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迎新年

◆台北 妙蘭

  每年過年,我們全家分聚各地的二十餘人,包括七個手足、十六個孩子,都會聚集台中后里大哥家頂樓的KTV廳,聚餐、發紅包、聊天、吃零食、唱卡拉OK⋯⋯

  二○○八年學廣論之後,我的生命獲得極大的提升與成長,心也就一天天遠離世俗這般消耗福報的過年形式,腦海經常想著要如何讓家人也一起學廣論,共同享受師長的攝受與加持。

  五年來,我們四個姊妹相繼學習廣論,下一代也有多人進入廣論班學習。我們決定在今年過年、全家人歡聚的時刻,做自己學習廣論的善行總結,讓家人看到我們生命的改變,生起學習廣論的好樂心。

  二十餘位家族成員,一如往昔歡聚KTV廳,不一樣的是,幾個讀廣論的孩子體會念恩、報恩的重要,決定於今年大團圓的日子回報長輩的恩情,特別設計了歡樂迷宮遊戲,讓頭髮發白的長輩們重溫童年迷宮遊戲,於穿越迷宮後獲得晚輩的祝福──寫著吉、祥、如、意、福、祿、壽、喜……的紅包,紅包裡有孩子們給長輩的壓歲錢。

  排行老三的我,得到寫著「吉」字的第一個紅包。拿著紅包的我感謝晚輩的孝心,感性的跟大家分享廣論的學習:如何帶著我走出婚姻的困境,以及癌症的痛楚;如何引領我跨越生命的幽谷,讓緊鎖的眉頭,換妝成飛揚的神采⋯⋯我看到好幾個人紅了眼眶。

  而後,妹妹玲玲、慧芬、津津也分別說出他們學習廣論的受用:原本經常抱怨、與人衝突的慧芬,透過觀功念恩,改變了過去的諸多不順,如今已開始出現順境;總是少一根筋,常讓人臉掛三條線的津津,侃侃而談心靈的提升,讓人驚訝她的成長;人緣最好的玲玲,更在分享中,提出許多從廣論中學到的道理:「斷器三過、業果道理」等。

  孩子們也分享他們透過學習廣論,開始知道要念恩,而創造了今年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規劃過年活動;第一次說出他們對長輩的感恩;第一次分享學習廣論後的成長⋯⋯一連串的震撼,讓尚未學習的親人,紛紛感受到廣論的不可思議。

  大家都完成善行總結後,我告訴家人:「我的好朋友想幫助她的師長,在印度北境拉達克所蓋的寺院種樹、建水塔,所以我打算將你們孝敬我的紅包捐出去,讓我在今年的一開始,就做布施的善行;而這份善行裡,有你們的功德。期望我們家族所有的人,一整年都平安順利。」家人們不論老少,聽完我的發願,也紛紛掏出他們的壓歲錢,歡喜加入供養的行列。

  一向敬重我的么妹,當場決定報名最近一期的廣論班,期待能在三月間開始學廣論;大哥聽完姊妹們的分享後,也說要報名學廣論!

  眼見自己關心的家人,一個個進入師父、上師的懷抱,生命開始轉彎而日益光明,我的心中充滿了感恩!為了幫家人積聚學習廣論的廣大資糧,我的下一個計畫是:每個月帶家人就近到根本道場種樹、拔草,希望全家人都學廣論的心願可以早日成辦。

福智之聲第2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