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背書會考紀實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4月25日至26日福智中小學舉辦了一場盛況空前的級檢定、段認證的背書會考,25日一早,全校小、中、高的師生集合在操場,大家禮敬孔子聖像,行三鞠躬禮後,恭請如願法師開示。法師叮囑:「人生要獲得快樂,一定要有正確的見解,要有正確的見解就是從小要懂得跟聖人學習,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引以自豪的說:我從小就學習到聖人的見解。」

  法師希望同學們把這次背書會考當作學習負責的機會,不是要給別人看的,也不是拼成績的,是對自己的學習做一個評量,然後大家做一個切磋,從小養成對自己負責,學了多少就考多少,還要接受自己考不好,是因為自己的程度不夠;不要太在乎得失,這個是自我評量,不是為了考試而來考試,應該是透由過程中,看到自己不斷地成長,令自己的師長父母歡喜,這個比較重要。

  法師開示後,大家齊讀大學經一章,然後請校長開鑼,三聲響鑼之後,初創的福智中學國樂社吹奏出悠揚的樂曲,簡單隆重的儀式揭開了連續兩天會考的序幕。

  這次的背書會考分兩種:級檢定、段認證。有別於以往的週考、段考和國三認證考。調整的主要原因是,如願法師觀察學校成立三年多以來,老師們都很認真地秉持師父的理念在推動背書,可是老師們各有各的教法,每個人的標準也不一樣,各式各樣的背書表,卻沒有統一的背書表格,這樣很難做有效的統整,背書的整體目標也不易呈現。所以為了讓大家有一個統一的範圍和標準,就必須列出總書目,讓學生了解該學什麼?該背哪些?

  透過背書小組老師多次研討,這次先訂出十段一百級的範圍,每一級大約一千字,每一段大約一萬字左右。讓學生清楚自己目前背書的程度是在哪個位置,老師從旁協助學生訂定進度,訂一個較長遠的目標,讓學生心能定下來,再朝著目標前進。凡是進入園區就讀的所有學生,不論小、中、高都必須從一級一段開始往上晉級,如果平常能按照進度不斷的串習背誦,一定能背得很紮實,永久不忘,終身受用。

  範圍訂出來了,時間選定在4月25、26日,這兩天全校停課,全體教師及行政人員全部參與這場盛會,凝聚共同的心業力。計畫擬定出來之後,大家緊鑼密鼓地作準備,就像舉辦大法會那般慎重,在法師、學長指導下,校長擔任總護持,教務處負責主考官的培訓、學生的報名及編組、意樂的提升、獎狀、獎品、成績、過關表、證書、徽章、海報製作⋯⋯學務處負責考場引導、維護秩序、考生健康照顧、規劃學生考前考後的學習⋯⋯總務處承擔場地布置、資材準備、攝影、錄音⋯⋯輔導處組成關懷網,關懷考生的心情,設加油站,給予打氣鼓勵。許多硬體同修也來觀摩、協助、幫忙,可謂是全體總動員。

背書會考在三聲鑼響後揭開序幕。

  背書大會正式上場,學生們卯足了勁,應考者帶了經本、水杯及背書表,恭敬的向主考官敬禮,坐定後開始背誦報考的範圍。有的學生一背就好幾個小時,真是耐力的大考驗,專注力、記憶力更是必備的條件。佩帶徽章的主考官在考前已接受主考官培訓,除了解驗收規劃、評分標準外,法師提醒叮嚀主考官要儀容端正、舒顏(免除考生的緊張,不要給學生太大壓力)。背完後,要給予學生肯定。所以老師們個個提振精神,和藹可親地聽著學生的背誦,許多老師都說聆聽學生的背誦是一種極大的享受,當場浸淫在聖賢的智慧中。雖然坐了兩天身體很累,但心靈卻很充實,更是打從心裏讚歎這些謙恭有禮、字正腔圓、充滿信心的孩子,真不愧是師父的好弟子,將來一定是社會國家的棟樑,利益眾生的人才啊!

  這次會考的計分標準訂為九十五分過關,口齒要清晰,速度要平穩,錯漏字每一個字扣一分,背誦時間以一分鐘一百字為標準。欲驗收的範圍須事先報名登記,且必須是週考已過關的進度,不求衝太多的級、段,旨在讓孩子複習精熟,而且在考前各班導師可幫學生作模擬考,一來比較紮實、二來幫助學生培養考試的臨場感,總之任何措施和前行工作,無非是要激發學生背書的好樂心。

  另外大會還準備了鑼,讓過關的學生,主考官給予簽名評分後,可到報到處登錄成績,領取可愛貼紙,親自貼在榜單的表格上,然後去敲鑼、許願。這項安排也給大會增添了一份特別生動活潑喜洋洋的氣氛。

  4月28日早上師生用餐後,在國中教室前參加閉幕式及頒獎,如願法師很隨喜大家努力的精神,也隨喜大家已經慢慢的走向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成為師父理想中的第一等人的基本條件,過程中很多人遇到了困難,考試考失敗了痛哭流涕了好幾次,很高興這些同學心裡已經平衡過來了,重要的不是成不成功,而是在還沒有成功之前,先接受自己失敗,然後一次一次不斷的努力,這也是師父的精神,遇到困難,就把它當作成功的契機,所以師父自稱是「常敗將軍」,敗了再來,敗了再來,因為有這種精神,所以他的學習可以不斷提升。

  陳耀輝學長也勉勵同學們,透過背書的訓練,小學六年級以前,就可以把學習的基礎全部建立起來,到了國中、高中,可以應用在學科上面的記憶、課文的背誦,一定會產生最大的功效。現在所學的是穩固基礎,將來把聖賢智慧融會貫通,見識就寬闊,本能和外在的事物結合時,它是有根的,而且會越來越有味道,越來越淳厚。大家都是幸運、有福報的一群,眼前雖然有些辛苦,現在這樣的鍛鍊,以後的意志力和耐力就不一樣。

背書會考分為級檢定與段認證,共有十段一百級。

  最後進行頒獎。大會非常用心,考慮新舊生入學時間不同,分別給舊生前十個名額,新生前五個名額,另外還有進步獎、精神獎、口齒清晰、恭敬有禮等多種獎項。恭請法師、學長頒發第一名獎狀及獎品,得獎者共有四位,每位都背了七萬一千六百九十六個字,實在是了不起。頒獎典禮伴隨著國樂社優美的旋律,為此次的背書大會畫下了圓滿的句點。

  經過這次嚴格的背書會考,學生都有很大的受用,有人用感恩的心,發願把目標放遠,希望跟佛一樣,心中常憶念師長,和師友共增上;有人體會到學習需要一群人,因為有一群同學一起背誦,自己的心力隨之提高,而所達到的結果,受益的卻是自己,很感謝一路陪伴走過來的老師和同學。

福智之聲第1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