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一切生命得到愛

◆福智之聲編輯室

  在福智教育園區還是一片甘蔗園時,雲嘉地區的廣論同學就時常到甘蔗田護生,祈求園區能落腳在雲林;園區動工興建了以後,護生活動更是常常舉辦──祈求師父長久住世、祈求教法早日建立、祈求師生學習障礙淨除⋯⋯或許是因為園區充滿了對一切有情的愛,從昆蟲到動物都不太怕人,彼此之間也能和諧相處,以下幾個小故事與大家分享,願您感受到這股暖流,也願一切生命都得到愛。

 

為母牛祝福

  園區對面的十八號有機農場種植甘藷,今年四月下旬採收,採收前一天,義工開著中耕機下田試犁時,才發現田壟不夠寬,必須用牛來犁,詢問了園區附近的鄉親得知,斗南鎮有個老阿伯從事牛犁代耕(他以前是牛販),義工找到了這位阿伯,拜託他無論如何「一定」要安插我們的行程。

  早上八點多,老阿伯用小貨車載著牛隻到來,天氣很熱,牛一來就奔向十八號地的生態池泡涼,才上工不久,牠已「氣喘如牛」,口流白沫,讓人看了好心疼。老闆說牛已經懷孕了,今年九月會生,老闆說他有四條牛,就屬這一隻最乖,不會使性子。

  這隻母牛的一舉一動觸動了在場每一個人的內心,有人對牠感到抱歉,有人謝謝牠,有人為牠加油,有人為他皈依,也有人深感畜生道實在太可憐,看到牠鼻肉被繩子牽扯著,隨主人驅策,不得自在,策勵自己「諸惡莫作」。

  這條牛似有人性,眼睛靈活而無奈,我們看著牠,他也直直地回看著我們。老阿伯「哈!」、「哈!」叫喚著,母牛把甘藷犁了起來,工作了約二、三小時氣喘吁吁地收工回家。牛走了以後,剛好有四百多位長青班的老人家來農場體驗,大家做得很賣力也很歡喜,不到三十分鐘就把甘藷撿完了。

  母牛來園區犁田一事引起很大迴響,有人不解為什麼要雇牛來犁田呢?而且是一條懷孕的母牛,是不是不太人道?輾轉得知,這件事其實出自於一位師兄對動物的關懷,這位師兄知道老阿伯家的牛以前犁的是慣行農法的田,而園區是師父的志業,有諸佛菩薩的加持,所以積極遊說老阿伯務必要安插我們的行程,為的是暗中為這條牛種善因。

  於是,長青班結行時,這位師兄特別以感性的口吻告訴阿公阿媽們:「今天所撿的每條甘藷都是那條牛所犁的喔,牠和大家一樣也在這片福田造了善業,希望大家不要忘了迴向給牠,祝牠早日得到暇滿身來園區學佛⋯⋯」

  愛的迴響不斷湧來,負責園區飲食的師姐聽了母牛的點滴很不捨,她說下次牛再來時,她一定要拿廣大供養的胚芽餅給牛吃,讓牠們母子都能得宗大師攝受!

 

「搬」鳩記

  營建工地被鳥築巢的機率不知有多少,園區從2001年興建國中小校舍開始,就有燕子在教室築巢;最近高中教室工程在趕工,一對斑鳩夫妻也來共襄盛舉,在教室的柱筋頂端築巢,還下了一個蛋,特別的是,牠夫妻倆似乎也感染了園區惜福的精神,以工地的廢鐵絲為素材,看起來就像超現代的藝術品,但,這是真的!

  鐵絲怎麼當鳥巢呢?斑鳩一定是頭腦靈活的建築師,牠們夫妻倆在鋼筋上挑選了「適當」的位置後,就輪班在工地四處物色細鐵絲,看到合適的建材就以鳥喙銜回來,把鐵絲一根根地疊好,為了舒適一點,上頭又鋪了樹木的細枝條,義工看了驚嘆不已!同修猜測,牠們可能是想睡「彈簧床」,也可能是耳濡目染,想嘗試住一下「鋼筋」水泥的鳥巢!

  斑鳩夫妻忙著蓋房子的心情,也感染了高中工地的包商和工人,五、六十歲的工人赤子之心大發,直說要撿一些廢鐵絲在附近,讓牠們不必飛得太遠,新居就可以儘快落成!由於我們正在趕工,工人還提醒我們:「要等牠們生下蛋,孵出小鳥後,才好請牠們離開!」工人們每天汗流浹背地趕工,很隨喜他們還有這樣一顆微觀的善心。

  不過,我們的高中工程進度真的很趕,架板模的時間不能再拖,請斑鳩搬家是當務之急,怎麼告知牠呢?園區義工想起一個公案,「新世紀飲食」一書的作者約翰羅賓斯,家裡突然來了一大群果蠅,不知如何才能把它們請走,結果他兒子海洋寫了一封真摯的信,唸給蒼蠅聽,沒想到第二天蒼蠅全都飛走了,園區義工也仿效這個方法寫了一封真誠的信與斑鳩溝通。

  信的內容如下:「謹致在高中教室柱筋築巢的斑鳩:我們非常歡迎你們來領受師父的恩德,但可否請你們搬到其他適較合鳥類居住的地方?因為這個工地是為了將來就讀高中的孩子蓋的,我相信你們看到那麼多愛花、愛樹、愛鳥的孩子們要在您築窩的教室裡讀書一定很放心,明天板模工人就要來組裝板模了,到時就要拆除你們的窩,可否請先遷到其他地方,我們真的很抱歉造成你們的不便,也祝你們搬遷順利。」師兄姐有空就輪流在鳥巢下方唸給牠們聽。

  不過,斑鳩並沒有主動搬家,我們只好動手幫忙,工人建議我們把整個巢抱下來,當師兄爬上梯子將牠們請下來時,斑鳩竟還坐在鳥巢裡,一動也不動,不知道牠是手足無措,還是在享受坐雲梯車的快樂,義工最後把鳥巢搬到一頂斗笠上,希望牠們滿意這個新家。

  無獨有偶,隔天工人又在鷹架上發現了一個斑鳩的巢,位置非常危險,但斑鳩安然的下了兩個蛋,即使工人在鷹架上來來去去,斑鳩仍繼續安詳孵蛋,絲毫不受影響,工人很自豪地告訴我們:「牠們知道我們很有人情味,不怕啦!」

 

失怙的小野兔

  五號地種了一片有機甘蔗,負責管理的曾美淑師姐有一天在田壟發現一隻小老鼠,仔細一看才知道是隻灰色野兔,師姐並不敢去驚擾牠。但過了三天,母兔一直沒有出現,小灰兔已奄奄一息,師姐趕緊把牠送動物醫院檢查,獸醫說小野兔還未斷臍,沒有什麼毛病,只是餓昏了。

  嬰兒般的小野兔,外型只有老鼠般大,由於還沒有覓食能力,不會啃紅蘿蔔,美淑師姐只好暫充褓姆,每天捧在手心用注射筒餵牠牛奶、胡蘿蔔汁,小兔子的表情很歡喜,每次都把牛奶吸光光,沒吃飽時還會舔著師姐的手,有著小嬰兒一樣的本能。

  由於小兔兒每天必須定時餵食六次,美淑師姐每天要到農場工作,這下可怎麼辦?師姐想了一個萬全的辦法就是隨身攜帶,當師姐出門的時候,小兔兒就蹲在水桶裡一起出門;師姐務農,牠在紙盒裡睡覺等;師姐開會,牠在旁邊乖乖等;喝奶時間到了就吃,過著人類的生活,情節就如電影「冰原歷險記」的翻版,只不過主角換成了動物。

  在美淑師姐充滿母愛的照料下,小兔子一天一天強壯、活潑起來了,每次到園區總有很多師兄姐捧著逗弄牠、為牠皈依,覺得牠與廣論團體很有緣分,小兔子也許是有了對人的信任與安全感,並不太怕生,在一雙雙手掌間爬來爬去,師姐說,小兔子再長大一些就要送牠回田野,回歸野兔的生活,但她相信小兔子與我們已經結下了很特別的緣,終有一天還會再回來⋯⋯

  我們衷心期盼小兔兒、斑鳩一家子以及母牛和即將出生的小牛,今生都能夠過得平安快樂,並且早日以人身回來園區一起學習。

福智之聲第162期