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凝視佛陀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一腳踏進佛門淨土,
深深感覺一草一木都在為我們說法⋯⋯

 

  7月13日,福智國中校長李岳璋帶領即將升上二年級的學生到佛光山以及佛陀紀念館巡禮,希望以多元化的學習涵養學生品德,培養崇高人格。

  上午先到佛光山巡禮並到雲居樓出坡,下午則參訪佛陀紀念館。佛光山奪人眼目的莊嚴佛像、雄偉的寶殿震懾人心,透過引導法師的講解,理解建築物代表的佛法內涵,深感佛門淨土的一草一木都在說法,來訪的人無形中就收攝身心,薰習佛法,學生深刻體會好環境的重要。在佛陀教育館參訪包括介紹佛陀的故事、認識一代宗師──星雲大師的偉大生平,觀音殿禮拜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貧女供燈的4D影片的觀賞,以及到雙閣樓抄經、背經等等,學生非常專注、好樂,排隊等候背誦經典。

學生在雙閣樓專注抄經。

  瞻仰大雄寶殿供奉的金身合璧北齊佛像以及宗史館大師生平的介紹,對星雲大師弘護聖教的悲智力功德烙下極其深刻印象,大師利益眾生的方便善巧,以及如此高齡再加上眼睛看不清楚的狀況下,還精進不懈以書法度眾,這樣的身教與悲願深深地觸動學子,內心發願起而效學;師生們很欣喜的收到副館長贈送的大師著作,學生則唱讚頌以表達他們內心的感恩與感動。

  由於佛光山法師的慈悲,學生有機會在雲居樓行堂、過堂,親眼見識到法師們過堂的威儀、佛門用齋的莊嚴景象,而且能在佛門淨地積集殊勝無比的資糧,感到無比歡喜與感恩,也體會要跟有經驗的人學習以及專注聽聞、觀察的重要,否則無法在短時間內學會,並完成近3000人的用餐服務;規矩的重要也讓學生有新的認識,因為大家謹守用餐的規矩,才能讓幾千人一起用餐卻安靜無聲、秩序井然。

  打湯服務很不容易,要一手抬湯鍋,一手把湯打到碗裡,有位學生打了兩排之後,法師立刻過來說他做得很好,不過因為發現他手開始發抖了,所以打湯的事就交給法師接手,讓他去做比較輕鬆的事情。學生覺得法師的細心關照與代人著想,非常值得大家學習並且去實踐。

  這次參訪親師生不但擴大視野,對師長三寶功德有更深刻體會。校長說:這次活動學生要運用所學的五大基礎能力──不但要好樂學,還要跟人學,要有聽講的能力以及善用時間,規劃學習的能力,也會發現在校所學的背書、寫字、惜福、習勞以及觀功念恩、代人著想都很重要,對同學是很好的策發。

  國二南區家長組成護持團隊策畫執行這次的活動。透過護持,家長對學生的學習更了解,也看到學生學習的呈現,更加深對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教育理念的信心,具體凝聚了親、師、生共同的心業力,為將來校外教學的模式開創先河,也是這次活動很大的收穫。學生家長王子建是這次的總護持,他說:由於師父、上師的功德,佛光山的指導團隊也極力配合我們的學習,舉凡行程安排、習勞服務等等都盡最大的努力來饒益我們,真是太感恩了。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