裡的、工作上的、媽媽生病種種困難,都是要來幫忙我淨罪集資。」所以就更加努力繼續拜、不間斷的拜。

  有一次,我去鳳山寺做義工、又去照顧媽媽,回到家,洗好澡已十一點多,心想:太累了,去睡覺好了!但是因為拜懺幾年成為習慣,心裡還是惦記著,人躺下去卻睡不著,只好爬起來拜,一拜下去卻趴在地上睡著了,等到醒過來要繼續拜,已經不知道拜到哪一尊佛?心想這樣拜好像對佛菩薩很不恭敬、不誠懇,乾脆去睡好了,但是去睡又睡不著,幾番折騰弄得疲憊不堪!

 

不服輸 煩惱被折伏

  我為自己找各種藉口:「學佛是很長遠的事情,不用急在一時⋯⋯」想著、想著,突然心頭一亮──原來這就是我的煩惱,我一定要對治它!我咬著牙對自己說:「你要睡覺,我沒辦法;但我偏偏不讓你睡,你也沒我辦法!」我決定跟煩惱拼了!平時拜一輪三十分鐘,結果那天晚上拜了三小時才拜完,但在戰鬥之後,內心很振奮。

  當晚夢中見到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在壇城上修法,當祂下法座走過我的身邊,我五體投地拜下去,菩薩回頭過來摸著我的頭說:很好!繼續努力、不要懈怠!醒來內心極為高興。

  媽媽罹患的是「老人痴呆症」,一走出去就很危險,讓我常常處在擔憂苦惱中,難免會想家裡有四個兄弟,如果每人輪流照顧一個月,我就可以休息三個月,但是媽媽偏愛住在我家,我真的沒有喘氣的時間。那時大哥擔任高雄學苑主任,非常忙碌,太太認為我們把媽媽照顧好,就是營造共業力,一起護持法人事業。

  長期照顧媽媽讓我學習很多,慢慢的,媽媽一聲咳嗽、一個眼神,我就知道媽媽的心意。有時我回來很晚了,媽媽一聽我的腳步聲就坐起來,我起初不明白,三番兩次跟媽媽說:你就好好睡不用等我啊!後來發現我跟她說說話,關心她幾句,她就很高興又安心的睡了。我才體會到,媽媽真正需要的是兒女的關懷,不是只給她吃的用的。

 

得加持 悟今是昨非

  很想要解除母親的痛苦,每天徹心徹骨認真的拜懺,回向給病中的母親。有一天拜佛突然體悟到:好為人師的我只想叫媽媽唸佛,根本不了解母親的難處在哪裡?她真正的需要是甚麼?我一直在拼事業,從來沒想過要好好盡孝道⋯⋯我苦於母親生病,其實自己的無明大病更嚴重。母親生我、養我,甚至在她生病時也在幫助我!我一邊拜,一邊想,一邊大哭。

  我體會到母親對自己的大恩,拜完懺很激動的跪在母親的病床旁,對母親說:「感恩您!因為不忍心讓孩子下地獄,以病體來教我學習孝順、成就我學佛;還要感恩兄弟給我這個機會好好照顧母親。」沒想到講完這段話,母親竟然流著淚對我說:「沒有啦!是我麻煩你,你很用心照顧我、常跟我講話⋯⋯」

 

不思議 母病竟痊癒

  令人不敢相信,母親竟然完全清醒過來!母子倆不禁抱頭痛哭。為母親看病多年的醫生說他幾十年來頭一次碰到老人癡呆症會轉好。母親痊癒後沒有再發作,很多人來看母親,母親總是開心的祝福大家「長壽吃百二」!從母親身上見證了佛菩薩的難思議。

  原來我把困難啟白佛菩薩,祈請菩薩加持,然後專心的拜懺,一直拜、一直拜,專注在稱誦佛菩薩名號的儀軌中,就得到加持,照見自己不清淨的心,猛利的懺悔,用佛菩薩的正法導正自己的錯誤,我的業就轉變了!感恩母親用生命教導我、利益我,感恩師長三寶不斷的加持我、眷顧我,讓我透過學習佛法、認真拜懺,生命如撥雲見月,照見一片光明。

福智之聲第2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