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接棒

──營隊的傳承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團體裡累積了十幾年大大小小營隊、法會的經驗,九十六年底,這個經驗藉著懇親日的活動,首次傳承給福智高中二年級的男生,整套從總體規劃、全部流程到執行,以營隊組織來運作,由高二的學生擔任幹部,並把前兩年所學的傳給學弟。高二的學生以前都是由老師指導,他們做配合,這次承擔幾千人的營隊,恐怕是台灣高中生破天荒第一遭,這些大孩子非常努力來樹立典範,並做好經驗傳承。

  前行時法師和學長都給予很多關懷和指導,如英法師為他們解答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並以「隨喜功德無限大」共勉。如願法師則勉勵大家好好學,把這些做事方法、態度傳承下來,對將來的生命幫助很大。陳學長教大家如何填法會運作的表格,以此做規劃並自我檢查。期中考後,營隊的籌備緊鑼密鼓地展開了,十七歲的孩子面對各組指導老師沙盤推演,做得有模有樣。

  十二月八日懇親日,一大早大家便各就各位,隨著家長們的陸續來到,交通、服務、接待等組也開始忙碌了起來。而工作性質比較屬於前行準備的場地、資材、環保各組,此時也加入支援。到了上午十點,雖然懇親才開始,但學生已忙碌三、四個小時了。家長一進校門,看到穿著黃背心的學生,微笑列隊歡迎,幫著提重物,一路接待前往思源廳,心中暖意泉湧。當他們看到自己的孩子穿著黃背心,拿著對講機跑來跑去,掩不住欣慰,園區的學習是全方位而多元的!

 

心得摘錄:

  •   *在老師指導下,對事項熟悉後發現自己不會組間協調,不會為下面的小組長設想可能會發生的狀況。(總務組林政璋)

  •   *學到向上回報、對中討論、對下關懷。因為有很多自己想做的事,譬如看書、聊天,所以常常要做抉擇,要做自己的事?還是完成營隊的事?最後發現把「我」縮小,就會去完成公共事務。(場地組方俊詠)

  •   *平常看到別人做事,都覺得很簡單,我也可以承擔。這次受命心裡有點怕怕的,因為懇親會面對的不是幾十人,而是幾千人,所以承辦的人相對會很多,而我是副執行長,所有的事都要關顧,但我又不能照單全收,而是要交給組長,組長也不能自己全包,又要交給學弟,這樣一層一層的傳遞。我看到了自己的渺小與一群人的重要,我就像在空中俯視地表,看得很清楚,但甚麼事也不能做,只是動一張口指使別人,完成美麗的大地。到頭來會覺得自己都沒做什麼,而真正的創造者是大家。(副執行長顏永順)

  •   *一開始覺得文宣是角落族,整組只有三個人,正行前文宣需求如雪片飛來,一夜之間要完成全校的海報標語及地圖製作,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幸而同學和組員都非常配合,深感心業力的可貴。正行當天到各組拍照,才發現並未置身事外,體會到大家是一體的,共享喜怒哀樂。活動結束後,真正著手製作此次懇親承擔的海報,看著同學、家長的回饋,整個法會從前行到現在,彷彿跑馬燈似地,在腦袋中形成一條清楚完整的脈絡,這是一次寶貴的學習經驗。(文宣組黃太沅)

  •   *一聽到承擔資源回收,很不高興,這麼噁心、麻煩、費事的事竟然派給我們人數最少的這一班!實際做了以後,發現沒有想像中的複雜,雖然帶著一身異味去吃晚飯,可是學會怎麼分類,而且隨喜同學很勇敢地伸手進去把比較髒的紙杯、紙盒拿出來,過水後就可以當紙類回收。高二的學兄什麼變化球都接下來,真的很有資格當我們的楷模。(國二孝陳俊良)

  •   *原來懇親不是只是吃吃喝喝而已,還要把學校學的和父母分享。我們這次學到如何珍惜公用物品、互助合作,感謝老師和學兄的指導,學了不少做事的方法。(國一孝王璽均)

福智之聲第1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