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會友

──全省廣論農友聯誼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學習《廣論》的有機農友越來越多,慈心基金會為讓這些農友看到做有機的殊勝及無形的價值,肯定自己的努力,以策發堅持下去的心,能使慈心漸增,因此舉辦廣論農友聯誼會。

學長從無限生命角度談有機耕種的價值。

  2009年十一月十九日,秋高氣爽,身心舒暢的感覺,讓人忍不住深深吸一口氣;這一天,來自全省各地一五三位廣論農友及八十位慈心理念推廣、產業服務與農管的義工,齊聚園區宗仰大樓,雖是一場聯誼會,卻宛如一場法會,大家聆聽著師父的開示,在賴學長引領之下,大家用著《廣論》的語言,分享耕耘慈心大地的心路歷程,因為有師父的法,才能堅持的走在這條有機路上。

  賴學長看到這群堅守慈心耕作的老朋友們,非常高興。他先感恩農友們為了承事師長而辛苦付出,再引用師父於東勢農場灑淨時的開示,重申師父辦慈心事業的意義。看到現在社會環境污染及對健康的影響,更顯現師父的睿智,師父在十幾年前,創辦法人事業,推展有機耕作,並不是為了做有機而做有機,真正的意趣是為三界六道有情的安樂而推有機,他指出當今社會環境產生這麼多問題,一下子土石流,一下子風災水災等,師父早已點出這是人類心理出了問題,要正本清源,就得從淨化人心下手。佛法要在十善業地基礎上生根,所以我們要把十惡業扭轉過來,造十善業。

  因為大家都是廣論同修,學長直接從無限生命的角度談有機耕作的價值,譬如除夕夜時總要結算今年的豐收,一期生命結束時,也要算算此生累積的資糧,如果大家知道做有機的價值,一定會哈哈大笑。

  王貴美師姐也對大家深深一鞠躬,表示對大家的感恩,並肯定大家能在師父座下扎扎實實的付出造這份共業的力量。除了研討師父在朴子農場灑淨的開示外,還介紹目前慈心事業的規模,以及為盛產的蔬菜積極找出路,讓有機農業永續經營的努力成果;慈心的產業服務,包括對農家的關懷、技術交流、淨源計畫。貴美師姐特別介紹淨源茶、福壽山減農藥蘋果樹認養、阿里山原住民有機輔導的現況,讓農友能跟上慈心事業的最新脈動,將自己的心業力與師長結合。

  大部分農友都從慣行農法轉種有機,對有機這條路不熟悉,有人因為生產不多,連生活都成問題,承受的壓力比以前更大,他們是怎麼走過來的呢?

技術交流,收獲滿滿。

  種茶葉的李宙橙師兄說:「看到很多同修的堅持,彼此互相打氣,互相學習,再也不覺孤單了,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就可利益很多人,因為曾經苦過,漸漸對生命有不同的理解──快樂來自付出,生命更因為師父而有光。」

  王旭朗師兄說:「當有機農夫越做越快樂,踏在鬆軟的土地上,心也相對柔軟了。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而師父傳我菩提道、授我十善業、解我三毒惑業,這種恩德,比世間的老師更難得。」

  方志標師兄在嘉義種水稻與藥草,他說:「看到許多同行善友,一起種有機一起學法,就看到有機的希望,這是唯一的一條路,耕種過程中,又有法的內涵,這樣的學習讓我很高興。」

  邱順南、陳素月夫婦在草屯種蘆筍和火龍果,從事有機耕種已經十年,曾經經歷不知下一餐在哪裡的煎熬,別人的堅持給了他們鼓勵的動力,別人把他們定位為有機農夫,讓他們覺得不能走回頭路了,「錢財雖然賺得不多,法財卻賺了不少。」這是夫婦倆從事有機耕種最大的感受。

  鐘淳淵師兄跟大家分享有機認證的最新資訊,也費心的幫大家收集世界各國有機認證的情形。

我們都是因師父的功德才聚在一起。

  為了使農友認識團體對消費者推廣的努力,進而體會到自己不是孤單的,而是有一群人在和農友並肩作戰,南區健康飲食班為大家準備的豐盛點心。聯誼時間大家一面受用點心,一面交換心得經驗,趁機會跟老朋友敘舊也認識新朋友。因為師父,這一群廣論家人相聚在一起切磋學習,整個會場和樂融融。慈心義工更精心的寫給每位農友鼓勵與感恩的卡片。有位農友說:「雖然裡面字數不多,但這份心意卻令人感動。」

  結束前賴學長勉勵大家說:「慈心就是心胸寬容的對待大地、包容眾生,或許這一路走來仍是困難重重,但都在種下一生的因,這一生不一定得到這個果,不過生命是相續的,有機是最好的集資機會,不用農藥是淨罪,善待眾生是培福,接納包容的心量愈大,福就愈大。大家能齊聚一堂,共同學習師父的理念是很幸福的,面對困難重重的有機路而不退的人不僅能改善自己更能利益眾生,這都是成佛的資糧。」

  我們都是因為師父的功德才能聚在一起,今天的聯誼會充滿知性感性的「法」味,大家對師父的信心更堅定,也更肯定自己投入有機耕作是正確的選擇。

福智之聲第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