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生學習農耕

◆園區 筱碧

  園區的孩子學做農耕,以前都是點狀的;去年國二兩班男生的習勞課,從丈量、驗土、整地、施肥、播種、除草、防治到採收,一系列理論與實際配合教兩學期,上學期學的主題作物是玉米,下學期則學種水稻。

  去年九月十二日,這兩班學生先拜師,由林文志師兄、陳美月師姐及耕作班的洪麗華師姐當講師,篳路藍縷話從頭,了解農場的經營史。九月二十一日到十八號地灑淨,學生收起嘻嘻哈哈的調皮樣,認真地完成敬天畏地、尊重生命的儀式,當時田裡還積水不退,正好可以觀察地面高低不平、進出水路與老鼠洞的問題。兩班老師大顯神通,借來各種量尺與工具,讓學生融合數學與物理,實地做丈量。

  下一節做採土,從土地化驗單中認識酸鹼度,了解有機質至少要累積到三%,土質才可能鬆軟。接著在室內課認識肥料,幾天後把地整好,就施基肥囉。一袋肥料四十公斤,力氣大的勇猛地獨力背起一袋,力氣小一點的,三個人扛兩包、兩個人扛一包,黃啟泉老師甚至推著腳踏車幫忙載。送到田區後,孩子們戴起口罩與手套開始施撒,忙到天黑了,滿臉通紅的踏上歸途。

  接著為孩子傳「種子咒」,先聽師父在朴子農場的開示,接著把種子分成兩部分,打算收成的部分持「種子咒」,種布施區的持「六字大明咒」,孩子超有善根,照著師父所教,非常認真地持咒。玉米定植到田裡之後,一人認領一畦,前面插著寫上祝福的名牌,旁邊的四畦則插著六字大明咒,當成布施區。

  孩子們看著玉米一天天成長茁壯,心中的喜悅與成就感也跟著節節上升。林文志師兄也教孩子認識病蟲害,譬如葉子捲起來的剝開看看,如果沒有捲葉蟲,就是有露菌病囉!學生進一步發現,整個玉米田的照顧都是洪麗華師姐默默地接過去做了,那時洪師姐正好重感冒,他們便很真誠地寫了一張卡片慰問她。

  這件事還有續集,過了不久學生在旁邊的田種向日葵,有的學生調皮,故意一撮一撮地撒在地表,下過雨後,花苗紛紛冒出頭來,麗華師姐便趁地面還溼,挖起來移植,足足花了一天疏苗。幾天後,孩子回到現場,發現向日葵均勻地長成一大片,既慚愧又感恩;學生自己發露懺悔,此事一時傳為美談。

  今年一月十一日,一部分玉米已經黃熟飽滿,麻園農場決定把這第一批玉米供僧以及園區的大眾。日漸西斜,學生到了田裡,老師先摘下幾穗解說,示範甚麼樣的玉米可以摘。採收完,麻園農場送他們一人一枝水煮玉米當點心,孩子還用玉米葉去盛湯,好甜哦!

  由於冬天氣溫較低,這塊玉米田分成好幾梯次收成,孩子的愛心與祝福隨著金黃飽滿的玉米分送給不少老師和義工。豐收只是附帶的結果,因為在師生合作之下,這門習勞課提供慈心的理念與實踐,孩子跟著老師學,動靜都是善念善行,而且透過農耕的磨練,孩子習體力、心力之勞,學習怎麼跟人學,怎麼和動物、植物共存共榮,這些是無形的價值。

  更令人讚歎的,國二忠王詠盛的心得如是說:「整學期的課程,我學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我們需要一群人共同成辦!正因為自己能力不足,所以需要互助;正因為自己無知,所以需要師長引導;正因為自己福報不夠,所以需要護法加持。從任何角度看,到現在承辦玉米田的人和因素太多了,大乘就是這樣,經過一次次思惟,我更確信一群人共同成辦的重要性。」這段話出自一個十四歲的孩子,師父要辦成佛作祖、安邦定國、安定社會的學校,誠無虛言矣!

福智之聲第1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