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禮孔廟 涵養聖賢心行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為讓學生認識師父對孔子及儒家的推崇,體會至聖先師之功業,涵養學生崇仰聖賢之心,二○一二年三月六日福智國中二年級全體師生前往台南孔廟朝禮。
 
  早在一年多以前老師已開始準備,訪孔廟、參加春祭大典,將生命教育、背書跟國文、歷史、美術等領域課程結合,為讓教材臻至完備,有的老師甚至七度造訪孔廟。
 
  生命課安排和尚的開示,讓師生深入了解師父對孔子的看法。師父說,孔子在世時看起來並沒有成功,可是留下的影響力量卻很深遠。中國歷史上真正能夠被尊稱為「大成至聖」的只有孔老夫子。他被衡準為一個偉人的真正價值,在於他有非常崇高的人生目標,而且努力去實踐。
 
  陳學長指導學生透過孔廟行尋找心靈之根,深入了解孔廟建築所傳達的歷史意義、古人崇仰聖賢之心,進而以聖賢作為自己的典範。
 
  此行內涵豐富,老師們分八站解說,讓學生從孔廟門前的下馬碑、萬仞宮牆、大成殿、大成門、供奉先賢先儒的東、西廡、崇聖祠、明倫堂到禮門義路⋯⋯,深入體會孔廟建築之意涵、歷史意義、聖人功德之圓滿及古人崇仰聖賢之心;各站老師也善巧引導學生背誦相關經典,讓同學體會經典是活的,活在古蹟與古人的生活之中。孔廟解說員見同學到每站都可熟背經典,與經典內涵做深度結合,感到非常驚訝。
 
  同學們此行印象深刻,受用亦多:
 
  ◆以前常去孔廟,覺得再去有些無聊。但經過一次一次的前行,發現如果沒有老師引導,許多精彩的內涵自己不會知道。所以改變心意,以一顆認真學習的心去參加。
 
  ◆印象最深刻的是供奉先賢先儒的東西廡。在那裡看到許多經典中或國文課本中看到的聖賢被供奉著,突然覺得「真的有這些德行高尚的人曾經活在這個世上!」當下發願:願有朝一日我也可以成為聖賢。
 
  ◆還沒聽老師解說之前,我從「義路」入而從「禮門」出,聽了老師的解說才知道要從禮門進入學習禮教,由義路走出學以致用,我在禮門前殷重發願:願成聖成賢饒益眾生。
 
  ◆這趟學習之旅,我足足寫了六頁筆記。如果沒有師父、上師和老師偉大的、默默的付出,不會有這一切。所以我真的能稍稍體會師父說的:「我們是最幸運的一群!」
 
  ◆明倫堂位在孔廟左邊,是古代國家培養賢才之處;師父為我們創辦園區培養三種人才,也立校規維持良好的學習環境,幫助我們斷惡修善,不只成就聖賢,更要幫助我們成就生命的圓滿!
 
福智之聲第2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