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喜充滿

◆南加 紀鳳逸

  全程的活動除了第一晚住中壢「耕讀園」外,其他時間都住在福智園區。去到那兒的第三天,我跟同行的師姐說:「一點都不覺得是在台灣,眼睛所見、耳朵所聞盡是一片祥和,學生彬彬有禮,義工和顏悅色,簡直是個世外桃源。」每天三餐都是大寮準備的有機營養餐,而且天天變化。住的是八人一間的寢室,彷彿又回到學生時代住宿舍的情景。

  有一天上課,淨遠法師提到他們五位上座法師見解和合,心願一致。我就說我們同寢室的八人也是一樣,而且大家互相照顧幫忙,我因為有特別需要,大家都讓我優先用浴室,他們則到外面的浴室盥洗。每一個人都是先為他人著想,從沒聽到一句抱怨的話,簡直就是人間淨土。

  回台之前賴學長越洋來電叮嚀,我們回台請法的目的,是要了解師父為什麼在大家學習了廣論之後要辦法人事業?鼓勵大家以一顆學習的心觀摩、增長學習廣論的信心,進一步把師父的教誡在生活中實踐。

  對我而言,每一件事都很圓滿,連老天爺下雨都挑上課時間下,等到大夥要外出時,雨就停了。特別感恩園區的小朋友,因為太陽能熱水不夠我們這些「外國人」使用,小朋友特地在寒流過境時燒熱水給我們洗澡。

  性鎮法師上課時要我們討論一個問題:「從機場到這裡,看到同桌同學什麼功德?」每一桌都討論得很熱烈,五分鐘後性鎮法師說,他前面的一桌全是男士,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相對無言。法師說:「心要打開才能學佛,要愈學愈快樂、愈開朗,能讓你快樂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如果愈來愈快樂就學對了」。法師這番話簡直就是講到我的心坎裡,我就是那個愈學愈快樂的人。

  性鎮法師分享:二○○四年新加坡有四位同學參加淨智營後到園區去體驗,曾經向如證法師表達想見師父的心願。那時師父身體非常不好,正在園區養病,當師父知道四人的心願後,還是強撐著病體,坐上輪椅接見。雖然師父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能跟大家招招手,四位同學仍然感動地跪在地上,一直掉眼淚。

  性鎮法師哽咽地說,後來師父戴著氧氣罩跟他們說:「海外同行修學佛法不易,會堅持下去要有超越常人的毅力,他們無限生命的希望都繫在我身上,我一定要起來見他們一面。」我們是何其幸運,台灣的同修為了推行師父的理念,胼手胝足,蓽路藍縷,有前人種樹,我們這些後人才得以乘涼。

  回美第二天,我去參加先生朋友的新年派對,老美朋友對先生說,自從認識我後從沒見我這麼充滿活力。一切唯心造!這一趟台灣求法之行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法喜充滿!

福智之聲第1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